2015年11月2日星期一

金马仑的故事(1)


话说在1885年,英殖民政府委托一个名叫William Cameron的英国测量师绘制马来亚地图, 有次来到彭亨州和霹雳州边境地区测量的英国佬,误打误撞之下,在彭亨州的西北部,发现了一大片有着平缓山坡的高原土地。这里的温度常年介於摄氏15度C到25度C之间,风凉水冷,大白天在太阳底下也不会流汗,舒服得不得了!既然是Cameron 发现的高原土地,所以就顺带命名为金马仑高原了。



到了1925年,当时的英殖民高级专员George Maxwell 去了一趟金马仑高原视察后,就决定把这座超过海拔1500米、被浓密森林层层叠叠覆盖着的美丽高原发展为避暑胜地。更成立了所谓的农业试验所,以确定金鸡纳树(Cinchona or quina)、茶、咖啡、水果和蔬菜等等农作物,是否适合在此环境种植。

从1928年开始,用了将近3年的时间,一条耗资3百万的公路终於完工,从Tapah (打巴) 绕着山腰往上直达 Tanah Rata (丹那拉达)。施工期间,据说有375名造路工人,曾经染上疟疾(malaria) 发高烧进医院。(由金鸡纳树皮提炼的圭宁-Quinine,俗称金鸡纳霜,就是最有效的抗疟药。)
1931年上山的公路通车后,英国人纷纷到金马仑建别墅,有的还定居并开发茶庄园。不久,连高尔夫球场、英军军营、牧马场、寄宿学校等等都相继出现在金马仑高原了。



记得孩提时,家里的大人常对咱们这群小毛头说:“ 你们要勤力读书,长大后赚了钱,就可以去金马仑吃风,住红毛酒店;如果懒惰不读书的话,以后就只好去金马仑种菜种番薯咯!”

金马仑气候凉爽、风景优美,只不过,从打巴到丹那拉达那条山路的许多弯弯曲曲,对好些人来说,是一项不简单的考验。当车子不停的左拐拐、右拐拐,才往左边转了一个弯,坐在汽车后座的乘客,刚刚勉强把从胃里往喉咙冒上来的那股酸气给压了下去,车子又开始往右拐了。驾驶者得打起十二分精神,每次拐弯前必须鸣笛,因为山壁挡住了视线,根本看不到前方来的车辆。一时间,bin bin bong bong 的车笛声响,在山谷间来回飘荡。

尽管晕车又吐得天昏地暗,听到大人要去金马仑,贪玩的小孩还是要当跟屁虫,宁愿挤在车厢后座,每人双手捧着一个塑料袋。
到了半山,迎面凉风习习,沿途有光着身子的 Orang Asli (原住民),向过往的车子挥手打照呼;摇下车窗,孩子们兴奋的挥手回应:“ Hello ! Hello ! ”  偶尔也可以看到悬崖边上停着一辆车,车旁有人蹲着在拼命呕吐。



到金马仑,一定要带上外套保暖,在山上,呼吸的空气是冷飕飕的,山上的水也是冰凉冰凉的,到处还可以看到皮肤白白的红毛人;对住在山下几乎天天汗流浃背的小毛头来说,这一切实在是新鲜有趣又太好玩了!下山后,小孩双颊红红的两坨有如涂上了胭脂,左邻右舍迎面问道:“ 啊!你是不是去金马仑吃风来啦?”

每个星期六,就有一个胖胖的阿姨来家里和长辈们哈拉哈拉,听说这个胖阿姨是在金马仑打红毛住家工(家庭佣人),当年,她的事头(老板)是金马仑香港上海汇丰银行的高层。1945年,第一所金融机构在金马仑开业的,就是香港上海汇丰银行。(HSBC)
胖阿姨很喜欢这份红毛住家工,因为她的红毛老板每个周末都让她休假,胖阿姨挽了一个大大的藤篮,从金马仑搭巴士回怡保的家。星期天下午,挽着装满了采购物的大藤篮,胖阿姨又再搭巴士上金马仑了。

1952年,从中国撤出的教会学校Chefoo School,也来到金马仑建校。Chefoo School 是著名校风严谨的英国式学校,课本和教授全采用英制。第一所Chefoo School建於1881年在中国山东省的烟台市,创办人为传教士James Hudson Taylor ,学生都是海外传教士的子女。1960年,Chefoo School於金马仑碧兰璋(Brinchang)一块6依格的高原土地上,竖起了一栋新的建筑物。时过境迁,40年以后,已经很难在金马仑看到白白皮肤的红毛人了,Chefoo School 也因为学生人数逐年减少,终於在2001年关闭,产业转售给马来西亚基督教会。

从1994年开始,在南下怡保11公里的新邦波赖(Simpang Pulai)建造另一条上金马仑的道路,搞了10年,直到2003年方完成通车。新的道路比较宽阔,没有很多拐弯,去金马仑的游客也自然大大增加。

殖民时期,英国人就有意要把金马仑高原,打造成另外一个有如斯利兰卡的美丽高山茶乡——Nuwara Eliya。百多年以后,Nuwara Eliya 还能保存着它的纯朴与美丽,不幸的是,金马仑却沦落到了一个悲惨的境地!



2 条评论:

  1. 我只有去过金马伦一次,没有什么印象哦。
    只记得半山有很多orang asli摆摊卖tongkat ali!

    回复删除
  2. 哈哈哈~~~那你买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