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5日星期六

沙溪圣狮村的糯米屋

伯均在珠海市沿海地带转了一大圈,当然看了著名的渔女石像,然后回到中山。
第一个地方就是去参观孙中山故居;在中国,很多参观景点都要买门票,除了中山以外。
我最感兴趣还是后院的禾田,瓜棚和菜圃。

回到伯均住处稍为休息,又忍不住跟他家里的狗狗哈啦哈啦一番,接着去圣狮村的祖屋邀旭和堂兄一起吃晚饭。

我算是很幸运吧,旭和通常每隔两个星期,方从香港回乡下,打扫一下这间我们的祖父在此终老的家。
据我那住在广州的二姐说,以前造这间房子,是用捣烂的糯米掺灰泥,涂在砖头上,所以我叫它做糯米屋。这房子有两层,百年不倒,应该可以例入圣狮村遗产呢!

天井中有口井,旭和用井水泡了有八十多年历史,我们的祖父留下的六安茶给大家尝一尝。
真是生平第一次,喝到如此清香甘甜的茶,叫我回味无穷,亦有无限的感触。待旭和换了衣,锁好门,大家步行几条小巷,方能出去大马路取车。
祖屋外面的一花一草一木,还有邻居的胡芦瓜棚,也能使我留连忘返。
毕竟,在这里,曾经住过我的父辈们,我的根,也是从这里开始。



Posted by Picas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