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3日星期六

为冰岛的司法喝彩




冰岛(Iceland),位於北大西洋和北冰洋交界处,为北欧五国之一。冰岛有许多令人响往的美景,它的火山、温泉、壮美的冰川和瀑布、夜空中五颜六色变幻无穷的极光等。

除了旅游景点,其实,最令人佩服,让世上其他国家平民百姓最最羡慕的是:近日冰岛最高法院再下判决,把第26名牵涉经济危机罪行的银行家,以违反受托责任、操纵市场、贪污罪名送进了监狱。这26个经济罪犯的刑期加在一起,总共要坐牢74年。

冰岛曾被国际媒体视为最成功的国家之一,只有32万多人口的小国,GDP却排名全球第四位。每个冰岛人均可以享受免费教育和医疗,失业补助金和普通一般就业者的工资相差无几。冰岛风土人情淳朴,生态环境得到了较好的保护,在安居乐业的情况下,冰岛人成为了“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随着2008年9月15日美国雷曼兄弟控股公司(Lehman Brothers Holdings Inc.) 的倒闭,国际银行之间的同业拆借停止,间接把冰岛在先前,无节制膨胀的金融大泡沫给戳破了。2008年10月,冰岛三大银行Glitnir、Landsbanki、Kaupthing 相继破产,冰岛克朗(Icelandic krona)遭遇重创,当时的总理Geir Haarde 惊呼:“ 冰岛经济可能会与银行一起陷入漩涡,后果可能是国家的破产。”

在经济繁荣时,冰岛人无忧无虑举借了大部分以外币计值的巨债,克朗的贬值导致债务负担变得更加沉重。国民经济陷入危机后,通货膨胀率大幅度上升,失业增加,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度下降。(非常不幸,如今蕃薯邦的蕃薯民正处身在这种痛苦的经历中。)
2008年10月以来,民众的示威游行此伏彼起,这是半个世纪以来,首次在冰岛出现的社会动荡。






从2006年中到2009年初,Geir Haarde 担任冰岛总理,国内三大银行在2008年因过度以债养债相继倒闭。2009年1月23日,Haarde 宣布把本来定在5月9日的议会选举提前;24日,首都 Reykjavik 再次发生大规模示威游行,游行者强烈要求政府立即下台。

幸运的是,冰岛属於多党制,拥有许多政党而无一单独过半,需要互相结盟以取得执政权,同时可以互相制衡。社会民主联盟(Samfylkingin)向Geir Haarde 施加压力,要他撤换中央银行行长。10月25日,商业部部长 Bjorgvin G. Sigurosson 辞职。迫於压力,Geir Haarde 无奈在26日宣布,由於联合执政的独立党(Independence Party) 以及社会民主联盟,在如何应对金融危机等重大问题上,存在着严重的意见分歧,他所领导的内阁被迫集体辞职,冰岛成为了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上第一个政府跨台的国家。

其实,在2007年底,Glitnir、Landsbanki和 Kaupthing这三大银行的资产总额,为冰岛GDP (140亿欧元)的9倍;而那个曾经当了13年冰岛总理的独立党David Oddsson,因政治酬庸被任命为冰岛央行总裁。主修法律和戏剧的David Oddsson,毫无经济或金融专业理念,没有专业素养,遇到批评只会以政治语彙反击,或利用信心喊话来安定国际投资人,冰岛就让这些孬种政客给玩完了!人民对无人承担国家破产责任的愤怒情绪高涨,2009年,冰岛民众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把总理Geir Haarde 赶下台。


Geir Haarde, Iceland's former prime minister, has been found guilty of one charge related to the nation's banking crisis in 2008.

2010年,冰岛国会投票一致决定,对Geir Haarde 提出疏忽的指控。2012年3月5日,冰岛前总理Geir Haarde 出庭受审,他被指控由於疏忽,未能有效监控该国银行系统,导致金融体系崩溃,令冰岛这个小国被迫向IMF举债100亿美元。Geir Haarde “有幸”成为了冰岛历史上、也是全球第一名因执政不力,而遭起诉的政府首脑。


Judge Robert Spano.jpg

冰岛大学法律系教授 ,也是冰岛/意大利法学家以及欧洲人权法院法官的Robert Ragnar Spano 认为,「冰岛法律体系需要进行改革」,因为冰岛法律一向保护政坛人物,免於因执政不当而被刑事诉讼。


Olafur Ragnar Grimsson - Davos 2011.jpg

当有人问:冰岛是如何成功的从全球金融灾难中恢复过来的?总统Olafur Ragnar Grimsson给了往后成为金句的回答:

“ We were wise enough not to follow the traditional prevailing orthodoxies of the Western financial world of the last 30 years. We introduced currency controls, we let the banks fail, we provided support for the poor, and we didn't introduce austerity measures like you are seeing in Europe.  ”

唉!真不知何年何月何日,蕃薯民才能醒悟过来,把那些无法无天、超级贪污腐败、祸国殃民、下三滥的乌洞政客丢进监狱里去呢?


4 条评论:

  1. 冰岛怎么坏都不会比我们的番薯政府坏啦!

    回复删除
    回复
    1. 因为乌洞政棍脑袋里装的全都是礼、仪、廉、仁、义、道、德的反义词。

      删除
  2. 今天听了判决,更加沮丧,就这样说鸡是清白的,然后close file。究竟何时鸡才会被野狗吃掉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看来,这些6万年基因的酸泥墓尸霖真系无得救咯!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