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6日星期二

忏悔品第六(4)

六祖惠能说:
“ 善知识!现在已经发过「四弘誓愿」了,再给各位传授「无相三归依戒」。
善知识!归依觉悟,就能‘两足尊’,也即是福慧具足圆满了。
归依正法,就能‘离欲尊’,远离尘欲之尊。归依净,就是众生敬重的之尊。
从今天开始,就要把觉悟当做老师,再也不去归依其他邪魔外道,要以自己本性中的佛、法、僧三宝来自证自悟。
奉劝各位善知识,要归依自己本性中的三宝。佛,就是觉悟;法,就是正道;僧就是净土。自己的心归依了觉悟,邪迷之见就不产生了。因为不再有邪迷之见,就减少了尘俗的欲望而能知足,能远离金钱美色的引诱,所以叫做‘两足尊’(福慧具足的至尊)。
自己的心归依了正道,每一个念头都不再有邪见,因不存邪见,就不没有人我、高傲、贪爱等执著,这就是‘离欲尊‘ (远离尘欲的至尊)。
自心归依净,所有的凡俗牵累和爱欲的境界,都不会再对自己的本性发生污染,所以叫做’众中尊’(众生敬重的自尊)。如果能这样修行,就是自然归依。
一般凡夫不能理解无相归依,所以从早到晚,都在形式上接受三归的戒律;若说归依佛,佛在那里呢?如果见不到佛,凭什么为所归依呢?所以说归依佛,反成为妄语了。

论议:
“忏悔”是菩萨教导众生,以清净心的智慧,化解自身的烦恼与不安,从而达到解脱自在的目的。佛陀开示,众生皆有佛性,皆能成佛,人们在犯错后,如能真心发露忏悔,完善自我,就能证得菩提,成佛菩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