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5日星期三

四月喜逢碧桃花



撒金碧桃

helloninie's blog

今次山东的导游小刘,是一名历史系大学毕业生,记忆力特好,把山东的历史资料读得滚瓜烂熟,随手拈来,就是一段又一段精彩无比的历史故事。

4月,该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微风中,一串串娇艳欲滴的花朵随枝轻轻摇曳,不停的向俺们骚首弄姿。长年住近赤道线的远方客人难免为之惊艳赞叹,一面拍照一面问小刘:“ 这是什么花?那株又是什么花?”

小刘不慌不忙的把手机屏幕对准那些花朵,由他下载了的app 来找出花的名称。

还记得好几年前在4月下旬去了一趟韩国,看到一株盛开着粉红色花朵的树,问当地韩籍华裔导游叫宋玉的那些是樱花吗? 那个五十多岁的ajuma 说:“ 千万别问我那些是什么花,我只懂得交际花!”

其实除了熟读自己国家的历史和地理外,导游也应该要认识他们国家的树名花名才是,几乎每到一个国家,许多游客对当地的花草树木皆生有很大的兴趣。至少当地导游可以把树名和花名告之游客, 以满足客人的求知欲。

只是一会儿工夫,答案出来了;“碧桃花”。

 原来碧桃又名千叶桃花,是桃树的一个变种,花开后却不结桃子,花多重瓣,花色艳丽无比,是观赏桃花中的极品。常见的品种有红花绿叶碧桃、红花红叶碧桃、小花白碧桃、大花白碧桃、垂枝碧桃、五色碧桃等多个品种。碧桃花以红色居多,红色又可分为桃嫣红、粉红、银红、殷红、紫红、橙红、朱红等。

而五色碧桃,又叫做白红双色洒金碧桃或撒金碧桃。据说红白两色同株的碧桃,不是依靠嫁接而成,而是洒金碧桃本身就具有的特质,能在一棵树上开出两种花色。碧桃原产於中国,说起来应该已有3千年以上的栽培历史。

先秦时期《诗经》中的「桃夭」,就说明当时已经有人栽种桃树了。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蕡其实。之子于归,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叶蓁蓁。之子于归,宜其家人。

此为一首祝贺新娘出嫁的诗;诗人以桃花的鲜艳美丽,赞美新娘美好的品德为新家庭带来欢乐和谐的新气象。

中国的碧桃主产区集中在浙江、江苏、河南、山东、安徽等地。汉代时传到波斯、印度,过后传至欧洲,最后又传到日本。





关於碧桃,可有个和桃花源有关的传说。据说桃花源的洞门原本是敞开的,不过有个叫做郭公的中丞相想要独占桃花源,神仙知道后非常生气,用一块巨石把洞口封住,从此啥也不能进入桃花源。后来有个叫做陈碧的穷家小孩,决心要把洞门凿开,陈碧先后和毛驴、老虎以及一个老人学艺,以为学成后就有能力凿开洞门让大家重入桃花源。

可是绯红色的桃花经过了十次的花开花落,洞门依然没凿开。工作到筋疲力尽时,陈碧的手流出一滴滴鲜红的血,陈碧把手甩了甩,鲜血沾上了桃树枝,变成一个个小小的花苞。花苞慢慢展开,一层一层的花瓣,十分美丽。陈碧流干了最后一滴血,就变成桃树林里最大的一棵桃树,也就是美丽的碧桃花。

北宋词人秦观,虽满腹才华,却不为世用,仕途抑塞,历尽坎坷。《虞美人. 碧桃天上栽和露》是秦观写的一首托物咏怀,自伤身世的小词:

“ 碧桃天上栽和露,不是凡花数。乱山深处水萦(ying)回,可惜一枝如画为谁开?

轻寒细雨情何限!不道春难管。为君沉醉又何妨,只怕酒醒时候断人肠。”

据说曾经有个大官设宴,秦观也被请了去,在达官显贵群中,秦观卓然不群,别有一种绝世风姿。大官的一个宠姬碧桃频频向秦观劝酒,秦观毫不推辞,一饮而尽。碧桃的倾慕之情有所流露,当秦观也为她斟酒时,大官慌忙阻止道:“碧桃不饮酒的。” 没想到碧桃接过酒杯说:“今天我就为秦学士拼了这一醉!” 举杯一饮而尽。秦观领其深情,却不能有所表示,只能当场写下这首《虞美人》。大官恼怒万分,以后再也不准碧桃出来见客了。

花朵美丽的碧桃,品种众多,开花时各有特色,观赏期均较长,可以长达15天。
有所谓‘用得唔好嘥’,据说碧桃中富含多种植物蛋白和氨基酸,比较容易被皮肤吸收,可以有效改善皮肤干燥粗糙、皱纹等症状,甚至可以增强皮肤自身的抵抗能力,起到防治皮肤病和各种皮肤炎症的作用。
哗!真喺咁犀利咩?还是听下张小英旧曲新唱以前张露的「门边一树碧桃花」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