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星期二

云水谣


中国的高速公路四通八达,旅巴从厦门往西行驶约两个多小时,来到漳州南靖另一个世界文化遗产景点——云水谣。



“云水谣”, 光是这名称就充满了吸引力。2005年底,作家张克辉创作的电影文学剧本《寻找》被改编成一套爱情片,片名《云水谣》,讲述一段跨越海峡两岸、历经60年大时代动荡背景下,至死不渝的坚贞爱情,拍摄取景的地方,包括了南靖云水谣古镇。




原名“长教”的云水谣古镇,位於漳州市南靖县境内,这个历史悠久古老的村落,山川秀美,加上村中幽长的古道、百年老榕、客家土楼,优美的自然景观,令一众城市山芭佬看得目瞪口呆,倘佯在灵山碧水中,流连忘返。




根据《长教简氏族谱》记载,从明朝宣德年间(1426-1435年),长教第四世至十六世的长教简氏族人,开始陆陆续续越洋过海到缅甸、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泰国、台湾、香港等地谋生,间接使云水谣古镇成为了漳州著名的侨乡。


其实去南靖最主要就是参观福建土楼。福建土楼的建筑主要材料是粘土,掺上石灰、细沙、糯米、红糖、竹片、木条等,经反复揉、舂压、夯筑而成。记得俺祖父乡下中山圣狮村的祖居,建筑材料也是有用糯米掺石灰细沙等。就像陕北的窑洞,土楼也具有冬暖夏凉的特点,更有聚族而居、防盗、防兽、防火、防潮,通风采光,还能抵抗台风,就算发生地震也不会影响到土楼的建筑结构。




土楼一般高3至5层,最下面是厨房,第二层用来作仓库,起居室在第三层以上,可居住200至700人。漳州土楼数量最多,南靖有土楼王国之称,成千上万的土楼大小不一,形状各异。常见的有圆形、方形,还有椭圆形、套筒形、雨伞形、方圆结合形,马蹄形等。




2008年7月福建土楼申遗成功,当地政府把长教古镇命名为“云水谣”古镇,把村中那条10余公里长的古道铺上鹅卵石,游客到云水谣古镇,必定会彳亍在 “云水谣古栈道” 上,慢慢欣赏两旁的山光水色以及零零落落的土楼。



云水谣古镇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怀远楼、和贵楼。
怀远楼位於南靖县梅林镇坎下村东部,建於清朝宜统元年(1909年),高4层,每层34间,共136间,是一座建筑工艺最精美、保护最完好的双环圆土楼。





和贵楼又称山脚楼,位於南靖县梅林镇璞山村,建於清朝雍正十年(1732年),是南靖最高的土楼,建有5层,每层28间,共140间。和贵楼是建在沼泽地上,用了200多根松木打桩铺垫,虽历经200多年仍巍然屹立,保存完好。据说当初建楼并未发现那是块沼泽地,建了一层,忽然整层楼慢慢下沉到烂地里,已经投资了一万五千两银子的简姓族人无可奈何,只好在下沉的楼墙上打下100多立方米的排桩,地基牢固了,再开始夯墙,建起一座五层高的方楼。



都是因为那个村里充当导游的客家嫂,把咱们带到她家里喝茶然后又游说团友帮襯她家买茶叶,推推拉拉浪费了咱们宝贵的时间。看着看着天都黑了,也下起雨来了,团友一窝蜂冲上旅巴,客家嫂在后面拼命追着喊,说还有一栋楼未参观。大部分团友都不要下车,为了不使场面尴尬,俺惟有和三几团友撑着雨伞匆匆随客家嫂奔往和贵楼打个转。客家嫂还叫咱们看土楼里两口距离不远的井,说是井水一清一浊,哎呀乌漆墨黑的,看啥看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