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星期三

轻松逛一逛,厦门和鼓浪屿



远古时代的厦门,是白鹭常爱栖息的岛屿,故有“鹭岛”之称。位於福建省东南端的厦门,加上鼓浪屿以及其他小岛屿,组成了厦门市。1727年(雍正五年),厦门已经成为福建东南沿海的军事、政治、经济中心,鸦片战争后,清政府被迫与英国签订《南京条约》, 厦门被规定为五个通商口岸其中之一。1902年(光绪二十八年),由清政府批准的《厦门鼓浪屿租界土地章程》,使鼓浪屿沦为 “万国租界”。




逛了南普陀寺,本想去参观隔壁的厦门大学,导游说没有预约,进不去。那也让咱们在门前绕一绕拍个照好吗?说到厦门大学,当然不能忘记其创办人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成立於1921年的厦门大学,被誉为 “中国最美大学”,因其校园后方有座植物园,两旁是南普陀寺和白城沙滩,隔海对望就是风景优美的鼓浪屿了。







鼓浪屿原名“圆沙洲”, 面积比厦门岛大,岛的西南方海滩有块2米多高、中间有洞的礁石,每当涨潮水涌,浪击礁石,声似擂鼓,人们把它称作鼓浪石。明朝时,岛屿也改名为“鼓浪屿”。





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鼓浪屿是厦门装饰风格建筑(Amoy Deco)的起源地和最佳代表。鼓浪屿的建筑特色和风格,体现了中国、东南亚以及欧洲建筑、文化价值观和传统的交融。由於岛上居住的洋人以及归国华侨的多元性,岛上建立的聚落不仅反映了定居者从原籍地带来的影响,进而混合形成一种全新风格,表现出当地建筑传统灵感与来自西方早期建筑风格灵感的融合。特别是现代主义和闽南移民文化的影响,体现了东南亚地区的建筑,从传统的地方风格走向现代主义和国际化。


这是鼓浪屿的四落大厝,为鼓浪屿现在保存下来规模最大、最完整的一组闽南红砖厝建筑群。




19世纪中叶,随着基督教的传播,西方音乐开始登陆鼓浪屿,与鼓浪屿优雅的环境相互融合,造就了鼓浪屿的优良音乐传统,培养出如周淑安、林俊卿、殷承宗、陈佐煌、许斐平等一大批杰出的音乐家。如今,鼓浪屿的人均钢琴拥有率为全中国第一,岛上有100多个音乐世家,常年举办鼓浪屿钢琴节、钢琴比赛、美国音乐周等重大音乐活动,被中国音乐家协会命名为 “音乐之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