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星期三

九寨沟的五彩池



从长海往下步行约1公里,在3千米海拔公路下方的深谷中,见到了九寨沟最小和最艳丽的海子——五彩池。


真是从未见过如此清澈湛蓝的湖水,不禁贪婪的把每一块蓝蓝都摄入镜头内。
有如一块巨大的蓝宝石,藏在密林中的五彩池,池水是经位于高处的长海从地下补给,地下四季常温不冷,所以就算是天寒地冻,池水仍然清波荡漾,不会结冰。




五彩池是九寨沟湖泊中的精粹,池里生长着水绵、轮藻、小蕨等水生植物群落,同时还生长芦苇、节节草、水灯芯等草本植物。这些水生群落所含叶绿素深浅不同,在富含碳酸钙质的湖水里,能呈现不同的颜色。


五彩池异常清澈,透过池水,可见到池底岩面的石纹,池底沉淀物的色差以及池畔植物色彩的不同,原本湛蓝色的湖面因此而变得五彩斑斓。



太阳光的入射角及入射量,湖水表面对光的反射状况和湖水的透明度都有着很大的关系,如此造成湖水色彩的变幻更加多姿多彩了。  


五彩池水底有许多石笋,石笋上有一些石粉,就像高低不同的反光镜,显出美丽的颜色。有碧蓝、天蓝、橄榄绿、蔚蓝,有的湾汊浅绿,有的水色绛黄,有的流泉粉蓝。难怪我那住在广州的姨甥说,九寨沟的风景之美,可冠全国。

上个世纪的70年代,一群偶尔闯入的伐木工人发现了这片仙境,伐木工人刀下留情,留下了这片森林,后来成为国家森林公园。不过在60年代,平原一带的人民响应老毛号召要支援边远的山区,分别走进阿坝州,甘孜州及凉山州进行三线建设,也开发森林。九寨沟被砍伐了6年,幸亏文化大革命时,人人忙着去斗争,九寨沟得以停砍10年,生态得到了一些恢复。



Posted by Picasa

16 条评论:

  1. 五彩池的美--我不知到要怎么形容啊!
    太蓝、太神奇了!!!

    有没有人偷喝那里的“矿泉水”啊?

    回复删除
  2. 五彩池湛蓝的湖水美极了,难得一见啊!
    上帝怎的把好料尽放中国那边?国土大的国家就是好,什么宝都有,喏,你看,稀土就占了全世界含量的80%了!
    以前人们都往桂林去,说桂林山水甲天下,如今,九寨沟的美景又成了全国之冠,也许还有多不胜数的美景还会相继冒出来,国土大就是好!政府好就是好!

    回复删除
  3. 哈哈哈----londoncalling,
    如果你在那里,会不会去舔一舔那些圣水呢?
    好像有酱的rules,偷景区里的一叶一草,甚至一滴水,要罚5百人民币的呐!

    回复删除
  4. 山城客,
    真的哦,全中国东南西北,都有不一样的气候,蕴育出来的山川河流,也各有其特色。
    上次地震被摧毁了的玉树,原来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是三江源头的自然保护区,那里的景色,无论在那一个季节,都美得令人震撼!
    有美丽的河山,有智慧的人民,有好的政府,一切相得益彰,我们在旁边羡慕的看着,不禁也拍手大赞一声,“好!”

    回复删除
  5. 真不愧有人間天堂、童話世界之稱。

    Ninie, 有空來巧思空間跑一趟,有個獎項要與你分享,謝謝你一路來的鼓勵。

    回复删除
  6. ninie,你是什么相机?
    怎么可以拍到酱传真清晰美丽?

    回复删除
  7. 巧思妈咪
    又有奖拿,好啊好啊-----
    哈哈哈----来咯!

    回复删除
  8. 阿仙蒂,
    唔----让我先去看看-------
    哦!是Samsung i8,很小一个,可以塞入手提包里,可以单手握着,高举、前伸、左伸、右伸,在拥挤的游客群中和别人抢镜头----
    不过,还是玉燕那些有quality的相机好耶啦!又有大炮筒,可以把宽宽的美景摄入镜头。我这个是公仔机,傻瓜机,好彩都可以拍到清晰的照片,所以我时时都对着相机称赞它的啦!哈哈哈-------

    回复删除
  9. 呵呵,真的酱够力?
    酱多人参观,偷喝都会被发现?
    他们有放很多jaga在那里掌人?

    回复删除
  10. 好清澈的蓝色!

    怎么只有蓝色啊?不是五彩吗?常常在媒体上看见的五彩纷呈的九寨沟是这儿吗?

    回复删除
  11. londoncalling,
    我不知道有没jaga哦!不过我有偷偷摸了一下冰冷的水------

    回复删除
  12. leewo,
    九寨沟景区很大很大的呐!
    这个五彩池是最小最小的海子;粉蓝,绿蓝,天蓝,碧蓝,蔚蓝,就是五彩咯,哈哈哈-----中国人是特别誇张的啦!

    回复删除
  13. 叹为观止!
    世上还有如此美的地方!

    回复删除
  14. 哈哈,小心被捉!
    那水有什么特别啊?味道?冷吗?

    回复删除
  15. 大熊,
    真是很美,说它是人间仙境也不为过。

    回复删除
  16. londoncalling,
    我没喝水啦,高钙的,喝了等下生石头咯!
    觉得泸沽湖的水更冷,也许那时坐在猪槽船里,泛舟湖面,那种感觉-----是很不一样,感觉泸沽湖特有灵气!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