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星期二

行由品第一(7)

上回读到惠能在广州法性寺,向众僧说了一句:“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大众听了不由得愣住了。
印宗法师把惠能请上座去,向他求问深奥的义理,见惠能言辞简单却意义了当,并非来自文言字句中。

印宗说:“行者一定不是平常人,很久以前就听说,黄梅五祖的衣法南来,莫非就是行者?”
惠能答道;“不敢!”
于是印宗向惠能作礼,请他将传授得来的衣钵拿出给大家看。

印宗又问;“黄梅五祖付嘱衣法时,是如何指示传授呢?”
惠能答说:“其实指示传授是没有的,只论直见自本性,不论修禅定得解脱。”
印宗不解。
惠能解释:“因为修禅定和解脱,是含有能求、所求二法,这就不是佛法了。佛法是无彼此对待分别的不二之法。”
印宗又问:“如何是佛法不二之法?”

惠能说:“法师讲的涅槃经,明佛性就是佛法的不二之法。
譬如高贵德王菩萨对佛说:犯四重禁和作五逆罪,及不信佛法的一阐提( 梵语 icchantika,言断善根、无佛种性) ,应当断善根佛性吗?
佛说:  世间善根有二种说法,善根有常、无常之别,一者是所谓常,二者是所谓无常。然而佛性并不涉及非常、非无常等二论法,是故佛性不断,是名为不二,有二相之分别相者即非佛性。
一是善,二是不善,佛性是非善,也非不善,因此名为不二之法。

五蕴与十八界,  对一般人或世间禅定者来说,是空有二相之别,智慧具足的行者,了达了佛性后,始知佛性无二,虽有时依缘而现其境相,其性无二、无别,无二之性,始得称为佛性。若行者认为性相分离者,即不识佛性。简要言之,佛性本具空如来藏性与不空如来藏性,两者虽二其实是一,不空者为空之所现者,空与有者二者合一也。如此认知,即是真知、正知,离佛性而尚有法者,是为不识佛性为不二之法。

佛性不落于有、无,不落于常、无常,亦不落于善、恶等,故其性无二。一切世间对待法,均是由佛性而发,是为不二之法,有智慧者能了达,性相二性,其性无二,无二之性,即是佛性也。
也因为“即心是佛”,所以只有引导人们认识自心,觉悟自心的方法,才是真正的佛法。因为自心是不生不灭,不来不去,不垢不净的不二存在,所以将心法称为不二之法,又称无为法。

反言之,凡是离心言法,引导人们迷心外求者,都不属于真正的佛法。凡言佛性有生灭、得失、来去、垢净者,都是二法,又称有为法。人们依靠这种方法,不会获得真实的觉悟和解脱,无法脱离六道轮回。

印宗听后,心生欢喜,合掌恭敬说:“某甲讲解经典,犹如瓦片小石,仁者论述义理,犹如真金”

印宗的讲经,只在文字上明辨,未能在佛心佛性上体会,故自喻瓦砾;六祖说法,却能脱离文字,直达心源,直见佛性,故喻为真金以赞叹之。




12 条评论:

  1. 心动不如行动的心动吗?

    回复删除
  2. ninie晚安!
    五祖的不二法之解说高深!

    佛性不是常,也非无常,
    佛性是非善,也非不善。

    不二之法,看似简单实难。

    回复删除
  3. londoncalling,
    哈哈哈-----你又心动了吗?
    しゅうまつは、どこへいきましょか?

    “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这个典故,刻划出万物皆空无、一切唯心造的大乘佛教的根本教义。
    经文中六祖说,既不是风在动,也不是幡在动,而是观察者的心思在动。
    六祖的意思是说,无论做什么事,都需要明白自己的心,都需要认识自己。而一旦受到外界干扰,内心就会生出种种妄作的联想,从而脱离了对事物真正认识的道路。

    回复删除
  4. 山城客,
    佛性者不住两边,(你看以下的对立分别法)
    譬如:
    常、无常,
    乐、苦,
    我、无我,
    净、不净,
    空、不空,
    有相、无相,
    有愿、无愿,
    寂静、不寂静,
    远离、不远离,
    有为、无为,
    有漏、无漏,
    生、灭,
    善、非善,
    有罪、无罪,
    有烦恼、无烦恼,
    世间、出世间,
    杂染、清净,
    生死、涅盘,
    在内、在外,在两间,
    可得、不可得等对立分别法中来显示,离开这些对待法才是真正不二的佛性。

    回复删除
  5. 啊,一切由“我”开始啦...

    この週末どこに行ったらいいかな?
    まだ分からない。

    日本語の勉強どう?

    回复删除
  6. 阿卡臣,
    唔系慧根嘅问题,系你暂时太忙,未有乜时间静落黎嗻!

    回复删除
  7. londoncalling,
    日本語の勉強は、ままです。

    回复删除
  8. 阿仙蒂有好多银根,无问题!
    哈哈哈哈哈--------

    回复删除
  9. じゃ、もっとがんばれ!

    回复删除
  10. londoncalling,
    はい、ありがと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