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星期三

阿诗玛的家乡


  距离昆明市大约78公里, 位于云南省石林彝族自治县境内,在路南广达4百平方公里的区域内,遍布着上百个黑色大森林一般的巨石群。有的独立成景,有的纵横交错,连成一片,占地数十亩到上百亩不等。


大约在3亿年前,这里曾经是一片汪洋大海,沉积了许多厚厚的大石灰岩。经过后来的地壳构造运动,岩石都突出了地面。



2百万年以前,由于石灰岩的溶解作用,石柱彼此分离,经年累月的风雨剥蚀,遂形成现在这种千资百态的石林。石林地区,奇峰怪石,平地挺起,有的矗立如林,有的峻拔如墙,有的石峰高达三四十米,有的却仅有几米的高度而已。


石林,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由岩石组成的“森林”,穿行其间,但见怪石林立,突兀峥嵘,姿态各异。

石林地区拥有大量的古脊椎动物化石,被列为中国古脊椎动物化石保护区,也是云南距今80万年前,旧石器和新石器遗迹遗址最丰富的地点之一。



云南石林,以其特有的地质科学价值——喀斯特岩溶地貌而享誉世界,是中国四大自然景观之一。
根据南斯拉夫西北部的喀斯特高原为最典型,凡指地表可溶性岩石(主要是石灰岩),受水的溶解而发生溶蚀、沉淀、崩塌、陷落、堆积等现象,而形成各种特殊的地貌,如石林、石峰、石芽、溶斗、落水洞、地下河,以及奇异的龙潭和众多的湖泊等等,这些现象总称为喀斯特地貌。



在奇型怪状的石柱间穿梭,在石梯上爬上又爬下,也有点担心头顶上那块石杵会不会随时砸下来?



景区内有石林崖画, 画着奔放粗犷的人、兽、物、星月等图像,反映着彝族撒尼人古老的祭祀烟火以及舞蹈、狩猎、战斗等场面。
这里的撒尼姑娘都叫阿诗玛,撒尼小伙子叫阿黑哥。昆明石林的传说,离不开阿诗玛,一个美丽、善良的女子,以她传奇性的故事而化作世人心目中的美神,成为美丽、善良、纯洁、自由、勇敢、正直、智慧的象征。


从前有个叫阿着底的地方,贫苦的格路日明家,生了一个美丽的姑娘叫做阿诗玛,长大的姑娘像一朵艳丽的美伊花,在一年的火把节中,阿诗玛向勇敢智慧的小伙子阿黑许下终身,立誓不嫁他人。一天,阿诗玛上市集,被财主热布巴拉的儿子阿支看中,要强娶阿诗玛。乘着阿黑赶羊到很远的地方去放牧,把阿诗玛抢回家,软硬兼施,阿诗玛死不服从,遂被打得遍体鳞伤,关进黑牢。
阿黑排除万难,把阿诗玛救出,热布巴拉父子带着家丁,赶在阿黑和阿诗玛过河之前,趁山洪暴发,把小河上游的岩石扒开放水。在十二崖子脚下,正当阿黑和阿诗玛过河时,洪水滚滚而来,阿诗玛被卷进漩涡,阿黑只听到阿诗玛喊了声"阿黑哥来救我",就再也无声无息了。后来,阿诗玛变成了石峰和回声神,人们在石崖子下,对着石峰上的阿诗玛弹三弦,吹笛子,唱山歌,那石崖子上的阿诗玛也会应和着弦音、悠扬笛声,唱起山歌。
阿诗玛的动人故事,是一朵瑰丽的彝族文化奇葩,在撒尼人的口中,一代一代的传唱着,千百年过去了,依然焕发出璀璨夺目的光芒,召唤着世人对美神的爱慕和向往。

6 条评论:

  1. ninie,晚上好,临睡前来看阿诗玛和阿黑哥了。

    原来有这样美丽的传说,怎么导游没说的?
    (可能我顾着拍照,没仔细听吧?^^)

    石林很美,很特别。

    PS:

    你说游城都好,还是金门武夷山好?

    回复删除
  2. 参差的石林,百态千姿。
    沧海变桑田,奇山万仞!

    中国人喜欢在石上刻字,也是因为汉字是方型体的,适合取位。如果在老美国家,用英文来刻在石头上,大概会很有趣。

    其自然景观价值与峡谷齐名,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雕凿!

    如果是我的,卖石头就发达咯!

    回复删除
  3. 阿仙蒂,
    俺说两个地方都好,成都历史渊远,还会去武当山,看乐山大佛;武夷山是中国名山,值得细细走一趟。你现在去西,下回就去东咯!

    回复删除
  4. 山城客,
    第一眼看去,我还以为这个石林是人工造成的,怎么会齐整得酱子窝?
    可是后来走下去,才发觉那确是天然的,没有被导游骗,哈哈哈~~~~

    真的,如果这座石林出现在番薯国,早已经被那些败类卖掉,全给炸碎来做水泥了!就像怡保那些青绿的山峦,一座一座在逐渐消失中--------

    回复删除
  5. 云南的石林世界闻名的经典哦!
    对了,你到云南有没有去看漓江呢?

    回复删除
  6. 昨天google 玩 maintenance,把留言都玩失踪了,真是ko lao ye!(可怒也!)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