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星期四

彩虹桥




如今,在整个徽州,甚至是全中国,就只剩下一道建于南宋时(1137年),直到今天也被保存得最完整的廊桥,那就是婺源的彩虹桥。廊桥是一种带顶的桥,雨天可供行人歇脚,晴天可以挡挡猛烈的阳光。桥长有140米,由11座廊亭组成,廊亭中还有石桌石凳。全木结构的彩虹桥,年代久远一定需要维修,当初古人建桥时,整座桥没有一点雕梁画栋,就是方便日后可以随时请来木工建造;八百多年以来,历代都有维修,也证实了越是简单实用的工艺,就越容易传承和延续下去。



彩虹桥的四周,山光水秀,景色优美,想是这里游人不多,暂时还能保持它的原始生态和自然环境。




这道简单的石坝,是古代婺源人建造的水利设施,作用能够抬高水位,减缓流速,洪水冲击力减弱,起到保护古桥与河床。水位的抬高,形成一个宽广平静的水域,鱼虾就得以繁衍栖息。水位被抬高,形成落差,水流冲击水车,旋转的水车,又可以舂米和磨粉了。




真的有很多鱼咧!

       

4 条评论:

  1. 最后那张,如果一失足,准会掉进水里了。那位老伯伯胸前还挂了相机。
    这座桥很有历史价值,希望会得以保护。

    回复删除
  2. 桥上有顶盖,很具特色的桥,世上也不多见。

    以前看过(好像是广西?贵州)也有这种桥,记得在那里生活的民族是苗族。

    那些桥不但有顶盖,还将周围做了墙,有一个个大窗口,和水上屋没有两样,呵呵。

    回复删除
  3. 玉燕,
    hohoho~~~~can you see me there?
    the one with the red hat lah!

    回复删除
  4. 山城客,
    中国很多地方都有廊桥的,我也记得广西侗族那座风雨桥很出名。
    中国古人也真是了不起,那些木拱廊桥,好像连钉子都不用,基本是以一根纵梁压在横梁上,横梁又压在相对一根纵梁上,上下两根纵梁夹住一根横梁,结构非常简单而奇妙,木头腐了就换新的,又经济又实用,几百年就这样留传下来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