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星期日

逛官窑,看陶瓷

离开婺源,路过景德镇外,顺道去参观一间叫做景德镇官窑的陶瓷厂。
早在很久很久以前的新石器时代,中国人就已经发明了陶瓷。 在欧洲掌握制瓷技术之前的一千多年,中国已能制造出相当精美的瓷器。中国传统陶瓷的发展,是经历过一个漫长的历史时期,种类繁杂。
陶器原料有粘土、石英、钾钠长石等,经过加工,常温遇水可塑,微干可雕,半干又可以压,全干就拿来磨。烧到9百度就变成陶器,可以装水;烧到1230度就会瓷化,完全不吸水,又耐高温耐腐蚀,所以就分为陶和瓷两大类。






经过数十道工具精雕细琢的瓷坯,在电窑内经受千度高温的烧窑,几天后,一件件精美的瓷器就可以出窑了。
传统的天然气、煤炭、电炉燃烧,由于时间长,窑房占地广,能源消耗大,成品开裂的机律也高,于是陶瓷微波干燥技术的出现,逐渐取代了旧有的燃烧方式。微波干燥时间短,以物料情况而视,一般只需20分钟到2个小时就能完成干燥处理。微波干燥是对物件整体加热,干燥均匀,开裂的情况几乎是零。






刚印好的毛坯厚薄不均匀,需要通过修坯这一工序,将印好的坯修刮整齐和匀称。



每一件将送去中南海的官瓷,都有一个特别的官印在底部。中南海位于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被视为中国政府高层的象征。


        权贵们用餐的器皿,是特别与众不同。




            以前毛泽东喝茅台时,就用这种款式的酒杯。想不想也买几个带回家?


这类青花瓷瓶应该是属于釉下彩的一种,就是先在胎坯上画好图案,上釉后入窑烧炼,温度需要1250到1340C。
青花就是瓷器釉彩名称,也是白底蓝花瓷器的专称。典型青花器系,是用钴料在素坯上描绘纹饰,然后施透明釉,在高温中一次烧成,蓝花在釉下,所以叫做釉下彩。青花瓷大方雅致,永不掉色,人人见了都希望能够捧一件回家作装饰。普遍的青花瓷是白底蓝花瓷器,发展到后来,技术进步了,可以把蓝底白花瓷器也造成功了。



打着中南海高官们用过的食具款式,无论价格多高,也会有买家乐于收购,可以摆在家里显摆一下自己的财富、身份和地位。



8 条评论:

  1. 中国的瓷器名闻全球呀。
    china就是西方称瓷器的意思,结果变成了中国的国名。

    这china一词的来源,据说也是老外取自中国古代的“昌南”地名,即后来的景德镇。

    随着时代的开放,现在平民之家也可以自由购买官家的专用瓷了。

    我很喜欢景德镇给毛泽东烧掉那套7501水点桃花,它还包括茶壶和碗碟的,在一次电视的介绍里看到,瓷身白净,对着光源的地方,还能呈现透明的色泽。

    据介绍,为毛泽东制作的这套专用瓷,经过了许多失败的半成品,可谓是万中选一。前年好像已经进行拍卖了,飞天价呀!

    回复删除
  2. 山城客,
    那些内地的团员最喜欢旅游购物,几乎每人都捧着几盒瓷器搭机回广州,还托运。问他们等下打破了怎办?回答是:才几百块的便宜货,随便丢也没关系啦!
    原来中国人真是很富有的呐!

    回复删除
  3. 还是传统的青花比较吸引我。
    但其他的颜色也不错。
    我对陶器有兴趣,可能是小的时候常玩黏土的关系吧。
    除了手工,上色和烧器也很重要。

    回复删除
  4. londoncalling,
    真是好好玩的,可惜我只有看的分,自己亲手去弄还未试过呐!

    回复删除
  5. 我很喜欢陶瓷餐具!
    我最后的一份全职工作是管理一家专卖酒店、餐馆的厨房用具和餐厅、茶室的餐具。当时让我最爱不释手的是陶瓷餐具,因此购买了不少!

    回复删除
  6. 文燕,
    日常有没拿出来用?还是摆在玻璃柜里当装饰呢?

    每早我去茶室吃粉,也指定要用鸡公碗,那些汤粉盛在塑胶碗里,就变得一点都不好吃了!

    回复删除
  7. 对瓷器没什么兴趣,
    收藏麻烦,
    引来讨厌的小强。
    (如何消灭它?)

    原来china就是瓷器的意思。

    回复删除
  8. 阿仙蒂,
    买了美美的碗碟,就怕碰崩了,都不大敢拿出来用。

    如果你用厨余酵素加水来抹地,小强都不喜欢光临府上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