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星期一

燕子的唾液



记得每看香港的粤语残片,片中如果演到有钱人家的部分,观众一定会看到侍婢或佣人,不是捧着一碗燕窝粥到男主人的书房,就是捧着一盅炖燕窝,送到女主人寝室里的片段。在中国人的观念里,有钱人显摆身份的其中一项,就是常吃燕窝。所以当要形容某人是有钱人时,就会说此人天天鱼翅捞饭,燕窝漱口,极尽奢侈。
可是在西方人的眼中,吃燕窝就等于吃鸟的口水和痰,如此核突之事,实是不可思议!

中国人自明代开始,就把燕窝当作是名贵食品之一。传说是由于郑和下南洋,船队在海上遇到了大风暴,停泊在马来群岛某个荒岛处,粮食将尽。无意中发现在峭壁缝隙间的燕巢,命船员去采摘,清洗后炖煮来吃。过了几天,见船上每个人显得精神饱满,脸色红润,遂把燕窝带回国献给当时的明成祖吃。

据清宫老档记载,乾隆下江南,每日清晨,御膳前,空腹吃冰糖燕窝粥。光绪的早餐,每天都有燕窝菜;慈禧吃早饭,一桌30多样菜,用燕窝的就有七八样。

曹雪芹以自身的生活积累,了解当年宫廷御馔,在《红楼梦》里一连写了贾府众人大啖燕窝的情节。如秦可卿损亏吃燕窝;宝钗把自家燕窝,给时常咳嗽的林黛玉弄冰糖燕窝粥来吃;宝玉因哀悼晴雯,没吃晚饭,一夜未睡,袭人要厨房做燕窝汤给宝玉吃。

在人类追求把燕窝当上级补品的背后,却是包含了极度的惨忍、血腥、赶尽杀绝、环境的破坏以及严重污染。

燕窝是金丝燕(Swiftlet)分泌出来的唾液,混合羽毛所制成的巢。每年的12月到次年的3月,金丝燕从亚洲大陆南飞避寒,在南中国海和印度尼西亚一些荒岛上筑巢产卵,待幼鸟孵化,然后飞返北国。
每天黎明时,雌燕高声鸣叫,刺激体内分泌大量粘液,一点一滴的吐出,在悬崖上向着太阳的一小处缝隙间,将唾液一圈圈缠起来。待阳光一照,胶质的粘液就凝结成丝,晶莹透体。跟着雌燕飞入海中,选取一种硅质海藻,用喙把海藻颗粒涂抹在巢的里里外外,以增强韧度。
金丝燕得往来飞奔上千回,艰辛缓慢,大约需要20天才能把巢筑成,采燕窝的人就趁机把巢偷走。金丝燕产卵期紧迫,逼得要衔来羽毛、小草,加上吐出的唾液再次筑巢,却又被躲在一旁的采窝贼偷走了。
采燕窝人冒着危险,只用简单的工具,攀爬险崖绝壁,进入毒蛇恶虫的山洞里偷燕窝,很多时就这样一去不回头,连尸骨也找不到呢!
  
那些筑在特别高的悬崖边上的燕窝,更加受到燕窝商的觊觎,因为可以卖到更高的价钱,得到更大的利润。
被高利诱惑的攀岩高手,在布满苔藓的崖壁上,好像壁虎似的手脚并用,往岩壁裂缝中的燕窝爬去。巢里的几只雏燕还在张大口等着父母喂食,岂知突然来了一双大手把牠们抓起就往山崖下扔去,把雏燕摔死,不到3分钟,金丝燕的巢已被割下放入采猎者背上的篓里。

成燕刚巧觅食回来,在空中目睹幼燕被害,即时呼朋唤友,齐向入侵者报复。采燕窝人熟练的先戴上目镜保护双眼,系上保险素,把保险拴钉入石缝中,然后转身用小刀劈杀冲下来的金丝燕。燕群一波接着一波的冲往敌人,用啄和爪,夹着凄厉的鸣叫。一时在山壁悬崖上,羽毛和血污四下飞溅,鸟尸遍布。采猎人也被抓得衣衫破碎,满身血痕,脸上和短刀,粘满了鸟血和鸟毛。
采集者从篓里拿出预先准备好的爆竹,点燃丢向燕群,金丝燕被吓得四散逃避,但是,爆竹点完了,被激怒的燕群又回来继续牠们的反击。有些燕子会集中去啄那些绳索,直到绳子断了,采猎者也失足摔下崖底,一场血腥的人鸟大战方才告一个段落。

由于人类的贪婪,过度采摘燕窝的结果,造成金丝燕频临灭绝。如今,中国唯一的常年栖息地,大洲岛国家保护区的金丝燕,仅剩十几只而已。清代吴伟业写过一首诗:
                                          
       海燕无家苦,争衔小白鱼。
       却供人采食,未卜汝安居。

随着燕屋的兴起,养燕业近年来在东南亚更为蓬勃,最大的销售市场也当然是中国。中国人对燕窝特别钟爱,也是由于国人的消费能力越来越强的缘故。俺就曾经在昆明那个七彩云南,卖药材的商场里闲逛,亲耳听到俺前面的一个美眉,对她朋友说,她妈最喜欢把冬虫草捣碎来蒸猪肉。是冬虫草嗄!不是冬菜蒸肉饼哦?

燕屋所取得的燕窝,都是草燕和毛燕之类,有很多杂毛鸟粪,肮脏腥臭无比,需要清洗。首先是清除粗毛和草,再剪成小块继续清理,接着浸泡,让较小的杂质浮上来。再来就是把燕窝泡在加入化学药物的水里几个小时,直到全都漂成白色。再用沸水洗去药水的味道,把燕碎弄成燕饼的模型,再进行烘干。最常见的燕盏有叶形、条状及圆饼,有些另外加工,染上黄色、红色、或花斑颜色,美其名为金丝燕、血燕、花燕等等。

1997年,印尼深林大火,加上大海啸,把金丝燕的居所破坏,大量的燕子飞到马来西亚,在许多无人居住的荒屋筑起了燕巢,带给屋主上百千万的财富。一时之间,荒屋价格飚升,成为争购的对象,人们一窝蜂的挤入养燕业,把好好的房子也拿来改建成燕屋,为得就是要分享燕窝带来的厚利。

滥建燕屋的结果,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引燕的吵杂声浪干扰了附近的居民,近来也有不少地方的居民,群起签名反对店屋变燕屋。
连槟城乔治市的世遗地位,也因为燕屋氾滥的问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向大马政府发出警告信并要其解释。乔治市的店屋做为古迹区,是其中一个申请入遗的重要阶值,现在竟然有200到300间房屋改为燕屋,导致环境污染及损坏建筑的结构,养燕活动已经对多元文化遗产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不知道人类什么时候,才能打破对燕窝的迷思,让金丝燕能够不受干扰,安心的繁衍牠们的下一代。也有人说,人类为啥这般颠倒,自己看见他人吐口水吐痰,都会觉得脏和恶心;可是去吃鸟的痰液,却觉得无上荣幸和美味,是为了什么虚荣心和面子么?说来也真是可笑和可悲,竟然会去化钱买了添加化学色素的燕子唾液来吃咧!




13 条评论:

  1. 燕窝润肺滋补养颜,人类哪里不趋之若鹜。
    我小时候因为肺弱,母亲也炖了很多燕窝给我喝。那时燕窝的价格还不是很贵,只是,整理稍嫌麻烦,需要耐心地用夹子来把燕窝的碎毛一根一根夹走,弄干净才能炖。
    炖好后,一般都是在半夜被母亲叫醒来喝,据说这时间喝最有效。燕窝炖后柔软又浓稠,一块块的形状晶莹剔透,的确很像痰,不过,加入冰糖后,吃起来还挺爽口的。
    老外很难理解中国人的吃补文化,皮蛋就是其中之一,到了今天,他们还是无法理解,被其评为最恶心的食物。更别说用刚出世的小老鼠泡在酒里喝了,呵呵

    回复删除
  2. 你写得很恐怖呢!是真的这样么?我从没有吃过燕窝也不会去买来吃因为我觉得很恶心,无法接受。

    回复删除
  3. 山城客,
    以前不知道金丝燕被人类如此迫害,自己不吃燕窝,也会叫别人去吃(觉得他真的需要时,就好像你小时肺弱的情况)。但知道真相后,再也不鼓励他人去吃燕窝,还有许多其他代替品的嘛!
    最近,看到杭州燕窝商,找来两个阿某假扮马来官员,实在觉得好好笑。不知是谁串通了谁,应该是跨国奸商大家串通一起,齐齐发其化学燕窝大财吧!
    中国人太有钱了,追捧名牌,爱面子,他们真是不贵也不买。所以现在,他们已经变成消费受骗者咯!

    回复删除
  4. 玉燕,
    这些全是真实的情况,连video都有。大媒体通常都不会登出来的,因为牵涉到许多人的金钱利益。
    人类实在太邪恶,为了赚钱,偷燕巢、杀鲸鱼、杀鲨鱼、杀海豚、杀海豹;而贪婪的人类,继续吃燕窝、吃鱼翅、吃海豚肉和鲸鱼汉堡;爱美爱显的人把动物的皮披在身上、挽在手里、穿在脚上,你说这些人有多可恶!

    回复删除
  5. 恶人连杀人都不眨眼,动物对他们来说又算什么?

    回复删除
  6. 血燕最貴...不過好殘忍

    回复删除
  7. 我的【三窝爱心】(燕窝)都还不舍得吃呢!

    回复删除
  8. 大熊,
    祝你过一个好开心的假期!

    回复删除
  9. 卡臣,
    其实系无血燕尼味野架,好似话系造假个窝?

    回复删除
  10. 阿仙蒂,
    收起来做纪念品么?

    回复删除
  11. 记得17、18年前我的妹妹不幸患上甲状腺癌,接受一连串的医疗后身体很虚弱,常常咳嗽无法痊愈。同时,才几个月大的大儿子也受到感染跟着咳嗽!
    当时我工作的台湾公司大老板常常向那些卖第一手燕窝的人收购大量的燕窝(没有经过处理,还是很多杂质的,潮湿的),价钱也不会太离谱,我就跟着买。我的妹妹和儿子就是这样把身子调养好,大儿子到现在都很少伤风咳嗽,我也不知是不是吃燕窝的原因。

    回复删除
  12. 文燕,
    是有可能的,那些真正的燕窝也是有其治疗效果的。可是那些营养过剩的人,也拼命吃燕窝,把金丝燕都赶尽杀绝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