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星期一

高昌遗址


吐鲁番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曾经是西域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之一,有4千年文字记载,可谓历史悠久。高昌古城或高昌故城,就是其中一项重点文物遗址,有考古学家认为,在高昌古城遗址上,可以依稀寻找到盛唐时长安城的模样。


贴心的领队胖妹发给每人一个口罩,然后分乘驴车走一段沙尘滚滚的路。光头神探早在旅巴上,千叮万嘱团员在游故城时不得随地吐痰、丢垃圾、小便、破坏古迹,若犯则会被罚款1千元人民币或扣留15天。结果竟然有一个不听话的男人,不知何时随地撒了一泡尿,被维吾尔工作人员看见,紧紧追上来和光头神探理论。那个随地小便的男人躲在老婆身后,不敢出声,还死不承认。维吾尔看守员死缠烂打,追着光头神探和犯错的男人,力指他的罪证。结果,经过讨价还价,在维吾尔看守员的领导缺席之下,在那么有历史价值的高昌故城撒了一泡尿的男人,心不甘情不愿,交上600元人民币的罚款。



高昌(维吾尔语:Qara-hoja),即都护城、王城。这个西域古国,建于公元前一世纪汉代,为古时西域交通枢纽,世界宗教文化荟萃的宝地之一。高昌历史文献记载,公元五世纪至七世纪中叶,在这个狭窄的吐鲁番盆地中,先后出现四个独立王国,分别是阚氏、张氏、马氏和麹氏高昌。


《北史、西域传》记载:昔汉武遣兵西讨,师旅顿敝,其中尤困者因住焉。地势高敞,人庶昌盛,因名高昌。汉、晋历代均有戊己校尉此城,管理屯田,故又被称为戊己校尉城。
由此可知,最初的高昌,就是西汉王朝在车师前国境内的屯田部队所建。


公元327年(五胡十六国时期),前凉张骏在这里置高昌郡,立田地县,后来又先后被河西走廊的前秦、后梁、西凉、北凉所管辖。450年,沮渠安周灭了车师前国,占据高昌。460年。柔然人灭北凉王安周,以阚伯周为高昌王。接下去就是张、马、麴氏在高昌相继称王,其中以麴氏统治了高昌一百四十多年之久(499-640)。中原王朝对这些高昌王,均加以册封,隋朝更把华容公主,嫁给其中一个高昌王麴伯雅。


640年,高昌王麴文泰和西突厥结盟,唐太宗派吏部尚书侯君集,带兵统一了高昌。八世纪末,吐番人一度占据了高昌。九世纪中叶以后,漠北草原回鹘汗国衰亡,部分余众西移,攻下高昌,建立了回鹘高昌国。1209年,高昌回鹘臣附蒙古,成吉思汗把公主下嫁,更认了回鹘高昌王为子。



十三世纪以后,西北蒙古游牧贵族发动叛乱,多次侵犯回鹘高昌国,1275年出兵围攻高昌达半年之久。后来,高昌的火赤哈尔的斤(好奇怪的名字)战死,战争竟然延续四十多年,高昌在战乱中终于被毁掉。




这里曾是一个佛龛,可惜所有佛像都被破坏和偷走了。


唐代佛教高僧玄奘,立意要往西竺取经,于公元629年偷偷离开长安,出玉门,经高昌,沿丝绸中路到印度,游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历时17年。高昌国王麴文泰,挽留玄奘一月,在此诵经讲佛。高昌居民以汉族为主,汉族传统文化在高昌占了统治地位,人民俗奉天神,兼信佛法。十六国时期,祅教(拜火教,Zoroastrianism)已在高昌流行,但佛教在高昌一直受到尊崇。


高昌故城从公元前一世纪建造,到十三世纪废弃,使用了一千三百多年,距今两千多年,可谓见证了吐鲁番的千年沧桑历史。





我们循着原路乘骡车返回,一路回头再望,仿佛看到昔日曾经物产丰富、文化发达,中西使节商客僧侣过往频繁的高昌;汉唐间,中西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高昌;一个地处天山南北孔道,丝绸之路北路冲要的高昌。瞬间,风物萧条,僧寺零落,所有景物逐渐消失,眼前只剩下城垣的残迹而已。


8 条评论:

  1. 你在那里有没有骑驴子啊?

    那个撒了泡尿的死男人,才缴600?便宜了他咯!应该打靶才对!

    高昌不是以回教为主吗?

    回复删除
  2. 真是沧海桑田,繁盛了数千年的高昌古城,如今只剩下了废墟土墙一堆堆,供后人凭吊。

    在丝绸之路鼎盛时期,这里想必繁荣无比。

    我喜欢柬埔寨的莫高窟,那里保存的空城遗迹比较完整,气势磅礴,环境优美,有机会去,这是我的目标。

    回复删除
  3. 玉燕,
    哈哈哈哈~~~~~想起这个事情就觉得好好笑。那个随地撒尿的男人,给朋友拚命取笑他,还天天打电话回怡保报告,说某某人在新疆撒了一泡600元人民币的尿。

    我有坐骡车,没有骑骡子啦!骡子很stubborn的,不动就不动,那些赶骡车的维吾尔车夫,才摸熟了骡子的character咯!

    最初的高昌是盛行佛教的,后来波斯的拜火教也进去了,中东的Islam也进去了,现在管那里的人都是维吾尔族,所以乍看高昌遗址,就以为都是Islam的。

    回复删除
  4. 山城客,
    风水轮流转嘛!两千年以前,盛世荣华都集在中国的西北部,广东江南的地方是满夷之地。现在则是倒转头要西进去重新开发咯!
    一个中国都酱,更不用说世界了。西方国家现在一个个穷得见鬼,全世界都靠着东方那条龙来吃饭,连印尼也在近几年来,多了很多个billionaire,番薯邦都远远输在人家的尾巴后面了!

    柬埔寨的吴哥窟么?俺也很想去看看哦!应该可以拍到很多美美的照片啦!

    回复删除
  5. 无论是文化、景色,都和中原有天渊之别,真是大开眼界。据说吐鲁番出产的葡萄品质非常好。

    回复删除
  6. 大熊,
    中国太大了,东南西北的分别都很明显,各有大不同。吐鲁番盛产葡萄,到处是葡萄棚架和弄干葡萄的泥屋。

    回复删除
  7. 沙漠呀!我沒有朋友到過沙漠啊

    回复删除
  8. 阿强,
    我算唔算系你个friend in the net先?
    敢你有个friend in the net就真系行过沙漠咯,仲系个度施过肥添架!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