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星期一

关城故事



传说古时嘉峪关柔远门内,住有一对燕子。一日清晨,燕子双双飞出关,雌燕在黄昏时先归巢,雄燕却迟至城门关上后才飞回来。雄燕急得在关外悲鸣,误撞墙而毙命,雌燕悲痛发出“啾啾”鸣声,哭叫不竭至死。雌燕虽死,灵魂不愿离去,苦苦守在当地,从此每当有人用石块击墙,一定会听到有“啾啾”的燕鸣声付和。
其实那是嘉峪关罗城建筑及其布局所产生的一种效果,罗城的城墙上面小下面大,好像喇叭的形状,在拐角的地方,更是突出。加上城墙完整,城砖质量高,声音反射强,在拐角处以石击墙,便可以听到这种奇妙的回音。
古代,人们却把在嘉峪关内听到的燕鸣声,视为吉祥之声,但凡将军出关征战时,他们的夫人就会击墙祈祝;后来逐渐演变到将士出关前,必带着全家人到墙角击墙祈祝的一种风俗。






古时嘉峪关一带,就是中原大将和匈奴屡次对敌的古战场,明代时,因遭吐鲁番军多次侵犯边境,朝廷决定闭关,放弃嘉峪关以外的土地。嘉峪关西面是一片荒凉的戈壁沙漠,由是出关者都认为,一出嘉峪关向西行,吉凶难卜,生死未知,心理难免会有“一出嘉峪关,两眼泪不干”,生离死别的凄凉感触。



清朝末年,林则徐查禁鸦片烟,抵抗英国军队,却遭奸党诬陷,昏庸的道光把他革职,贬到荒蛮的新疆去。路过嘉峪关时,虽然自身遭逢不幸,但对大漠雄关的瑰奇景观非常赞赏,写了一首诗赞曰:
                            “严关百尺界西天,万里征人驱马蹄。
                             飞阁遥来秦树道,缭垣斜压陇云低。
                             天山巉峭摩肩立,瀚海苍茫入望迷。
                             谁道函千古险,回看只见一丸泥。”




明朝正德年间,有位精通九九算法的修关工匠,名叫易开占,只要经他计算,所有建筑用工用料准确非常,没有一点浪费。当时的监事管有意为难他,要他算出嘉峪关用砖确实数量,易开占详细计算后,认为需要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块砖,监事管恫言,如砖多出一块或少了一块,易开占得被砍头,其他全部工匠也会被罚劳役三年。竣工后,剩下一块砖,放在西瓮城门楼后檐台上。监事管大喜,心想这个易开占今次死定了,谁知神算工匠不慌也不忙,回答说那块砖是神仙放上去,用来固定关城的,如果搬动,城楼便会坍塌,监事管也不敢追究了。从此以后,那多出的一块砖就被称为定城砖。




6 条评论:

  1. 城牆咁高,古代人攻城都好辛苦啫

    回复删除
  2. 阿强,
    梗系有甘高起甘高啦,容乜易被敌人骑博马就揽左入城架?

    回复删除
  3. 看着嘉峪关悲凉的“关外”想起王维的《送元二使安西 》
    渭城朝雨浥轻尘, 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 西出阳关无故人。
    阳关在嘉峪关以西,位于敦煌的南湖,妮妮这次去西域,有到这阳关么?

    回复删除
  4. 山城客,
    “渭城朝雨浥轻尘”这首歌俺唱过,如果能够站在光秃秃的阳关土墩上面来唱,那才够意思!可惜旅程里面没包括去阳关,sayang咯!

    回复删除
  5. 那燕子的故事还真感动呢!
    日本語の説明もあるんですね!

    回复删除
  6. londoncalling,
    ええ、そうですね!
    日本人は、新疆の旅行へ大すきです。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