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新疆口味


本来都不打算看好这趟丝路旅行团所供给的伙食,可出乎意料之外,在乌鲁木齐的第一个晚餐,就相当丰富,有新疆大盘鸡和羊肉串等等,味道也特别;和中原那些旅行团,天天只会供给游客每餐相同的瓜菜豆腐蛋花紫菜汤比起来,就觉得非常不错了,还有点受宠若惊的感觉。



这是在吐鲁番吃的午饭,有古鲁鸡、炒包菜花,还有正宗的手工拉面。



吐鲁番的葡萄沟,最多葡萄挂满架是在八月份,九月中则只能看到摘剩的葡萄,稀疏的留在棚架上风干。



真正的葡萄架高度只有2米,太高很难修剪,太低又会影响葡萄的产量。


来到一家维吾尔人的庭院,主人先让客人上坐,摆上葡萄西瓜哈蜜瓜照待客人,还请了一位美女给客人表演舞蹈。




 好戏留在后头,主人把一块长长的布揭开,露出一盘盘的葡萄干邀客人尽情尝吃。既然舞蹈也看过了,瓜果也吃过了,还试吃了很多不同名称的葡萄干,客人觉得对主人有点亏欠,结果,只见每个人在走出院子时,手上都挽着一袋袋价钱比外面贵好多的葡萄干。



烤全羊是维吾尔族的传统地方风味肉制品,以前是地主巴依等有钱人,用来招待贵客的珍馐佳肴,如今新疆各族老百姓,随时都可以向巴郎(维吾尔族小伙子)买烤全羊来吃。




通常,厨师会选2岁的阿勒泰羯羊(阉割了的公羊)制作烤全羊,肉质比较嫩,没有一股膻味。羊身涂上香料,放入馕坑里面烤上5个小时,直至皮呈金黄色即可。烤羊放在餐车上,羊头系上红彩绸,四周放上香菜,餐厅女领班把最年长的客人请出来主持启刀割羊肉,又喂他吃烤脆了的羊睾丸,然后由餐厅师傅把全羊肢解,一大盘羊肉被捧上桌,客人用手撕抓羊肉来吃。
光头神探卷着舌头,学维吾人讲汉语的口音,说了一个笑话:有个卖烤全羊的巴郎,在大街上推销他的烤羊,小伙子向路人说:“我的烤羊最好吃,我的羊是没有结过婚、没有拍过拖、更没有亲过嘴的最纯情的公羊。” 后来,这个巴郎的烤羊,竟然卖得最红火。







15 条评论:

  1. 新疆旅游团吃的菜色不错喔!早年我爸妈游中国时,北京的菜色最不合口味,真的就是瓜菜豆腐蛋花紫菜汤。到南方去时就很好,可能不习惯中国北方的食物,因为我们都是南方人嘛。
    可怜的羊羊,招了谁惹了谁了?被砍头裸体劏胸剖肚烧成这个木羊(样)子,呵呵,看来还是很好吃的!咱把它看作猪来吃好了,恨猪的仇比羊深,哈哈
    每一种特色味道的葡萄妳都尝遍了吧?不枉此行啊,新疆最出名的水果是葡萄,到那里不能不试一试,这里卖的盒装葡萄干大概也是从那边来的?
    年轻的维吾尔人,说汉语应该也琅琅上口了,一些中国电影里,扮欧美人的也许是维族呢,把发染一染就成了。

    回复删除
  2. 乜未親熱過的羊會好味啲咩?

    回复删除
  3. 山城客,
    这烤羊就好像烧乳猪,肉多一点,不过还是咱们南方人做的烧肉最正。
    中国的广东菜最合口味,其他省分的都麻麻地,吃过最难吃的是去九寨沟的旅行团,所有的菜又油又一股花椒味又冷,简直难以入口!
    维吾尔人应该都懂汉语,不然怎样赚庞大内地游客们的钱呢?哈哈哈~~~~~

    回复删除
  4. 阿强揾日要亲身去吐鲁番,食下个度di未曾拖过手仔嘅羊咩咩,甘就知道味道如何啦!

    回复删除
  5. 一串串的是羊肉吗?沾点沙嗲酱会很好吃吧?

    回复删除
  6. 文燕,
    对啊!羊肉串沾沙爹酱,好吃!可惜新疆人就不懂,不知把羊肉腌了啥料,怪怪的。

    回复删除
  7. 没吃到葡萄吗?9月不是盛产月?

    回复删除
  8. "又喂他吃烤脆了的羊睾丸..."我刚吃了早餐,现在有种想吐的感觉。你有吃吗?

    回复删除
  9. 阿仙蒂,
    有葡萄吃,新鲜的干的都有,就是没看到葡萄挂满棚架啦!

    回复删除
  10. 玉燕,
    kia si lang liao lah!

    一只羊只有一个睾丸,维族人当宝,只给贵客吃!
    当时俺不敢看,看了就没胃口吃烤羊肉了。

    回复删除
  11. 不是两个吗?难道动物只有一个?

    回复删除
  12. 哈哈哈哈哈~~~~玉燕,of course there are 2 balls, but I don't think they feed the old man with the balls, they feed him with that roasted little banana lah!

    回复删除
  13. 哈哈!老板还真会做生意,捉住客户的心理。

    新疆~让我想起香香公主了啦!借问一下,真有其人吗?香香公主是乾隆的香妃吗?

    回复删除
  14. 巧思妈咪,
    以前读金庸武侠小说,对香香公主这个角色很同情,那般美丽纯洁的姑娘,年纪轻轻就得自杀身亡,令人更加痛恨那些臭皇帝。
    而历史上真正的香妃,就是文献记载中的容妃和卓氏,她是新疆伊斯兰教上层和卓家族的后裔。乾隆二十三年,香妃的叔叔及兄长,帮清朝平定其他部落的叛乱,次年,香妃随兄进京,入宫并被封为“和贵人”。这不单是乾隆宠爱的妃子,更重要的是清廷对维吾尔族上层进行笼络的目的。
    当然,从香妃的经历来看,她是乾隆较宠爱的一个妃子。
    香妃活到五十多岁,现在人们已经找到她四十岁和五十岁时,宫中赏给她的大量物品的纪录,乾隆五十三年四月,香妃病死宫中,葬于河北遵化清东陵,出土的花白发辫,也说明了她的年龄。

    回复删除
  15. 所以说,香香公主不是香妃咯!你真好像一本活的历史书叻。:)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