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星期五

园艺点滴

当初,把小小的庭院全都铺上水泥,没有留下一小块草地,觉得那真是一项错误的选择。大热天,猛烈的太阳把水泥地晒得滚烫,一阵风吹来,把热气也吹进了屋子里,害得俺每天要在炎热的午后,关起大门,把热气阻挡在门外。

草地一来可以帮忙降低炎热的温度,把植物种植在泥地上,根部可以自由伸展,长得格外高大强壮,又可以吸取到泥土下面的水份,就算两三天没浇水也没啥问题。



朋友对这棵被束缚在花盆里已经有十多年、树身甚至长满了青苔的九重葛开始生厌,骂它干瘪瘪又不会开花,准备把它拔出来丢进垃圾桶。
别丢别丢!干巴巴兼老态龙钟将近奄奄一息的九重葛,被俺带回家。先给它理个干净利落的容颜,把枯枝残叶剪去,根部也修一修,然后种在屋外的草地上。浇水时,偶尔对它说:“你就开几朵花给你的旧主人看看,让她知道你仍然是很健康和有生命活力的吧!”
九重葛处在新的环境,有如得到了自由和解放,不久,它真的活力重现、伸枝长叶,接下来开心得花枝招展、千娇百态、妩媚动人。



这位上了年纪的九点香,也是因为久不开花,叶子也没剩下几块,眼看就要遭受被砍断和抛进垃圾桶的命运。九点香后来住进了俺家庭院里的一个大花盆,经过改头换面,嶙峋的树干慢慢长出嫩叶。每当小小的白花挂满在枝丫间,微风吹过,清幽的花香即随风传送到客厅里的每个角落。



从DR公园拾来一个木棉硕果,把挖出的种子埋在泥土中,居然很快就长出了十几棵小小木棉树。观赏着植物由种子逐步逐步长大的过程,也是一种很大的乐趣。植物生命的成长,只会带给人类快乐、欣慰、激赏和感动。就算中途出了什么差池,导致植物的伤亡,它们也从来不会发出任何怨言、任何遣责,任何的怨恨。它们默默的一直给机会人类去摸索、去学习、去探究它们个别不同的性格和特质。一旦人类了解了它们的个性,它们就会兴高彩烈,开着斑斓色彩的花朵,结着磊磊果硕,以犒赏人类对它们一直以来的照顾有加。



这是泰国荔枝核长出来的幼苗,那绿油油的叶子,显示着欣欣向荣,告诉人类,这个世界仍然充满着希望和活力。



哈,原来榴莲树小时候是这个模样的!等它长高一点、强壮多些,打算改天送给家里有空地的朋友种。以后榴莲树长大了,或许结果了,那时候,哈哈哈,咱们就可以吃到真正健康的organic榴莲了。



几年前,俺把一棵大树菠萝幼苗送给朋友,他随手就种在屋外沟渠旁。大树菠萝越长越壮,从客厅里往窗外望,只见满树深绿色的叶子在篱笆外随风摇曳,煞是好看。最近,朋友就捧了一粒大大的jackfruit来我家,“哪,这是你的大树菠萝!”
这粒又叫做菠萝蜜的jackfruit,大概有5到6公斤重吧?这么大只,怎么消耗得了?切开来,好像古时候的太公分猪肉般,分了几家就分完了。

香味浓郁、清甜可口的大树菠萝,每次只可以吃少量。
有次,邻居印度老太婆的女儿,急call俺过去隔壁看她妈。只见老太婆直挺挺躺在沙发上,手里握着手机,说是头晕得厉害,血压飚得很高,女儿去了外坡玩,赶不及回来。俺在想,要不要电召救护车把老太婆送医院?最怕她爆血管、中风、心臟病发,那真是很大镬的!后来老太婆的亲戚来陪她,俺才乐得回家休息。隔天,印度婆说:昨天她朋友送来一大盆非常香甜的jackfruit,老太婆吃完一粒又一粒,欲罢不能,终于把大树菠萝吃得一粒也不剩,连半粒都没留给女儿吃。到了晚上,仍然搁在胃里的大树菠萝开始发酵,风起云涌,一股气流顶得她头晕眼花,心悸心翳,欲吐不能。幸亏后来亲戚给她吃了消化片,饿了整个晚上,那些大树菠萝才消化掉。
虽然现代医学研究证实:菠萝蜜营养丰富;但如果阁下正在咳嗽的话,jackfruit吃下去,就更加咳得厉害,连喉咙都会肿痛。假如阁下常患风湿痛症,吃多了菠萝蜜,竟然可以令人痛上加痛;患痛风的人,更是举步艰难。
老人家说:大树菠萝好湿热,看来就是这个原因吧!
俗语有云:少吃多滋味,肠胃没有负担,少吃可以让人睡得安稳、睡得舒服。



14 条评论:

  1. 我的家屋前屋后也铺满水泥,因为怕没空除草。花都种在花盆里,所以也常常忙着浇花。呵呵!
    Ninie,你是green finger喔,什么植物经过你的巧手,都会长得娇媚茂盛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Stephanie,
      当初就是避免叫那些印度人来除草,所以就把空地全铺上水泥,没办法了!

      也不是滴!开始学种花时,太宝贝那些植物,通常是浇水过多,一下子就把美美的一盆植物弄完蛋了!那一些要晒太阳,那一些不可以暴晒,都搞不清楚。

      删除
  2. 或许,我也把我家的花也搬到你那,看看会不会开花?看见你有很多都种在盆子里,不怕盆子不够大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家的climate和我们这里的不相同,那是不行滴!从金马仑买回来的花,也是不会开花的,要泰国运过来的才可以。
      我要时常给那些plants换盆的,小换大,然后又大换小,又扁的、深的、圆的、窄的,看是什么种类的植物。老爷子顾他的tall plants,他比较有力嘛!我就顾小盆的咯!哈哈哈~~~~~

      删除
  3. ninie是退休人士吧?在家莳花养鸟好写意!
    羡慕妳的生活,只要高兴,又可以飞来飞去!
    哪像我,时间卖给头家了,明天周末还要代班到晚上10点,阴公!
    据说患有痔疮的人士不能吃大树菠萝,有影(根据)冇?

    回复删除
    回复
    1. mao song kon loh!做工有做工的好处,有入息,有精神寄托,又可以认识新朋友,不会和社会脱节,你说有多么好!如果俺住在你这边,也要去你工作的那间会所,做个开收据员工就足够了。闲时打打牙骹,或是打几下羽毛球,哎哟!好好好羡慕哦!

      说是大树菠萝好湿热,生痔疮的人能不能吃呐?唔知有影无影喔!
      改天如果知道有谁生痔疮,一定要问这个人有没吃大树菠萝,有无影响?
      哈哈哈~~~~~知道多一些是唔会蚀底嘀!

      删除
  4. 回复
    1. 阿强第日黎吉隆坡食榴莲啦!
      而加个度有榴莲挡,9蚊10蚊任你食,如果要食猫山王、红虾,仲有唔知乜乜物物,就另计甘话啦!

      删除
  5. 哈哈,那榴莲要等到你孙长大才会开花结果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かまわないです!
      5年もまつために、ドリアンを食べのことができますね!ははは~~~~~

      删除
  6. 没有啊,我是用Nikon的。

    回复删除
  7. ninie很有耐心,佩服!
    我种了好多盆九重葛,以前开得还不错。
    近来觉得太多了,想除掉一些呢!

    回复删除
  8. 红彤彤,那样才过年过节嘛。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