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星期日

镶嵌在峭壁上的项链


抬头望望悬在半空的栈道,初时心理滴沽着不知有没能力可以爬上去,即然千山万水来到此地,不上白不上,硬起头皮,还是一步一步的慢慢走上去吧!
爬梯级时,最好是别望着上面那道陡直的石梯,那会给自己的意志力打折扣,尽量只看着眼前那几级石梯,心理没有威胁,爬完几级,喘口气,再继续爬。走走停停,不知不觉,竟然上到天桥的一端去咯!



在天桥上行走可轻松多了;天桥离山顶约200余米,下离沟底300余米,长度也有300余米。如果在阴雨季节行走天桥之上,脚下雾气蒸腾,四周云雾翻滚,岂不是有腾云驾雾之感也!




                         其实也是很安全的嘛!



据史考,绵山天桥是由十六国时期的后赵王-石勒所建。公元274年,身为羯族的石勒,诞生于山西榆社北,二十岁时被官府贩卖为奴,因不堪奴役,与汲桑等人起义,被官府悬赏缉拿,于是流亡绵山,聚众反抗。
绵山山势险峻,山顶有平地,满山千峰竞秀、万壑争流、瀑布飞泻、藤萝倒挂,轻易可藏兵力上万。石勒择据绵山,以险列寨、坚甲精兵、四面弓弩、广积粮储,形成了一个天然的军事要塞。从公元292到308年,石勒盘踞绵山有16年之久,在晋、兖、豫、陕招兵买马,加上八方游勇纷纷投奔,队伍逐渐壮大,到晋惠帝永嘉二年,旗下兵众已达五万以上。



绵山著名景点石寨遗址,就是1700多年以前,石勒的行营所在地。石寨依山而建,前方是万丈深渊,后方是沟壑纵横,无疑是道易守却难攻的天然屏障。石勒行营前方下面的绝壁上,就是如今咱们行走的空中栈道——天桥。




经过战火以及自然风化的侵蚀,原先的栈道早已经荡然无存了,现在咱们走得那般舒服的天桥,是在原址上重新复建的。




本然还想在栈道上待久一点,拍多点照片,好好继续欣赏居高临下的周遭景色,可是导游已经在下面喊咱们:“快点下来咯!” 加上几位脚力欠佳的团友,已经坐在下面等了好一段时间,不好意思,唯有依依不舍,快速离开这道有如镶嵌在峭壁之上的一串项链——绵山天桥。





  

9 条评论:

  1. 阿强,
    敢睇黎,尼班老顽童都有番几度散手咯?

    回复删除
  2. 那么美丽的一个地方,我觉得一天都不够看呢!
    对了,我有听说过中国的悬棺。
    像这样的地方,有没有悬棺的啊?

    回复删除
  3. ロンドン、
    そうですね!绵山では、少なくともそれは3日かかりますよ。
    悬棺主要存在于福建武夷山地区和四川、以及云南交界的地方,选择放棺的位置都是处山临水。悬棺葬是古代一种比较奇特的葬式:在江河沿岸,选择一处壁立千仞的悬崖,把死者和棺木高高地悬挂在悬崖半腰的适当位置。

    回复删除
  4. 那弯弯曲曲的栈道,好像一条大蜈蚣盘踞在山腰,真有趣!!
    古人解决大自然屏障的办法,其实不输今人,甚至犹有过之!!

    回复删除
  5. 山城客,
    很佩服古今的中国人在酱险峻的山壁上,打造栈道,好让咱们有机会立足山腰上,欣赏到那么美的风景。

    回复删除
  6. 哇,你对中国的地理很熟悉啊!
    可以当中国的导游了。

    回复删除
  7. 咪搞我!
    中国の観光ガイドは、毎日、大きな圧力を抱えっていますよ!
    俺还是自己编行程,交给旅行社去安排一切,可以玩得轻松ね!


    回复删除

  8. 哈,只要安排妥当,那就没有压力咯。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