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星期三

夜探兵马俑 (1)

在运城参观了两间关公庙,再继续上路时已近下午2点,俺就在思量,司机如何能在5点半以前把咱们送到西安兵马俑博物馆。不出俺所预料,司机能做的就只有在高速公路上尽可能加速;不过由于旅游车装有GPS车辆监控管理系统,一旦跑得太快,“滴滴滴”,接着一把娇柔的声音就会提示司机减速,以免被大道上的超速监控器逮到了证据。

应该是来到渭南市附近,交警拦下了咱们的车,一面检视着司机呈上的所有证件,一面对司机说:“你们从运城过来,只有你自己一个人驾车,一定会比较累,先把车停在一旁,去洗个脸,喝点热饮,休息一会儿再上路!”
哗!没想到这里的交警那么有人情味,如果他知道咱们今天一大早就从壶口出发,全程都是那个万能司机自己一个人掌的舵,说不定交警先生会禁止司机再继续上路,下令咱们在此地过夜!

想是关老爷给于咱们一路上的保佑,无惊无险,终于平安到达临潼。下午5时刚过,远见西安导游手握一叠门票,在博物馆入口处对着咱们不停的挥舞。虽说兵马俑博物馆开放时间是从早上8.30 到下午5.30,只要在5点前凭票入馆,还是可以继续在馆内逗留一段时间的。



秦始皇陵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东面30公里的骊山北麓,陵墓规模宏大,气势雄伟。公元前259年,秦庄襄王在赵国京都邯郸,生了儿子姓赢名政,公元前246年,当年只有13岁的赢政,就被立为秦王,到了22岁正式上朝执政。据史书记载,秦始皇嬴政在位37年,在他14岁时就已经开始为其修建陵墓,到公元前208年完工,历时39年;由当时的丞相李斯为陵墓设计师,大将军章邯监督建筑工程,征集了72万工匠,最多时曾经动用过80万工人去修陵。



在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皇帝陵园,就是秦始皇陵,其规模巨大,加上丰富的陪葬物,往后的所有帝王陵墓,无一能与之相比。陵区的总面积有56.25平方公里,建筑材料从湖北、四川等地运送过来。陵园就是完全仿照秦国都城咸阳的布局来建造,大体呈回字形,周围筑有内外两重城垣,分为陵园区和从葬区两个部分。为了防止河流冲刷陵墓,秦始皇还下令将南北向的水流改成东西向。




话说在秦始皇陵东侧1.5公里的地方,有个小村庄叫做西杨村,村的南面为一片柿林,还有乱七八糟很多的墓冢。1974年3月,村民杨志发、杨培彦等十几个人在这里进行开井的工程。他们挖到2米深时,发现了烧红土块;继续挖下去,发现了陶俑的残断躯体;再挖下去,又发现了砖铺地没、铜镞、铜弩机,以及8个残破的陶俑。当地主管部门接到汇报后,考古学家立即去现场收集散失的文物。随后,文物局组织了秦俑考古队,西北大学考古专业师生也去帮忙发掘,经过几年的努力,终于发掘出了秦始皇兵马俑,揭开了考古史上新的一页!

俺在想,幸亏兵马俑不是在晚清时、或民国初年、或国共战争时被发现,不然就一定会遭受如敦煌石窟的孬运,被洋人把陶俑都通通给盗走了!


待续


10 条评论:

  1. 可以在裡面拍照嗎?
    我上次在那裡拍照,mata走過來跟我說“不准拍照”呢。

    回复删除
  2. 中国始皇帝的陵寝,气派真正吓人!
    迷信的人说,当秦始皇的陵墓有一天被发掘出来打开时,中国的国运也会随之衰败,等如他的陵寝风水影响着中国的国运。
    上回小布斯、萨科齐等获得招待参谒秦陵时,因为是“王见王”,据说要把脸涂上红色方可挡煞。那些不信邪的,参谒过秦陵回国后不久,听说都因一些事件被迫下台。

    回复删除
  3. 好偉大的秦朝,抵佢統一六國

    回复删除
  4. ロンドン、
    没问题呐!可以任拍唔嬲!

    回复删除
  5. 山城客,
    发现了兵马俑,中国好像越来越发喔!
    中国人发掘中国皇帝的墓,是作考古研究,那是没问题的啦!鬼佬去别人的国家掘人家的坟,偷人家的陪葬物,那就很可恶了,那些鬼也不放过他们呐!

    回复删除
  6. 阿强,
    个秦始皇系好衰,不过如果唔系佢统一左中国,又搞唔点窝,成日打到七国甘乱,分开几旧,容乜易被鬼佬倭寇抢左D 土地架?

    回复删除
  7. 那很好啊!

    我记得那挖井发现兵马俑的农夫,还在那里签名转外水哦。

    回复删除
  8. 你没有看到那老uncle吗?
    可能移民咯~

    回复删除
  9. 哈哈----tak ada woh!
    听说那些姓杨的被封作大英雄咯!不知有没移民去了another planet?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