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星期一

古代与现代的交错

京都是日本一座历史最悠久的城市,古时称作平安京,曾于公元794年,被定为日本的首都,直至1868年迁都到东京为止。当年这个古老城市,是模仿中国隋唐时代,长安和洛阳的城市格局所设计营建。从1467年到1615年,差不多有一个半世纪,日本是处在一个战乱时代。由于地方武士阶级的兴起,互相争权夺利,导致政局纷乱。尤其是在日本战国时代最初的‘应仁之乱’那段混战时期,打来打去的结果,平安京几乎被烧得一干二净,直至丰臣秀吉统一日本后,才把京都重建起来。







京都也是日本人的精神故乡,这里仍然保存着很多寺庙、神社、佛阁等历史建筑物,到京都旅游,就是要看日本古老的一面。但是当咱们抵达京都火车站(京都駅),出到大厅,抬头一看,哇!这建筑物的设计可真是现代得很呐!这里除了是火车站和交通枢纽,根本就是一个综合建筑体,包括有酒店、购物中心、咖啡馆、餐厅、电影院、博物馆、展览厅、停车场、京都舞台、大型活动的聚会中心等等。



据说车站是由日本建筑师原广司-Hiroshi Hara所设计,别出心栽的矩形空中栈道,感觉上有如一条时光隧道,连接了千年古都的前世与今生。



车站顶部是座空中花园,居高临下望着那几百级的台阶,有畏高症者定会觉得晕眩兼加上脚软。



想去那里?买一张京都巴士一日卷,就可以坐上巴士在京都的周边走透透了。以前俺一直认为日本人非常有公德心,注重卫生,一旦自己染上了伤风咳嗽,出街一定会带上口罩,免得传染他人,原来这是一种大大错误的认识。
当天在巴士车上,尽管有许多老人没位子坐,要罚站,日本的年轻人可一点都不像广州、台湾和南韩的年轻人般,懂得立即起身让座。那几排特别留给老人家、孕妇的优先席,也让健壮的日本男女占据了。好不容易有乘客下车,轮到俺有个位子垫一下屁股,心想这次不用再给颠到东倒西歪咯!岂知身旁坐着一个染了满头金毛的萝卜仔,双眼紧盯手机视屏,一直在打喷嚏、吸鼻涕,对周遭的环境视若无睹。俺立刻弹身跳起,宁愿罚站,也不要给金毛鼻涕虫传染到,一个带口罩的日本女人立即从后面冲前,一屁股就坐到位子上了。后来无论搭火车、地铁,看见日本人咳嗽时照样张大嘴巴,把细菌往车厢里乱喷,打喷嚏的也没有用手帕掩一下口鼻,可怜那些躺在婴儿车上的小小孩,被那些鼻涕溅了满头满脸,而那些傻傻的日本妈妈也没发觉到!女儿说:“岂有此理,有病的人不戴口罩,反而是没病的人要戴口罩!”
第二天,咱们也得一起戴口罩出门了。



10 条评论:

  1. 呵呵,俺也以为倭仔很有素质滴,看了妳的巴士内描述,真是大开眼界!原来他们也不过如此滴啦!
    不过,日本在保留和发扬古文化方面的精神值得一赞!反观中国,经济利益挂帅,老祖宗的传家之宝也可出卖。不久前在山东某地,有一个抗日时期的万人坑,埋了很多冤死的中国人,一些有良心的倭佬,每年的清明都会去祭奠谢罪,可是,今年去到,发现墓碑不见了,该处还被堆土机挖掘过,准备建店屋了!看看这些中国人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因为对萝卜头的礼貌行为有太高的期待,事实却竟然如此不堪,所以真是很失望!

      发达了的中国人的思维,除了极力追求金钱权利,其他的都不肖一顾。那些在国外旅游的中国人,大购特购奢侈品,吃那些几千日元以上的日本餐,吃到撑死了,还剩下一大堆在餐桌上;极尽挥霍,霸着一棵樱花树来拍照,讲话大大声;日本人在旁边私下讥讽这些人没教养,特地拉长音来念chiu kok ku——中国的意思。

      删除
  2. 我最後一次去京都是1992年,嘩!變了很多。

    回复删除
    回复
    1. 梗系啦!过左20年有多咯,环境大变,D人都唔知去左边个空间咯!

      删除
  3. 你有在京都看maiko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有啊有啊!好采给我撞见那些maiko,打扮好了,从一条巷子跑跑跑,跑进等在街上的大房车,或跑进一些隐蔽的酒家。一大堆红毛竖起三角架,长镜短镜大炮通通准备好,一见有maiko出现,卡察卡察,拍个不停。

      删除
    2. 哈哈,
      别看她们穿那小木屐
      maiko很厉害跑的哦!
      我都追不到呢~

      删除
    3. 她们不知从那里的屋子跑出来,为什麽要跑那么快?等下跌了个狗吃屎就malu了。游客要看要拍照不是就让人家看咯,我想那些红毛一定是从Lonely Planet那里知道detils,所以早早就霸好位子在那边等maiko出现了。

      删除
  4. 很现代的一个地方,让我有恐惧感!

    回复删除
    回复
    1. 京都车站是新颖的建筑体,不过也只有在京都,日本人才能够在这里寻回古代的日本文化艺术历史----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