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星期四

甘珠尔庙


萨满教是蒙古人的原始宗教,他们崇拜自然神灵和祖先神灵,以苍天为最高的神,所以他们把神称作「长生天」,蒙语就是「腾格里」-Mongke Tengri。



成吉斯汗一生都在发动征服敌人的战争,可是他对其他各种宗教,却采取了兼容并蓄的政策,往后他的继承者亦然。所以除了原有的萨满教,在蒙古人之中流行的宗教信仰,还包括有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基督教等。



自元代开始,蒙古上层统治阶级和西藏地区的佛教宗派,关系密切;忽必烈及其家属,甚至接受国师的灌顶,由是藏传佛教,彻底取代了萨满教在宫廷里的地位。




到了16世纪下半叶,成吉斯汗的一名17世孙叫做阿拉坦汗,迎进了格鲁派藏传佛教,这个阿拉坦汗更把当时的达赖三世封为「圣识一切瓦齐尔达喇达赖喇嘛」,看来达赖喇嘛的称号是由此而产生的吧!?此后,在明、清两朝的支持和提倡下,藏传佛教在蒙古地区逐渐兴盛起来,而萨满教仅以祭祀、占卜、治病活动形式被继续保留在民间。




位于新左旗阿木古郎镇西北20公里处,有座呼伦贝尔地区最大的喇嘛庙,叫做甘珠尔庙,原本是称为寿宁寺。清朝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朝廷拨款建庙,乾隆赐庙号并题写“寿宁寺”匾额。
当年寿宁寺的设计,是以蒙古、西藏以及中原三种风格融合为一体,庙的前后建有11座庙宇、4座庙仓、100间伽蓝(寺院),建筑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庙里供奉着释迦牟尼佛像,其余的纯金、银、铜、还有镀金佛像2500多尊,悬空式和壁画式佛像多不胜数,收藏的佛经、典、律、论,上三千多卷,光是《甘珠尔经》就存有5种版本。




甘珠尔-藏语Ganggyur,是藏文大藏经的一部分,为佛陀所说教法之总集。“珠尔”即“翻译”,甘珠尔的意思就是“教敕译典”。由於寿宁寺曾收藏过藏文、蒙古文的《甘珠尔经》,所以也被称为甘珠尔庙。





在文化大革命中,甘珠尔庙变成了一片废墟,直到2001年,地方政府决定重建甘珠尔庙。两年后的一日,包括海内外有10万多人聚集在这片广阔的庙地上,举行了甘珠尔庙的开光仪式。曾经享誉中外的甘珠尔庙,又重新矗立在巴尔虎(呼伦贝尔)草原上,再次发出它的昔日光彩。




17 条评论:

  1. 哦,原来是2001年重建的啊。
    难怪看起来那么新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据说是建到和以前的一模一样,所以看起来也不会有太新潮的感觉。

      删除
    2. 颜色那么鲜豔。
      很像韩国的庙~

      删除
    3. 喇嘛庙都是酱子滴!
      以前的高丽人最喜欢去清国(清朝时的中国)学东学西,这里那里curi 一点点回去,做又做得she she sok sok,很别拗酱子!ははは~~~~

      删除
  2. 我也觉得晴空万里,配上宏伟华丽的庙宇真的十分壮观!

    回复删除
    回复
    1. 综合所走过的地方,还是这里的天空和云朵最美!

      删除
    2. 我今天忍不住又来看云了!!!
      真的,它怎么会这么厚这么壮阔呢?!好神!!!

      删除
    3. 还有,它怎么这么低,好像笼罩着大地呀!

      删除
    4. 可能是没有山的关系吧!草原和天,就分隔在一条地平线----------

      删除
  3. 我只是一直注意到它的天空而已,嘻嘻!! =]

    回复删除
    回复
    1. 所以我把焦点都集中在天空-------

      删除
  4. 我也是, 眼睛一直望天, 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在那里大部分时间就是望着天空和云朵-------

      删除
  5. 好宽广的天空,有真正心旷神怡的感觉。

    回复删除
    回复
    1. 可是以前的铁木真时代,蒙古人天天就是杀来杀去,那时候呼伦贝尔大草原的天空,不知是否被重重的杀气冤气所蒙蔽了?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