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星期五

疑问品第三 (3)

六祖继续回答韦刺史的问题:
“凡夫俗子不知修自性,不知自己先自净其心就是净土,於是发愿要生东方,要生西方。但开悟的人,无论在何处都是一样的,他是随遇而安,在什么地方也没有分别。所以佛常说随所住处恒安乐。

使君只要心地没有不善,西方极乐世界就不远了。倘若心地不善,就是念佛想往生也到不了的。现在劝告各位善知识,首先得铲除十恶,就等於行了十万里路;后再除去八邪,就等於继续行过那剩下的八千里。你若念念自见本性,常行事公平正直,到达西方净土就如弹指一瞬间,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看见阿弥陀佛了。

只要使君能常行十善,又何须别愿往生呢?倘若不把十恶之心断绝,到时又有什么佛会来迎接你往生净土呢?如果能了悟无生顿法,要见西方极乐净土就只在一刹那之间;不了悟无生顿法,而光靠念佛求愿往生,那就路途遥远得很了,又如何能够到达目的地呢?我要为诸位在一刹那间移来西方净土,使每个人即能见到西方极乐世界,你们愿不愿意见呢?”

(众生如果不断十恶之心,浑身都带着一大堆罪业,试问如何有资格到西方极乐?被罪业绑住,虽说带业往生,那是行不通的,必定要先自净其心才可以,所以说那个佛会接你这个尽造罪的罪人呢?)


(论议)
弥陀经内明明说西方离此十万亿佛土,六祖却说成十万八千里,可见佛说或六祖语中的数目字,只不过是表其多远无量而已,那里真会有这样确切数目字的计算呢?再说,西方在那里?如果在方向名相上滞著寻求,都没有是处。如果能往自己心性上去参究,深深体会经中奥妙,那么,「西方就是自性,里数即是无明」。
无明重则离性数万亿土之远,无明息则自性本没有须臾离。所以说,「佛法本无两样、人有迷悟不同」,「说远为其下根、说近为其上智」。或远或近的为说不同,只看或迷或悟的根性上下而已。




17 条评论:

  1. 10恶那么多啊?
    有那10恶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杀生、偷盗、邪淫、妄语、绮语、恶口、两舌、贪欲、嗔恚、愚痴,在佛教中指这十种严重程度的恶行,就叫做十恶。污桶烂官真是十恶齐全,有多没少。

      删除
    2. 哎唷,明年什么都起价咯!
      你看我们做那么辛苦,他们吃鸡腿喔!

      删除
    3. 今晚人民要去吉隆坡参加1231 Turun 和平聚会---------

      删除
  2. 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