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4日星期日

我爱东北菜 (1)


说到东北,通常都是指辽宁省、吉林省、以及黑龙江省。东北地区的土质,大部分是肥沃的黑土,水资源丰富,这里水绕环山,沃野千里,除了大米、小米、小麦、大豆、玉米、马铃薯、甜菜、花生、高粱等农作物,更盛产又甜又爽口的萍果、梨、桃等水果(在旅游车上,肥仔地陪曾经给咱们每人送上一个香甜的东北萍果)。黑龙江省的三江平原,就是中国最大的稻米生产基地,全中国的农业产量,光是东北地区的产量,就几乎占了一半。




中国的餐饮文化历史悠久,光是煮菜也可以煮出许多不同的流派,经过历代名厨的传承和延续,形成了具有特色的所谓“八大菜系”,包括有:鲁菜(山东)、川菜(四川)、苏菜(江苏)、粤菜(广东)、浙菜(浙江)、闽菜(福建)、湘菜(湖南)、徽菜(安徽)的地方菜。
可能东北菜在色泽方面较为逊色,所以没能被排在“八大菜系”里面。但是,就对这次在东北旅途中所吃过的菜肴,竟然会特别的印象深刻,至今想起,仍旧回味无穷。俺欣赏的东北菜,没有鲜明的色彩、精致的刀功、花巧的摆设,相对的是大刀阔斧、朴实无华、自然醇厚。优质的泥土和水源,让东北的大白菜、高丽菜、茄子、西红柿、马铃薯等,都变成了优良的好食材,就算随便煮一下,都觉得特别好吃,那是大自然的美味!




据说东北菜是先从满族菜肴为基本,继而加入鲁菜和京菜的部分特色,结合了当地其他民族的饮食精华,不断形成和发展出来的。
东北人很喜欢把几种不同的食材混在一起烹煮,这就是所谓的东北炖菜。据说早年以渔猎为生的满族人,四处迁徙,居无定所,煮食物的器具,就只有单一种吊锅。他们把所有的食材全放入锅里炖煮,实行一镬熟,这就是炖菜的鼻祖。

土豆炖笨鸭、东北酸菜炖排骨,都是制作简单、价廉味美,受大众喜爱的家常菜肴。中国其他地方的人,把放养的家禽叫做土鸡,在番薯邦就叫做kampung (甘邦) 鸡,而东北人却把走地鸡叫做笨鸡,还有笨猪、笨鸭-------------不知道牛羊也笨不笨?







去年在海拉尔、阿尔山等地尝过了小鸡炖蘑菇,挺怀念那碗鲜甜浓郁的鸡汤,原来蘑菇炖小笨鸡,就是东北八大炖菜其中之一。

另有排骨炖豆角、土豆熬白菜加五花肉、猪肉炖粉条等等-----------

服务员把一锅炖羊肉和炉子一起搁在餐桌上,一会儿,汤开始在翻滚。冒着烟带一点点骚味的羊肉入口即化,一口大白菜,一口羊肉汤,转眼间,众人把一锅炖羊肉给吃得锅底朝天,汤汁也没剩一滴,实际的响应了餐桌上的光盘运动。



8 条评论:

  1. 非常丰富的一餐!这里应该不会有黑心食物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感觉东北人就好像东北菜一样,朴实无华、自然醇厚。

      删除
  2. 回复
    1. 东北地方冷,所以戈度D人都要食多D油同埋盐敢话wor!

      删除
  3. 东北那么靠近朝鲜,
    也很冷奇怪他们不像朝鲜菜那样放很多辣椒。

    回复删除
  4. 东北人也爱吃辣椒,幸亏不像朝鲜菜那样,啥都放一堆辣椒粉或辣椒酱下去,叫我地点样食呐?

    回复删除
  5. 在那么冷的地方,吃辣才比较过瘾。
    像蕃薯国那么热,还吃那么辣~哈哈
    可以帮助排汗,减肥!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中国那个地方的人最能吃辣?原来排第一位的是贵州,二是云南省,三是湖南省,四是广西省,第五是湖北,六是重庆,第七才轮到东北,第八是海南省,第九是江西省,第十是四川省。幸亏地陪有特别交代餐厅,我们在东北吃的菜都不辣。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