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7日星期日

适耕庄 (2)



近年来,雪兰莪州政府把适耕庄发展为农业观光景点,这里的田园风光,自然就成了许多摄影发烧友的热衷景点。每年的5月底至6月初,以及11月底至12月初,是稻米收割的季节,这时候,彳亍在辽阔的田野边上,触目尽是一片美丽的金黄。稻田的插秧期则分别在3月和9月,那时的稻田景色,又将会是一片充满活力和生气的嫩绿。



适耕庄是马来西亚主要稻米产区之一,为全马最大的粮仓,出产全国高品质的稻米。农
业部指定这里做为谷种稻田区,供应谷种给全国的种稻区。所以种稻日期,是由农业部所指定,何时耕种,何时收成,都有一定的期限。



适耕庄的稻田景致迷人,而适耕庄稻农的故事,我们是否也应该去关心一下呢?
话说上世纪80年代,打着推展新经济政策的幌子,马哈迪强势介入商界版图,控制所有华商企业,以从中剥削。政府成立了所谓的《国家稻米局》,取消了华商原本拥有的白米入口准证,立法管制白米的流通,垄断了国内的白米供应市场。所有米商,只能向国家稻米局购买白米,当然价格也由其来制定。至於国内的白米产量,稻农也必须把所有收成卖给国家稻米局。
原本是国家设立的公司,后来却被私营化,落入朋党的手中。垄断全国白米买卖的私营化稻米局,竟然还可以享有政府15%碎米的廉价白米津贴。



2012年,新上任的农业部长,把原本由农业部经营的稻谷收购厂也私营化了。以每月5千令吉低价租给一家完全不符合兢标条件的土著公司。新农长实行搞新政策,限制稻农自由买卖稻谷,只准出售给特定土著公司。土著公司购谷固打又经常满额,稻谷收成后是不能储藏太久,容易坏掉,往往让稻农陷入有谷无处售的困境。
更令适耕庄稻农气愤的是,鉴定稻谷品质的农业部官员,行动怠慢,甚至不去鉴定稻谷,稻农面对时间的压力,被迫以普通价格出售高质稻谷,以致损失惨重。



政府把土著收谷商的收谷津贴,提高了百分之百;而对稻农收取的谷种价格和津贴,则维持不变。
环顾邻近国家,别人的政府都会保护农民的权益,但是番薯邦政府却只懂得捍卫朋党利益。尤其对待适耕庄的华人稻农,稻米局会以低过其他地区的价格,来收购他们的农作物。
先是稻米不能越州自由买卖,谷种市场被垄断,谷种和普通稻谷价格下滑,品质上等的谷
种因固打制被逼沦为普通稻谷变卖。



一直以来,稻农要售卖谷种,得预先在自己属意的收谷站登记,收谷站会派出员工去有关稻田,评估谷种是属於优质或是普通品种。适耕庄的华人稻农,也多数会在华人收谷站登记。
农业部又再搞新政策,让土著收谷商牟取更大的利益,那就是区分了马来芭和华人芭。凡在适耕庄马来区种植的稻谷,不准以谷种类售卖到华人收谷站,只能以普通稻谷类贱卖给马来收谷站。



适耕庄生产的稻米品质全国居冠,适耕庄稻农一直以来都辛勤劳作、胼手胝足、默默耕耘、付出心血,培育出品质优良的谷种。可是,在强权的打压恐吓之下,稻农心声何处诉?稻农悲歌何时休?


10 条评论:

  1. 我的kampung在Johor。
    那里没有种稻米的哦,有很多的油棕树。
    也有一些黄梨。:)

    回复删除
    回复
    1. 黄梨,saya suka !
      晚餐就拿黄梨来炒鸡腿肉!

      删除
  2. 现在才知道白色米饭黑暗的一面!

    回复删除
  3. 官场多是拿破仑,华人在这片土地,穷于应付呀!!!

    回复删除
    回复
    1. 竟然还有个蔡CD后代在助纣为虐!

      删除
  4. 回复
    1. 所以小朋友要自细学识,一粒饭都唔准嘥。

      删除
  5. 人为刀俎我为鱼肉。

    回复删除
    回复
    1. 希望更多觉醒的人民,铲出妖孽,还社会一片干净。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