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9日星期三

QQ的虾仁



也不知从何时开始,许多人吃东西要讲究口感,鱼丸要弹牙、芽菜要爽口、虾仁也要爽口兼弹牙;鸡、鸭、牛、羊、猪肉都得入口嫩滑;油炸鬼、咸煎饼、炸香蕉、炸蕃薯芋头等等,就连炸葱头仔,只要是脆卜卜的就认定是好吃。

记得许多年以前,曾经在隆市一间大酒店的中餐厅吃点心。当小蒸笼的盖子被揭开,晶莹剔透的虾饺皮底下,一颗颗看起来新鲜肥美的虾仁令人垂涎三尺。那是俺生平第一次,吃到这么爽口又弹牙的虾仁,当时俺还傻傻的认为,大酒店的食材,真是宁舍不同的吧!?

可后来友人告诉我,她的孩子就在那酒店上班,他的主厨曾经私下叮嘱,最好不要吃虾仁,因为虾仁都是由供应商处理好才送过来的,而且全都是加了「料」的。据说,要使虾仁变得肥美又爽口兼弹牙,只要加上「综合磷酸盐」,就能得到肉质厚实、口感很Q的效果。

美味的虾也是一种腐食性动物,虾的食道累积不少的过敏原,而虾的经济价值却相对很高。在养殖过程中,通常都会加入使虾能够速长的药物、防止生病的抗生素,还有在运送过程中避免损坏的防腐剂,然后就是让虾看起来更具卖相的添加物。




据说,在肉品行业生产的过程中,为了使制品形态完整、色泽好、质嫩、切面有光泽,常会掺入一些磷酸盐,以增加肉的保水性,改善肉制成品的鲜嫩度和粘结性。磷酸盐分有好几种,如焦磷酸钠 (Pyrophosphate,代号E450)、三聚磷酸钠 (Sodium triphosphate)、六偏磷酸钠 (Sodium hexametaphosphate,E452(i) )等。各种磷酸盐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把几种磷酸盐,按不同比例组成复合磷酸盐使用,效果会更好。至於泡过「综合磷酸盐」的虾仁,会增加重量20到35%,让业者可以增加获利。







在大多数的食品中,磷酸盐扮演着稳定、保色、防止变质腐败等多功能角色,但是,人体一旦摄入太多磷,会阻止体内的钙充分吸受和利用,容易引起骨折、牙齿脱落和骨骼变形。

据研究显示,动植物体内在自然状态下,本来就含有「磷」,而膳食中的磷酸盐食量过多时,能在肠道中与钙结合成难溶於水的正磷酸钙,从而降低钙的吸收,造成钙的横定失调,导致人体内发生缺钙又缺磷的情况下,骨骼组织中会自然释出钙和磷来补充不足的部分。长此下去,就会造成发育迟缓、骨骼畸形、骨质疏松、甲状腺肿大、钙化性肾机能不全、肾结石等疾病。还会促使血管钙化变脆、慢性肾脏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癌症等。

磷几乎无处不在,人们往往摄取过量却不自知。天然食物中的有机磷,人体吸收有限,至於食品添加物所含的无机磷,人体吸收率几乎达到100%。所以,那些色泽出奇的鲜艳、口感极佳、爽脆弹牙、又能存放长时间而不易腐败的食品,都一定是经过磷酸盐等添加物的处理。




加工的「食品」好吃,未加工的「食物」不好吃,可是加工的「食品」对身体是一个负担,因为身体要代谢一大堆有毒的物质确是很辛苦,所以,我们应该要选择吃「食物」?还是贪图那QQ的口感而去吃那些加工的「食品」呢?



6 条评论:

  1. 牙膏里面好像也有?
    哎呀,好像不知不觉都吞了很多进肚!

    回复删除
    回复
    1. 牙膏里面加了calcium hydrogen phosphates,饼干和麦片里面都有加入,太多也是不好,because is not water soluble。至於牙膏,记得可千万别买那些含有fluoride的。

      删除
  2. 我想我早已經吃了很多毒藥

    回复删除
    回复
    1. 知道咗就要尽量避免食更多毒咯!难为我地身体内边的五脏六腑,都未曾排晒啲毒出去,又猛咁倒多啲入去,搞到唔罢工都唔得咯!

      删除
  3. 照你所说,那个点心里的QQ虾仁,应该不属于加工食品,因为可以看见完整的虾,我一直以为加工食品是经过切,剁,整形等,再添加其他化学物质,不过看来未必如此。
    现在搞到,吃进口中的东西如果太美味,都会想到究竟是不是改造或打针的,好可悲呀!!
    你说的那个复合磷酸盐,公开在市场卖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呀!磷酸盐就是百变魔术师,有保水、黏著、防腐、蓬松等效果。可乐就加有磷酸,调整颜色和酸度。那些即溶浓汤、各类火锅料、香肠、ice cream、珍珠奶茶、米粉、 kuih2----还有那些肥美的oyster----在super market里面,你会发现几乎3/4的都是加工食品,买的时候,要仔细读食品添加物(food secondary materials)那个column。通常我看过后,都会把食品放回原位的!哈哈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