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0日星期五

沙巴行(2)「 古达」





                                 风景迷人访古达
                                 左伴南海右苏禄
                                 浪花如雪晚来风
                                 夕阳落霞云雾中。



从亚庇行车大约3个多小时,咱们来到了曾经是北婆罗洲的第一个首府古达——Kudat。古达是沙巴州最北部的一个市镇,这里的原住民是卡达山—杜顺族( Kadazan— Dusan) 所分支出来的龙古斯族 (The Momogun Rungus )。





而龙古斯族的代表乐器就是铜锣(gong),本来当天是去了Kumpung Sumangkap 准备参观铜锣的制造,偏偏那里刚好有村民逝世。对 Rungus people 来说,为了尊重逝者,村里所有活动全部暂停。



19 世纪末,英国北婆罗洲渣打公司( the British North Borneo Chartered Company) 派员在离开古达 26公里处找到了石油, 英国人遂把古达作为他们在北婆罗洲殖民占据领域的首府。英殖民官员不忘闲时作乐,1900年初,占地3千多米拥有九个洞的高尔夫球场给建起来了。英国人需要更多苦力来开发古达,於是从中国南部沿海地区运了很多华工过来,英国人发现这些被卖猪仔到婆罗洲的番客,比当地人勤快得多,工作效率超倍,因而更多华工尤其是客家人,远渡重洋到古达,从此落地生根。





婆罗洲是世界上第3大的岛屿,它的最北岬角刚好处在南中国海与苏禄海的交汇点,这里也是沙巴其中一个最热门的旅游景点。



几百年前,这里曾经是驻守海盗出没的地方,“Tip of Borneo”——龙古斯族语为 Tanjung Simpang Mengayau ,意即:战争的交汇点( the battle at the tip)。

渔民曾经在这里附近海域发现古老的沉船残骸,把打捞到的古董出售。历史学者们推断那些应该是明清时期的中国商船,在往返印尼的苏拉威斯岛(Sulawesi )运载香料途中,经过Tip of Borneo 时遭遇狂风巨浪被击沉在南海与苏禄海交汇的海域底下。





杵立悬崖边上,凝望南海与苏禄海,耳中风声呼呼和海浪冲击岩石的咆哮声,眼帘下千变万化的云雾,落日努力在云层的缝隙间作最后的浓妆艳抹,瞬间即被登场的黑夜甩到天幕后方去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