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5日星期一

泰山

 

泰山位於中国北部山东省中部的泰安市,为古代思想家孔子的故乡。泰山主峰海拔1545米,气势雄伟磅礴,享有“ 五岳之首”、“天下第一山”的称号。



中国五岳,即中华传统文化中五大名山的总称。五岳之中,西岳华山海拔2155米;北岳恒山海拔为2015米;东岳泰山以1545米居位第三;中岳嵩山海拔1492米;南岳衡山海拔为1300米。

海拔不到两千米的泰山,却成为五岳之首,天下第一山,地位如此崇高。据神话传说,盘古开天辟地,造就万物,是人类的始祖。他的呼吸化成风,他的眼光化作闪电;开心时就是晴天,郁闷时就是阴雨天。盘古去世时,巨人轰然倒地,他的头变成了东岳泰山,腹变成中岳嵩山,左臂成为南岳衡山,右臂变作北岳恒山,两脚成为西岳华山,眼睛化成日月,毛发变成草木,汗水变作江河。盘古的头部变成泰山,亦由於五岳中,泰山在最东边,按东南西北排序,泰山是足以当为五岳之首了。



泰山为黄河下游地区第一高山,黄河流域经常发生大水,由於地理环境的因素,古代中国先民往往把雄伟奇特的东岳视为神灵,把山神作为祈求风调雨顺的对象来崇拜。泰山是先民的生活和精神依托,万物孕育之所的吉祥之山。古代帝王为加强自己的统治,皆不约而同宣扬“神权天授” 之论,为了使这种理论得以证明,封禅泰山的活动随之而产生,(封为祭天,禅为祭地),往后成为每代帝王一生必须做的大事之一。



秦始皇和汉武帝曾经封禅泰山,司马迁因此在《史记封禅书》记载 “每世之隆,则封禅答焉,及衰而息”。这个记载后来成为了帝王封禅的基本条件:(1)更朝换代之后,国家疆域统一。(2)帝王在位政绩卓著,国泰民安,国富民强。(3)太平盛世,有祥瑞出现。




古代皇帝众多,符合封禅条件却不易。割据政权的皇帝没资格封禅,政绩卓越国泰民安也限制了很多君王,祥瑞出现更是可遇不可得。虽然帝王皆把封禅作为最容耀的成就,但能去泰山封禅的皇帝极少。自商朝以来真正在泰山举行过封禅大典的中国皇帝仅有六人:秦始皇帝赵政、汉世宗孝武皇帝刘彻、汉世祖光武皇帝刘秀、唐高宗孝皇帝李治、唐玄宗明皇帝李隆基和宋真宗元孝皇帝赵恒。而武周政权武则天虽然也举行过封禅大典,不过却是在河南嵩山,想去泰山封禅,还是没资格!

宋真宗之后,帝王去泰山只举行祭祀而已。




泰山古称 “ 岱山”、“岱宗”,面积426平方公里。泰山被形容为即有风景壮丽、峰峦起伏、幽谷深壑、松柏苍劲、瀑布流鸣,还有旭日东升、云海玉盘、黄金河带、晚霞夕照等十大自然景观。可惜当日俺在泰山目睹的皆是万头攒动,项背相望,摩肩擦踵,人山人海。又不是假日,亦非周末,为何那——么多人在同一天一起涌往泰山的呐?想好好拍一张风景照都好难。只见许多人捧着长长的香上山去拜他们的泰山奶奶,烧元宝之类搞到火光熊熊,触目惊心,最是担心会酿成山火。





泰山奶奶就是中国华北地区道教所信奉的碧霞元君,其道场是在五岳之尊的东岳泰山。道教认为碧霞元君“ 庇佑众生,灵应九州,统摄岳府神兵,照察人间善恶”,是中国道教中的重要女神,千百年来人们对碧霞元君尊崇备至。






历代帝王到泰山祭祀,儒家释道传教授经,文化名士登攀览胜,留下了琳琅满目的碑碣、摩崖、楹联石刻。泰山摩崖石刻是名山之最,据说现存碑碣800余块,摩崖石刻1000多处。




唐玄宗开元二十三年(公元735年),杜甫到洛阳考进士,结果落第而归。隔年,24岁的诗人开始一段不羁的漫游生活,北游齐、赵(今河南、河北、山东等地),写下了《望岳》(岱宗夫如何)这首五言古诗: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当胸生曾(层)云,决眦(zi) 入归鸟。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那时的杜甫充满了浪漫和激情,写下了泰山雄伟磅礴的气象,抒发年轻人勇於攀登傲视一切的雄心壮志,朝气蓬勃。 

“泰山到底怎么样?在齐鲁大地上,青翠的山色无尽头。

大自然把神奇秀丽的景色都汇聚在泰山,山南山北的天色被分割为一明一暗两部分。 

冉冉升起的云霞荡涤我的心灵,睁大眼睛追踪那暮归的鸟儿隐入山林,眼角犹如裂开般。

一定要登上泰山最高峰俯瞰群山,众山在我眼中是多么的渺小。”

杜甫这首《望岳》被后人刻石为碑立於泰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