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6日星期四

2023癸卯年是啥“兔”呢?

 “七个隆咚锵咚锵,锣鼓敲起来,八个隆咚锵咚锵,鞭炮珦起来。” 

2023年1月22日进入农历癸卯年,今年包含了两个立春节气,癸卯年的正月十四立春(2023年2月4日)以及同年腊月二十五立春(2024年2月4日),民间称这种现象为“一年两头春” ,也把它叫做“ 双春年” 。

农历是按照月亮朔望变化编制的,一年的天数是354天或355天,比公历一年的天数少约11天,经年累月必会产生很大的时间差距。中国古人运用他们的智慧,在每19个农历年中增加7个闰月,即19年7闰,闰月所在年份称作闰年,闰年一般是384天或385天,如此即解决了回归年与朔望月之间的调节问题。农历闰年的天数多於公历一年的天数,所以会出现农历闰年一年中有25个节气,导致年初和年尾都有一个立春节气,今年的癸卯年即闰年,有个“闰二月”,全年384天。

 按照中国古代的历法来计算,十二天干分别是: 甲、乙、丙、丁、戊(wu)、己、庚、辛、壬、癸;十二地支则是: 子、丑、寅(yin)、卯、辰、已、午、未、申、酉、戍(shu)、亥。

为了方便记忆,古人给他们添加了前缀,分别为: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已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戍狗、亥猪,这一来真的是很好记。

通过十二天干和十二地支对比的推算出来,带有地支“卯” 的都是兔年,所以2023年就是卯兔年,2024年就是辰龙年了。


把天干地支和五行联系在一起,分别是甲乙为木,丙丁为火,戊己为土,庚辛为金,壬癸为水。  既然“癸” 代表着水,所以癸卯年自然就是水兔年了。



按古人的说法  ,金木水火土也代表着5种颜色,金代表金色、木代表青色、火代表红色、水则代表黑色、土代表着黄色。2023癸卯年,其中的“癸” 既指水又指黑色,所以2023年亦是黑兔年。

 除了水兔年和黑兔年,2023癸卯年还可以称作金兔年 ,那是由於古人的推算,在天干地支中,10个天干和12个地支与五行都有对应关系。天干有天干的五行,地支有地支的五行,而天干和地支所组成的“ 60甲子” 也有对应的五行,称之为“ 纳音五行” 。


纳音五行由古代五音(宫商角徵羽)和十二音律组成,对应如下:每2个甲子对应一个纳音五行,60个甲子就有30个纳音五行。2023年是农历癸卯年(兔),癸卯对应的纳音五行属於“金箔金”,所以这个兔年也顺序被归纳为“金兔年” 了。

无论是水兔黑兔金兔,平民老百姓祈望的是2023年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在贤明新政府的领导之下,人民生活会越来越好,华叔推介的 Malaysia Madani (昌明大马) 能够落实至永远,马来西亚迈入先进国家的愿望亦能早日实现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