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7日星期六

槟城一日游 (1)

 

找一个星期天,约上三五好友来个槟城一日游。早上6点半准时出发,本来打算在江沙吃早餐,无奈过早许多食店还未开门,转而直赴太平小贩中心。吃过了粿条汤喝了Milo kosong继续行程,谈笑间,司机已把van驾上了槟威大桥。

距离预约参观蓝屋还有充裕的时间,司机把车停在姓周桥附近,叫咱们先去逛一逛。


这些建於19世纪中的海上桥状木屋区位於槟岛东北部,祖先来自中国福建省的桥民,以不同姓氏宗亲分而聚居。木桥向海延伸,左右建满了木屋,姓氏桥是乔治市重要的文化古迹之一。当中以姓周桥规模最大,住户较多,吸引相当多游客去参观,尤以每年的农历初八晚,桥民举办拜天公仪式,可以吸引上万人去凑热闹。



导游Christine说:“好了,现在我们去参观 Cheong Fatt Tze's Blue Mansion ” 。

Cheong Fatt Tze 就是清末民初的东南亚首富张弼士。

2018年俺在山东烟台参观了张裕酿酒厂后,也就是张弼士於1894年回中国投资创办的张裕葡萄酿酒公司,才知道那个年代有那么一位名震中西的红顶商人,还曾经在槟城建了一幢豪宅。

何谓红顶商人?即指清代那些同时具有官商两种身份的人物,或是没官职但与高层官员关系良好、能影响政策的商人。据说当年的张弼士,见了慈禧也不需要行跪拜礼。


占地5万6千平方英尺的蓝屋,始建於1897年,是幢两层楼的中国传统四合院大宅。

当时张弼士被清政府任命为新加坡总领事兼槟城领事,需要不时来往新加坡和槟城,加上刚娶了第七个小妾,便决定在槟城建一座豪宅给七姨太居住。



张弼士是广东大埔人,幼年时家境贫困,18岁到印尼找生活,在一家店铺打工。机会永远都是留给勤奋好学的人,张弼士也不列外,深得老板赏识招为女婿,后来张弼士继承了丈人家业,在商场上大展拳脚。30年里张弼士游走在锡矿、房地产、中草药、金融、恳殖、土产、航运、银行各行业间而成为巨富,在东南亚侨商中名列第一。





蓝屋开始建於1897年,张弼士顾了苏州设计师,近百位风水师,测测量量历时七年终於建成。那个年代,槟城富人的豪宅大都喜欢用蓝色涂饰外墙,远看犹如蓝宝石的外墙,是以石灰与蓝花花汁制成的天然混合蓝色染料涂抹而成。如今一百年后,槟城莲花河路原先的富人蓝屋区,就只剩下这幢张弼士故居了。




导览员介绍,Cheong Fatt Tze 十分迷信“8”,老婆要娶8个,蓝屋有38间房,5个花岗岩铺面的庭院,7座楼梯和220扇白木百叶窗窗户,皆由中国工匠建设。中式大院廊柱本来 四根就足够,si si 不好意头,就来8根,有“8”才能发。大厅铺的英国进口马赛克地砖是原状的,当年的窗户彩色玻璃来自苏格兰,二楼走廊有点像哥特式风格的扶手都用生铁铸成,一百年不生锈不损坏。







(蓝屋对街一排5间屋子是佣人的住所)

1989年,槟城一群古迹保护人士买下了破旧的古屋以避免因发展而被拆毁。1991年全面整修,至1995年焕然一新的蓝屋对外开放供民众参观。

同年荣获1995 Malaysian National Architectural Award For Conservation (马来西亚国家建筑保护奖)

2000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文物古迹保护卓越项目奖 (UNESCO "Most Excellent" Heritage Conservation Award)

马来西亚旅游部2003年最佳旅游景点奖 (Best Tourist Attraction 2003 Merit Award-- Malaysian Ministry of Culture Arts and Tourism)

东盟2004年优秀奖;东盟文化保护工作组 ( ASEANTA 2004 Excellent Award; ASEAN Cultural Preservation Effort)


(待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