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1日星期日

谁唱出了蝴蝶夫人的心声?





Maria Callas(1923年12月2日-1977年9月16日),美国籍希腊女高音歌唱家。卡拉丝是意大利“美声歌剧”(bel canto)复兴的代表人物。她兼备高超的演唱技巧和超凡的舞台表现力,被认为是历史上最有影响力的女高音之一。




中国歌唱家黄英,优美的音色和富有的感情,吐尽蝴蝶夫人心中的哀怨。


“蝴蝶夫人”(Madama Butterfly),是一齣哀怨缠绵,以悲剧收场,由義大利剧作家普契尼(Giacomo Puccini)于1903年創作的歌剧。該剧由雷基·伊利卡(LuigiIllica)及喬賽普·賈科薩(Giuseppe Giacosa)撰寫剧本,並根據隆恩(John Luther Long)的故事及伯勒斯科( David Belasco)的戏剧作為栏本。
普契尼也参考了Pierre Loti在1887年写的小说-Madame-Chrysantheme;有学者考究,歌剧里部分的故事与情节,是真人真事,确实发生在1890年代的长崎岛上。
Un beldi vedremo-One fine day,是第二幕中的第二首曲子,由饰演Madama Butterfly的女高音独唱。


4 条评论:

  1. Ninie, 谢谢你与我们分享这些佳作。也因为你来到你这,我才有机会听到其他两位女高音的演唱。她们三个都唱得很好,但我还是喜欢Kiri 的。她的唱腔,丰富的感情都能让我的心跳随着音符跳动。
    至于tenor, 你喜欢哪一位?是不是Pavarotti?

    回复删除
  2. 我也最欣赏Kiri;Maria Callas的高音好像杀鸡在尖叫,她后期更糟糕,水准大失,可是她的fans还是说她最好。幸亏她的fans不懂中文,如果看到我的comment,真要被骂得狗血淋头呢!Pavarotti唱'Nessun Dorma'最好听;Domigo也不错,他和kiri演过很多歌剧;Carreras唱舒情的歌能使人陶醉。

    回复删除
  3. 我听过很多个不同的Nessun Dorma 版本,还是喜欢Pavarotti的。也听过Andrea Bocelli和Domingo的,他们两位都很好但就是没有Pavarotti 的那种唱腔和气势。那你喜欢Mario Lanza 吗?

    回复删除
  4. 偶而听到一首叫’Granada'的歌,心想谁的声音那么有磁性的?原来是洋婆子爱得疯狂的Mario Lanza。他唱‘O Solemio'可好听呐!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