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星期一

籍归何处

走过一趟寻根之旅,方弄清楚了一个盲点,原来孙文虽然是我老爸的同乡,可是他出生在广东省中山县翠亨村,而老爸的祖居则是在隔邻的沙溪圣狮村。
姨甥伯均在年轻时,二十未到就从广州到中山工作,认识了一位贤良淑德的中山姑娘吕丽文,从此就在中山落地生根了。



伯均从横琴口岸接了我上车,在珠海绕了一大圈,就直接去探一探孙中山故居,而我最感兴趣的是后院的农田瓜棚和村屋。





来到圣狮村的祖屋,刚巧堂兄从香港回乡打扫整理,才得有其门而入。




据我那住在广州的二姐说,祖屋是用捣烂的糯米掺入水泥,涂在砖墙上,所以坚固非常。
屋内天井还有水井一口,堂兄用井水泡了一壶六安茶,他说那茶叶已有八十年历史,是祖父留下珍贵的宝物。难怪入口那么清香,含一小口在嘴里细细品味,久久才吞下,芳香甘甜的味道,至今仍不能忘怀。



中山市是广东省下辖的地级市,位于珠江三角洲中南部,珠江出海口西岸。
中山市古称香山,因境内五桂山多奇花异卉而得名。我的老爸和他的‘乡里’讲的就是香山话。
中山曾是广东的农业大县,被誉为广东的“鱼米之乡”,农业主要以粮食、蔬菜、水果的种植业,淡水渔业和猪、家禽的养殖业为主。
人人都说吃在广州,我则认为应该是吃在中山,这里的美食和独特的烹调方式真令人惊喜。
只见厨师把一块搓好的面团用两根筷子拉着,在一大镬热油中滚来滚去,慢慢滚出了一个像足球般大的‘煎堆’。里面是真空的,撕下一小块一小块的吃,不太油腻,底部有一点点馅料。




正宗石岐乳鸽,什么沙田乳鸽,庸记烧鹅都得靠边站了。



酿豆腐也好吃得不得了!



清蒸翠玉魭



姜葱炒桂花鱼



南乳炒藕片

伯均和丽文叫了满桌子的家乡菜,看得我眼花撩乱,心想最好给我每天只尝吃一味,那就真是太美妙了!



离乡的人通常会抓一把泥土或拿一块石头之类作纪念,我在沙溪圣狮村的祖居前院,摘下一枒指甲花的种子,把它带回家。



放了半年有多的种子,外面虽然是干干的,随便撒些在泥土上,绿油油的指甲花嫩芽就冒出来了,不仅仅好看,更且每一颗都满含着浓浓的乡情在里面呢!




12 条评论:

  1. Helloninie,

    嘩!好主意!跋山涉水帶回家鄉的種子,種在自家園中,天天都有家鄉的氣息!

    謝謝你造訪巧思空間,不過chiaosze.blogspot.com是作back-up用的。歡迎你瀏覽original的巧思空間:chewchelsy.blogspot.com。謝謝!

    回复删除
  2. "足球煎堆”好特别啊!我还以为是装饰品呢!到底是怎么“滚”出来的?很好奇!

    回复删除
  3. 人家说吃在廣州 食物的確美味

    那些种了就像你我祖輩似的 飄洋過海 最后落葉歸根 開枝散葉

    回复删除
  4. Ninie,你这些照片是在张家界拍的吗?

    回复删除
  5. 美凌,你好,我会常去拜访你的巧思空间,很欣赏你的杰作呐!

    leewo,我要去find out the truth,当时我只看见一个师父搓粉,另一个师父就在油镬中滚啊滚的,一粒又圆又大的煎堆就做成了。中国人做料理的确花样多罗罗。

    铁男是广东人吗?有没自己煮食呢?

    玉燕,这些照片是在广东中山县拍的,张家界的行程是在下个礼拜。

    回复删除
  6. 好羡慕你啊,又游山玩水去了 !

    回复删除
  7. Bakeling, 'pai sei liao'
    我去拍多点张家界的风景照片回来和你分享吧!

    回复删除
  8. 哇,那么大粒的煎堆?!可惜里面是空的。
    期待你放那些花开时的照片…

    回复删除
  9. 正宗的祖籍地,羡慕您可以回去看啊。
    我的在深圳的龙岗,有机会也会去看看。

    回复删除
  10. 嗨!helloninie,你好.我来你家拜访咯!欢迎交流.

    你还会寻根.不错.看来你是重情重义的人.祝你,有个快乐的旅程.

    回复删除
  11. 山城兄,你不说我也不知道深圳有龙岗这个地方:回到祖居,确实有多少感触,虽然那里不是我们出生的地方,但是我们的根,还是从这里开始。


    沈兄,欢迎欢迎;当会时时去你家看看那几个趣怪的公仔,听听你的幽默言论,嘻嘻哈哈,好过吃十全大补!

    回复删除
  12. 嘿嘿,ninie,

    本来想乖乖地改卷子,可是。。。还是忍不住到处溜,终于溜进你的main page了。昨天吃闭门羹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