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星期四

东濠涌


和外甥女从韶关搭火车回广州,隔天她要去税局办事,吩咐她的老伴一定要带这个贪玩的阿姨去看东濠涌。奇怪,一条大沟渠有那么好看咩?

说起东濠涌,原来又有段故事。在古代,广州曾经是一座历史比威尼斯更加悠久的水城,有东濠涌、西濠涌、玉带濠、荔枝湾、六脉渠、沙河涌,后来还有流花湖、荔湾湖、东湖……等纵横交错的支流。  流经市中心的濠涌具有城市防御、排洪泄污,以及交通运输等多重功能。 清末以后,许多古城墙被拆除,开辟了马路,河涌的水运功能也逐渐消失了。后来西濠涌、玉带濠、荔枝湾、六脉渠等都变成了街名。



东濠涌曾经是一条城市高架路下的臭水沟,也是广州仅存的昔日旧城护城河,整条河涌长约3千米,污染严重,使到周围的居住环境恶劣非常。
广州市政府下了决心对城中一百多条河涌进行治理 ,而东濠涌的整治经费是大约10亿人民币左右,其中64巴仙则是用在拆迁补偿和房屋安置方面。



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往日的臭水沟,已经变身为广州越秀区休闲的清溪公园,以及两岸雅致的园林景观。广州市政府总算还给了市民一条生态自然、水清岸绿的河涌。



宠物也没有被忽略,公园设备有多处的宠物厕所。



东濠涌两岸的房屋已经整饰一新,居民也无需再天天忍受黑色臭水的威胁,搞得常年都不敢打开窗户。



拦路的大树不会被砍掉,就让它在原地继续生长。



据附近的居民说,以前肮脏的臭河涌,没人敢在附近多呆一分钟。如今,混凝土堤岸全由绿色植物覆盖着, 新种植的树木迎风摇曳,两岸花团锦簇 ,居民天天在这个小公园里晨运和闲坐。





小瀑布清水四溅,河床还种上了水杉,河涌水中置有石头,可作观赏,也可当作横渡之用。
难怪外甥女一定要我去看这条‘蝶变’后的大水沟,因为那是广州人的骄傲,他们已经把昔日黑臭的东濠涌变成“一流的生态河涌历史长廊”,市民甚至可以走进河涌戏水。



7 条评论:

  1. 如果不在天橋底下
    景色必定更美

    回复删除
  2. 不错,中国的绿化做的很好啦!
    狗会看“宠物厕所”这4个大字吗?哈哈。

    回复删除
  3. 濠沟清新,人也健康,上高架桥,下水濠沟,
    善用地理。
    溜狗文明,犬绳牵领,宠物晋级,享有厕所,
    公园清溪。
    好!好!好!

    回复删除
  4. 阿卡臣,
    就系因为系戈天桥底,仲系大坑渠,可以搞成甘靓,敢先至话佢好野咯!

    回复删除
  5. londoncalling,
    那些狗狗,用鼻子嗅一嗅,就知道大解小解要往那里走咯!哈哈哈------

    回复删除
  6. 山城客,
    看到人家从那么落后,那么糟糕的境地,却努力学习,进步神速。
    广州人非常关注他们的民生问题,广州电视台有个‘今日最前线’的节目,也间接把许多问题放大,加上互联网的普及,引起各有关方面的注意,从而把问题解决。

    回复删除
  7. 不是全部的狗都那么pandai的嘛...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