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星期四

Kuril Islands 的纷争



2010年11月,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登上南千岛群岛进行视察,接下来,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和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等人加上多名高官,先后对这些岛屿进行视察。日本政府有如被芒刺扎中了屁屁,在那里跳来跳去,又不敢派出巡逻舰和直升机去拦截北极熊,只会躲在自己的窝里和人家隔空打口水战而已。(看他们对钓鱼岛的嚣张处理态度,简直是两个极端)
日本首相指责俄罗斯总统,在去年11月初访问北方四岛是“不可饶恕的暴行”,俄罗斯的梅德韦杰夫向他喷回一大口浓痰,说“该领土是俄罗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The Kuril Islands -千岛群岛,是位于太平洋西北部的一群火山小岛;从距离日本北海道的东北面大约1千3百公里开始,一直延伸到俄罗斯的Kamchatka Peninsula 堪察加半岛。那里有将近56个岛屿,居民约1万9千人左右。俄罗斯一向拥有Kuril Islands的控制权,日本却执称拥有北方四岛,即千岛群岛南部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的主权。

1855年,俄国和日本签署了一项条约-Treaty of Shimoda,把千岛群岛瓜分成,南部的得抚岛Etorofu Island 归日本所有。至于Uruppu Island以及北部的岛屿则全归俄国。

1945年,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发动了八月风暴军事行动,占领南千岛群岛。
美国和英国为了要苏联对日宣战,将当时日本所占据的千岛群岛和库页岛-Sakhalin Island 的南半部让给了苏联。

1945年雅尔塔会议当中,美英承诺苏联在战后得以取得南库页岛以及千岛群岛全部主权,并签订雅尔塔协定-Yalta Agreement。日本投降后,苏联即依据雅尔塔协定宣布拥有南千岛群岛的主权。
可是后来日本和美国,竟然齐齐力指雅尔塔协定对北方四岛是不生效的,因为那些领土不属于Kuril Islands。可是美国地理学者们,就一向传统地把所有岛屿都划入Kuril Islands的范围内。
从此,南千岛群岛的主权问题,也就成为俄日领土争端不断的戏码,久不久又敲锣打鼓,吵得震天价响。

实际上,领土争端的激化,和各自国内的政治局势必然有着密切的关系。在日本方面,菅直人已是内外交困,不论在民主党内斗争,还是在提振日本经济方面,都面临难以解决的困境。同时,日本也深陷严重债务危机。
通常政府在搞砸了国家经济,不知如何向人民交待时,就会想出一些点子,让国民的枪杆子全部向外,暂时忘记向政府追究责任。(番薯邦的头头们最会使出这一绝招,有啥不妥,向外就最方便拿隔壁那粒鱼蛋来开刀,向内就搞帮派异类斗争,真所谓婁試不爽。)
困境中的菅直人亟须舆论支持,而迎合舆论较为有效的方法就是在领土争端中来一招强硬姿态,希望在外交中取得突破。

俄罗斯方面,2012年将举行总统大选。有分析认为,梅德韦杰夫视察南千岛群岛是为了赢得国内舆论的支持,为总统连任加码。最重要的,还是南千岛群岛对于俄罗斯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价值。美国战略重心已经逐步往亚洲东移,尤其是在东北亚地区,美国一方面加强美韩、美日同盟,一方面把航母、隐形战机、潜艇等尖端武器部署在该地区,无疑对俄罗斯造成了很大的威胁。

据日本媒体报道,越来越多的日本人将籍贯迁入了与俄、韩、中有领土争议的北方领土(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竹岛 (韩国称独岛)、尖阁诸岛 (即中国的钓鱼岛)、冲之鸟岛 (只是一块大礁石,中国称冲之鸟礁)。到目前为止,已有约520人办了手续,虽然那只是一个纸面上的户籍,由此可以看到日本民众对于国土和领土的执着和追求。


虽然美国暗地里是支持日本争夺北方四岛的主权,但又表态不会介入日本争议岛屿的问题。原因现在的美国,有很多问题都需要俄罗斯来积极配合,也根本招惹不起。老美是绝不会为了它摆在亚洲的一粒棋子而扰乱自己的全球部署和整体利益。
美国更希望看到的是日本和韩国这些小弟国家,永远对美国有所央求,没有了美国的默许和支持,日本在国际社会将会寸步难行。为了牵制日本,美国希望它和周边国家永远有纷争,尤其是跟中国俄罗斯的纷争,对老美来说,确是好事一桩哟!

4 条评论:

  1. 苏联领导人登上了小日本所谓的北方四岛,倭民如被针深扎心肝,这回,也尝到了失土之痛。
    说小日本聪明,其实也并不。想当年普京准备与日本谈判解决北方四岛的问题,曾提议过两国瓜分四岛,即各国取回两个小岛。
    但是,气焰嚣张的小日本,却说非四岛全归不予讨论,终至今天一个岛也没有的地步。
    也许,他当初的估算以为崩溃后的苏联,很快就会出现经济危机,到了有求于日本的援助时,就可以把归还北方四岛搬上援助的谈判台了,真是想得美。可惜,人家苏联今天还过得去,反而是他小日本的经济一年不如一年!
    当他们与朝鲜谈判援助时,一定要搬出二战时日本人被朝鲜绑架一事,而与别国谈判时,却又不接受人家提出二战日本侵略的赔偿问题,还真有点像还不懂得怎样处世的小孩!
    与中国的钓鱼台相比,日本失去的是更多的土地,而二战后前苏联没有将北海道一并侵占,已是上天对小日本的恩宠。
    如果小日本不是在二战时伤害那么多人,干过禽兽不如的事,至少今天还会赢得世人的同情。毕竟,一个小岛国,土地有限,一旦发生陆沉或水平面上升淹没,就全毁了,尽管他们今天已建成了错综复杂的地下城,难道准备永远藏身于地下?而且地下也非不出意外的万全之策。
    菅直人的动作,正如ninie说的,是为了国内经济困境而做的分散注意力手法,各国无不如是,而且好像也是万试万灵哦。

    回复删除
  2. 山城客,
    二战前的倭民,还有那种悍勇,战后因为那个美国的麦克阿瑟死力保护日本,还威胁杜鲁门总统,如要处决裕仁,再派1百万部队占领日本;从此倭民就成了美国的倭奴,永远永远活在美国的裤裆下。
    他们以为有美国撑腰,霸气凌人,嚣张不已,对二战罪行,死不认错。活在美国裤裆下的小日本,永远不能挺腰抬头,其实罗卜头不知有没悟出,当初麦克阿瑟看似对他们的仁慈,真正的目的就是要永久嵌制小日本,做美国在亚洲的一条看门狗。搞到60年后的倭民,做每一样事都得先征求美国的意见。呜呼哀哉!
    马英九之前的台湾政府也是这个衰样,躲在老美的屁屁后面,时不时嚣叫大陆开战。看来美国当真是老谋深算,施舍一点给老蒋和宋美玲,就可以捆绑住台湾50年。

    回复删除
  3. ninie和山城客,你们继续聊。:P

    回复删除
  4. 阿仙蒂,
    今天你没上课咩?七早八早就上博咯?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