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星期二

惊蛰打小人

Image result for 打小人

友人说,“今年的惊蛰落在二月初二,我去了大伯公庙祭白虎,但是没有打小人。”
好像不久前才互道恭喜发财,咚隆锵眨眼又到惊蛰, 太阳运行到达黄经三百四十五度; 那些钻到泥土里冬眠的小动物们被雷震苏醒出来活动了,天气已从寒冬变暖,大地回春。
中国传统历法是将全年分为四季二十四节气,四季就是春、夏、秋、冬,节气则是立春、清明、立秋、冬至等,惊蛰是第三节气,一般在阳历3月5、6或7日。中国古代的农民最重视惊蛰,因为那是春耕开始的日子。
唐诗有云:“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

至于我们这些住在热带地方的Yellow Race,提起惊蛰这一天,想到的就是在大伯公庙里‘祭白虎’和‘打小人’的活动。
说到‘打小人’,记忆中小时候看香港电影,有个穿唐装衫裤,在脑后梳个髻,髻上插一枝木簪,长长的下巴和嘴唇突出来,叫做陶三姑的演员;饰演拜神婆的她,总是蹲在天桥底下,用一只木屐往一个小人纸公仔猛力敲打,口里一直在念:“打你个小人头,打到你有气冇定抖,打到你食亲野都呕, 打你只小人手,等你有手无得郁,打你只小人脚,等你有脚无得走” 。小朋友们看了直笑得捧腹弯腰,还学会了陶三姑打小人的念念有词,整天挂在口中互相作弄对方。

打小人原本是一种流行在香港和广东珠三角的民间习俗,后来这种习俗也随着南洋客在新马一带发扬光大。
在“惊蛰”的时候,害虫益虫啥虫都跑出来了, 古时惊蛰当日,人们会手持清香、艾草,熏家中四角,以香味驱赶蛇、虫、蚊、鼠和霉味。人们相信,如果身边有小人,它们也会在这个时候开始活动搞搞震,所以选这天去“打小人”和祭白虎,以求新的一年小人可以远离,事事顺利。
透过用木屐鞋子拍打代表对头人的纸公仔,驱赶身边的小人瘟神,宣泄内心的不满,平衡一下生活上和工作上的压力,倒也无伤大雅。而被“打”的对象,通常是二奶、第三者、以及工作上的“金手指”、恶主管等。其实最该打的应是那些没有道德廉耻滥权的政棍、贪官污吏、擭夺匪、制造和售卖黑心食品的商人,打,打,打,打,打,啪,啪,啪,啪,啪--------------

中国的民间传说白虎是口舌是非之神,每年都会在这天出来觅食,开口噬人;假如犯了白虎煞,在这一年之内,会遭邪恶小人兴波作浪,阻挠前程发展,引致万事不顺,防患于未然,最好是在惊蛰那天祭白虎了。用纸绘制成黄色黑斑纹的白老虎,口角画有一对獠牙,拜祭时,以生猪肉抹在纸老虎的嘴上,使之充满油水,不能张口说人是非,又以蛋喂食,饱食后的白虎就不会伤人了。

最近有记者报导,香港政府草拟了一份涵盖全港63个项目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初步普查名单,其中有一项竟然是‘打小人’。港府准备把‘打小人’以及其他项目,向国家及联合国申请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透过成功申报,鼓励更多人参与维护这些传统。
来吧!一起来打小人(贪官污吏),“打你个小人头,打到你晕砣砣,打你个小人肚,打到你民脂民膏呕到尽!”啪,啪,啪,啪,啪--------------

10 条评论:

  1. 焕然一新的家,另一种气氛,感觉很好。Ninie, 我还以为你是不进庙,不烧香的呢!可是没想到你连打小人也这么清楚啊!我听我一个从香港来的朋友说,打小人这行其实属于professional呢!

    回复删除
  2. 玉燕,
    晚上好,(哈!你那边是白天,good day!)我所知道的打小人和祭白虎是听我朋友说,还有就是以前看港剧的记忆;不过如果真是要知道整个详细的过程,应该去大伯公庙看人家怎么拜。香港有很多拜神婆帮人家打小人,祭白虎,叫惊。我们这里应该也有,连拜神公都有呐!

    回复删除
  3. 香港有個地方,叫鵝頸橋
    出名打小人

    回复删除
  4. 打小人使我想到这里的贪官污吏,应该把他们刊在报纸的头照剪下来,再用鞋子猛拍打。
    尤其那个在位22年的老不死,都嗅到泥土味道了,半身也埋了,还出来搞风搞雨阴魂不散!
    呵呵,打他的死人头时,就要这样咒他!
    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好哇。动作要快喔,以免被那没文化的“青蛙台”来人抢先申报。

    回复删除
  5. 阿卡臣,
    鹅颈桥系边个地头啊?
    好系有个地方叫做调颈岭,叫歪下就变作吊颈岭咯!又唔知近边度呢?

    回复删除
  6. 山城客,
    不止要打那个死老鬼,还要吐口水,更用鞋底踩他的死人头------

    回复删除
  7. 今天是惊蛰吗?
    我今年拿不到农历月历,什么大日子都不清楚呢。

    回复删除
  8. londoncalling,
    3月6日,辛卯年二月初二是惊蛰。
    我最喜欢看那种一天一张的旧式日历,好像通胜那样很有趣。

    回复删除
  9. 如果澳門人要打小人, 相信會是打那些高官了!

    Re: Helloninie真細心, 其實我都沒有太注意,
    因為沒有學生我可以更輕鬆自在地拍照, 嘻嘻!

    回复删除
  10. 那种一张一张撕的日历很多information!
    我小的时候,都会把旧的日历留下来练习写字。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