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星期二

Gua Tempurung


多年前曾经去过一次椰壳洞,记得那时入洞已是将近下午4点,最记得是导游叫我们千万别去摸梯级旁的扶手,因为扶手上全布满了蝙蝠的粪便。匆匆爬了一小段楼梯,导游就带我们出洞,原来那个是所谓的Golden Flowstone Tour。所以今次一定要走到洞里的Top of the World 才算过瘾,可惜没有带备更换的衣服鞋袜,不然,加上一段River Adventure,那才叫真正的穿透椰壳洞了。





洞外绿色一片,给人好清凉的感觉。





这个全马最大的石灰岩洞,座落在怡保南下25公里,一个小镇Gopeng务边,附近的Lembah Tempurung。



椰壳洞已有400万年的历史,洞长约1.9公里,高120公尺。它是497公尺高的Gunung Tempurung里面的一个庞大洞穴。1935年以前,洞里进行过小型的采锡活动。
二战时期,日军侵占马来半岛,椰壳洞成为了一些逃难者的避居所。战后,英军追歼不肯放下武器的抗日军,于是,部分共产党把椰壳洞作为他们匿身的所在地。1975年,霹州政府聘请了一名德国专家J. Crowter来研究考察椰壳洞,1995年,州政府开始把椰壳洞打造成为旅游景点,直至1997年才开放给公众人士购票进入参观。



这次入洞,发觉里面的设施有很大的改进,所有梯级的扶手也很干净,不知是因为蝙蝠的数量减少?还是有人去清理吗?



在梯间爬上又爬下,热得满头大汗,有如处身在蒸浴室里,清凉的山风躲到那里去了?想不到热带的山洞里,气温是这样的闷热!



走走停停,抬头向上一望,霹雳州有此宝洞,大家一定要好好珍惜和保护它。希望游客不要随意在岩壁上乱写乱画,要知道那些石笋stalagmites和钟乳石stalactites,2百年才长那么一丁点,一块岩壁需要多少万年才形成的吗?




马来响导用手电筒的光射东射西,一会儿说这块石头像大象、鳄鱼头、河马,那块石又像hantu、nasi lemak、Mona Lisa,间中还爆出几句广东话和华语,惹得众人哇哇大笑!



响导在“ Top of the World ” 那处平台,叫没有买走水道配套的游客,自己转身循着原路出去,他要继续带领其他人潜水钻洞,往另一个出口走出山洞。
记得刚才在洞外,响导说,游客绝对不能在没有导游的带领下,自己进入山洞。昨日就有游客私自进去,结果摔断了脚。可是出洞时,他却叫游客自己在昏暗的山洞里摸黑爬上爬下梯级,难道就不会有危险了吗?真是莫名其妙!





慢慢慢慢,走几步,停一停,好好欣赏一下岩洞里的天然杰作。刹见洞外透入阳光,又有种释然的感觉,太好了!终于能走出黑暗,重见光明。



在又热又渴又饿的情况之下,这杯雪糕,有如玉琼甘露,来的好及时。



6 条评论:

  1. 像是几千万年前渗水形成的天然溶洞,洞里好宽敞,如果不是因为空气闷热,在那里搭建一间亚答屋住应该很爽。
    环境遭到人类无情地破坏,连蝙蝠也少了。妳去游玩的时候,有见到蝙蝠吊挂在崖壁睡觉吗?
    战争时不失为天然的防空洞。不过,敌人要是投下BLU-82,这里的掩体大概也发挥不了作用咯,一旦没了空气,生物全都难活了。

    回复删除
  2. 我又跟你去玩了!

    因为我从来就没去过。等玉燕回来,和她一起去!

    你的相机在这么暗的地方,拍出来的照片,还蛮清晰的 。

    回复删除
  3. 卡臣,
    都是因为有家人带着,才能有机会去洞穴里探险。

    回复删除
  4. 山城客,
    我有看到洞顶一小堆蝙蝠挤在一齐睡觉。
    想想以前那些住在山洞里的共产党员可有多惨,中国的山洞里是风凉水冷的,热带地方的山洞却是闷热难耐,连森林里也是酱热。我走过Bukit Gasing的丛林,还去过新加坡的Night Safari,哇!真是好热!

    回复删除
  5. Bakeling,
    是我女儿用她的美美相机拍的啦,我的傻瓜机没很多功能,动也不会动一下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