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星期五

再见祁连山


从张掖稍微往东南的方向走,祁连山仍然在望,最令人兴奋的是路上可以看见沙漠中长城的部分遗迹。




幸亏没在车上打磕睡,不然就错过了这些有着2千多年历史的黄土断墙。


羊儿乖乖的帮忙守护着这些残缺破墙,让后人在经过沙漠时,依然有机会在此凭吊两千年前规模浩大的万里长城。



什么红红的东西一包包摆在高速公路旁出售?



原来是野蘑菇!自从这里实施了退耕还林的政策,如今山里林木长得好,加上秋季雨水多,野蘑菇也特别多。有一种发黑发紫的野蘑菇,是全国最有名的天然野生蘑菇,叫做紫蘑,生长在松树林里。至于野柳树和金露梅等灌木林里,有红松菇、黑蘑菇、丁子菇、草菇;村民采野菇、经营民宿、发展旅游业,收入比以往增加了好几倍。



祁连山脉位于中国青海省东北部和甘肃省西部边境,由多条山脉和宽谷形成,因位于河西走廊南则,又名南山,属褶皱断块山。东部的祁连山,在来自太平洋季候风的吹拂下,是一座伸入西北干旱区的湿岛;没有祁连山,内蒙古的沙漠就会和柴达木盆地的荒漠连成一片,沙漠也会直往兰州方向推进。也因为祁连山高峰上的冰川和山区降雨,灌溉了许多河流,蕴育了肥沃的河西走廊,才有了后来繁荣的丝绸之路。


公元前121年,元狩二年的夏天,霍去病率兵出征匈奴右贤王部,展开收复河西之战。霍去病孤军深入,大获全胜。就在祁连山,杀敌三万多,俘虏匈奴权贵几十人,经此一役,匈奴退到焉支山北,汉王朝收复了河西平原,匈奴唱出哀歌:“亡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燕支山,使我妇女无颜色。”从此,祁连山掌握在汉朝手中。


车窗外的祁连山逐渐模糊,羊儿变成一个个小白点,远离了河西走廊,走出了丝绸之路,随着把对祁连山的倾慕,摺叠成一方小手帕,放入袋子里带回家,永远收藏在丝路之旅的回忆里。



9 条评论:

  1. 中国疆域何其辽阔!古代单凭马儿就能把疆土扩展至这样大的范围,实在厉害!
    据说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疆域版图上在清朝时期,后来国家积弱招致外侮,边疆独立的独立,被蚕食的被蚕食,最大的一块离心疆土要算外蒙了,被苏联怂恿而独立。

    回复删除
  2. 山城客,
    丢失了诺大的外蒙古,也是拜那个死鬼蒋介石所赐。请看:

    为继续取得同盟国对中国战区的支持,以及避免苏联援助中共和在东北驻军不撤走,1945年8月14日,经过与苏联两个多月的谈判,中华民国政府最终做出妥协。宋子文、王世杰等在国民政府主席蒋中正的授权下与苏联政府签订《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同意“苏联出兵击败日本后,在苏联尊重东北的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新疆的内部事务;不援助中共”等条件下,允许将依公正之公民投票的结果决定是否承认蒙古人民共和国。宋子文拒绝签字,并辞掉外交部长一职,最后该条约由王世杰签字。


    对此,杜鲁门给蒋中正打电报说:“我请阁下执行雅尔达协定,但我未曾请阁下做超过该协定之让步。”指蒋中正抛弃了中国对外蒙的宗主权。王世杰回国称该条约可保中苏三十年的和平,于是8月24日立法院在孙科主持下,以95人赞成,4人反对(以起立方式表决)通过《中苏友好同盟条约》。10月20日外蒙举行公民投票,中国政府派雷法章前去参观。雷法章奉蒋中正之命,“不与外蒙当局进行任何交涉”;关于投票,雷法章“只宜细心观察,但不得干涉或发表任何声明”。外蒙人民“在政府人员监督之下,以公开之签字方式表示赞成与否”,投票结果显示,97.8%的公民赞成外蒙古从中国独立出去。但联合国所派之观察员不承认此次投票。

    1946年1月5日,中华民国承认蒙古人民共和国独立。国民政府公告说:“外蒙古人民于1945年10月20日举行公民投票,中央曾派内政部次长雷法章前往观察,近据外蒙古主持投票事务人员之报告,公民投票结果已证实外蒙古人民赞成独立,兹照国防最高委员会之审议,决定承认外蒙古之独立,除由行政院转饬内政部将此项决议正式通知外蒙古政府外,特此公告。”随后国民政府表示支持蒙古入联合国。2月13日,国民政府与蒙古建立外交关系。从此,中国失去了对外蒙的宗主权。

    回复删除
  3. 蒋中正的国民政府放弃了对外蒙的宗主权,顾维钧这样写道:“我仍然无法理解为什么我们在莫斯科的代表团认为非得向苏联做出超过需要之外的让步不可。即使从英国的观点来看,中国在外蒙问题上是能够不让步的,美国的国务卿贝尔纳斯也持有同样的看法。这是贝尔纳斯在1945年9月从莫斯科来参加五国外长会议时在伦敦对我说的。然后他问我为什么我们做出了不必要的让步,他指的是蒙古。我虽不理解为什么这样做,但觉得这个评论进一步证实了艾登(英国的外相)对我说的话是有理由的。我对中国在莫斯科所采取的立场自然是极感失望的,我设想一定有不得不这样做的理由。我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公开当年我们的重庆政府为什么决定不惜任何代价与苏联缔结这个条约的全部理由。

    1949年经国共内战,中华民国政府败走台湾。1953年中华民国政府援引苏联并未做到“不援助中共”等条件,而废除在《中苏友好同盟条约》中关于外蒙古的换文,不承认外蒙古的独立,并下令把外蒙古重新纳入中华民国的版图之内。
    蒋中正在国民党的中央会议上,沉重地检讨说:“承认外蒙独立的决策,虽然是中央正式通过一致赞成的,但我本人愿负其全责。这是我个人的决策,是我的责任,亦是我的罪愆”。蒋还称,放弃外蒙古“实在是一个幼稚的幻想,绝非谋国之道”;蒋中正还表示自己“对总理、对革命、对国家和人民应该引咎自责”。
    1952年,中华民国向联合国控告苏联。联合国大会以25票赞成,9票反对,24票弃权通过联合国大会505号决议谴责苏联。是为“控苏案”。

    回复删除
  4. 大漠風光,氣勢萬千!

    回复删除
  5. 这些黄土断墙在别的国家的话,就是1级国宝啦!

    回复删除
  6. 阿强,
    系架,西域的历史丰厚悠久,加埋di雄伟的山河大地,草原戈壁,真系不得了咯!

    回复删除
  7. londoncalling,
    跟着这些断墙,可以从中国的西边,一直走到最东边的山海关,哇塞!好玩咯!

    回复删除
  8. 其实甘肃是个地震区哦!
    你看所以那里很多被地震挤出来的山地。

    回复删除
  9. londoncalling,
    ええ、そうですね!
    甘肃省位于青藏高原北部地震区,是中国地震活动比较活跃的地区之一,历史上曾发生过多次破坏性地震。省内有天水地震带、民勤地震带、河西走廊地震带、祁连山地震带。1990年之前约100年间,共记录到破坏性地震30多次,最大震级为7.5级。
    最大的一次地震就是震惊世界的1920年海原大地震,震级为8.5级,すごいですか?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