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星期三

武威访雷台


行行重行行,又到了甘肃省河西走廊东端的另外一个城市,叫做武威。公元121年,汉武帝派骠骑将军霍去病,赶走了匈奴,占领了整个河西地区以后,在这里设置了武威郡,以显示汉军的武功军威。武威也称凉州,是三国时,魏文帝因这里地处西方,气候寒冷而命名。武威历史悠久,为古丝绸之路的重镇之一,有丰富的文化遗存:五凉文化、西夏文化、佛教文化、民族民间地域文化,以及众多名胜古迹,是甘肃省的文物大市。



来到武威,重点就是去北关公路的雷台公园。





雷台公园里最耀眼的就是凌空腾飞的铜奔马,也叫做“马踏飞燕”,那是武威市的城标,也是目前中国的旅游标志。



据《汉书》记载,汉武帝最是喜欢从西域大宛国引进的大宛马,赐名“天马”。这种马流的汗红色如鲜血,所以也叫“汗血马”。素有“凉州畜牧甲天下”之称的武威,自然成了良种马繁殖和交易的所在,以致后来发展成凉州大马,横行天下的盛况。


东汉时,一位不知名的艺术匠师,塑造了一件体型矫捷、神势若飞、艺术造型优美的铜奔马,现藏甘肃省博物馆。这马高34.5厘米,长45厘米,重7.15公斤,昂头嘶鸣、三足腾空、右足蹄踏着一只飞鸟,头上鬃毛和马尾竖起,有腾云一跃千里之态。



雷台是古代祭祗雷神的地方,于公元321年前凉国王张茂所筑,那时叫做灵钧台。到了明朝中期,在高约十米的土台上,建有一所雷祖观,才改称雷台;现仍存在着明清时期的雷祖殿、三星斗母殿等古建筑群。





1969年,当地农民在挖战备地道时,在雷台老槐树下发现了一座东汉晚期的大型砖室墓。雷台汉墓是“守张掖长张君”之墓,墓道长19.34米,墓室分前、中、后三室,前室还有左右耳室,中室附右耳室,墓门向东。


在一位雷台美女响导的带领下,一排众人走入墓穴。里面是一股难闻的霉味,用手帕掩鼻拼命忍住呼吸,参观到中室和右耳室,哇!实在不行,我好像箭一般直往外冲。



救命啊!这地方好恐怖哟!



雷台汉墓曾遭多次盗掘,但遗存的也不少,有如一座丰富的地下博物馆。出土计有金、银、铜、铁、玉、骨、石、陶器共两百多件,其中有铸造精致的铜车马武士仪仗俑99件,最引人注目的当然是铜奔马。原来铜奔马是如此大有来头,难怪一路走来,都看到有飞马踏燕的原样复制品在出售啦!








8 条评论:

  1. 第3 和10 张匾上的是繁体字?雷台的雷字不是有手字边吗?还是我搞错了?Ninie,敬请多指教。

    回复删除
  2. 玉燕,
    这个雷是thunder,那个有手字旁的擂,是boxing-打擂台,or box him-擂他一拳。

    回复删除
  3. 马踏飞燕<--我細細個就睇佢

    回复删除
  4. 古代响当当的汗血宝马,好像已经绝种了,如果还有,养来当赛马不知会怎样?看看到时赛马场会不会“血流成河”。

    回复删除
  5. 阿强,
    原来你屋企有件宝物窝!

    回复删除
  6. 山城客,
    那个汗血宝马,ngi kong hair jin air? han hair cui niu air?

    回复删除
  7. ninie,也来送你3乐“
    冬至快乐!(虽然迟了一天)
    圣诞快乐!
    元旦新年快乐!

    你真是历史专家。^^

    回复删除
  8. 阿仙蒂,
    你又去了那里玩?
    祝你生蛋快乐,快乐新年!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