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星期三

《一元美钞》的前奏曲

上个世纪80年代,适逢美国金融危机,再加上本国锡业被当政者玩剃人头把戏,结果反被人家剃到汗毛也没剩下半条,把本土一直以来生财有道的大好锡矿业,害到要盖棺入土。
近打谷许多靠锡矿业生存者,包括连锁性的各行各业者,顿时均陷入失业愁城中。无计可施之际,吃豚肉(Buta Niku)的族人骨子里老祖宗的坚韧遗传因子适时发酵,霹雳州人三三两两,甚至一些曾经是近打谷的mini锡矿老板,也相继跳飞机去美国洗大饼也。

几年后,有朋友赚了美金回来告诉我们,他们在美国每天工作16小时,和许多人共租一个小房间,那些碌架床也是轮流共用,白天工作的晚上睡,晚上工作的白天睡。朋友有次去送外卖,被黑人抢劫,黑人把利刀架在他的脖子上,弄得皮破血流。黑人嫌抢的钱太少,用枪抵着他的腰部,押着回住处继续搜刮。几年来的辛酸苦日子,友人认为当时唯一可以让他支撑下去的,就是月底拿到薪水后,把一张张含血带泪的美钞握在手指间数了又数,数着美金,的确可以使他有勇气继续在逆境中打拼,虽辛苦也感觉值得。美金的价值,在一般人的心目中,实是无以伦比。

世上众多国家当中,为何美金会成为国际货币体系中的霸主呢?

美金就是美元的俗称,1792年,美元的确是采用金银复本位制,当年的一美元折合24.057克纯银,或是1.6038克纯金。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美国的经济总量凌驾于英国、德国、法国的总和,美元的地位日益突出。
1944年7月,第二次世界大战即将结束前夕,在美国New Hampshire 州的Bretton Woods 一家旅馆里,44个同盟国在英美组织下,召开了一个730人参加的会议,叫做 United Nations Monetary and Financial Conference。会议的宗旨就是设定一个《国际货币基金协定》——Agreement of the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以及《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协定》——International Bank for Re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 Agreement,总称Bretton Woods System (布雷顿森林协定)。
这个协定是以美国财政部官员怀特的计划作为基础,主张取消外汇管制和各国对国际资金转移的限制,设立一个国际稳定基金组织,发行一种国际货币,使各国货币与之保持固定比价,也等于是基金货币与美元和黄金挂钩。

二战后,其他国家在经济上大都是损手烂脚,受了重伤,唯独美国经济在战争中发大财,黄金源源不断流入美国。(欧洲国家的黄金流入美国购买战争用品)美国的黄金储备从1938年的145.1亿美元,增加到1945年的200.8亿美元,约占世界黄金储备的59%,相当于整个资本主义世界黄金储备的70%;美元,自然成为国际货币中心的霸主了。

跟着是韩朝战争以及越南战争,每一次的通货膨胀,美元价格就会步步高升,通过其雄厚的经济实力和黄金储备,美国力稳保持黄金的美元比价不变,那就是高估美元,低估黄金。
美元给美国带来巨大利益,美国可以不受限制向全世界举债,但其偿还债务却是不对等,或是干脆不需负责任。美国向其他国家借钱是以美元计值,它又可以毫无节制的加印美钞,如果美元贬值,那更是求之不得,一来可以减轻外债负担,更可以同时刺激出口,改善其国际收支状况。

任何国家的国际收支出现逆差时,一般得进行经济政策调整,而美国持着美元是国际货币,当出现外贸逆差时,政府就会印美钞来弥补赤字,维持国民经济的平衡,把通货膨胀的包袱抛给其他国家。所以美国虽然经历了几十年的高额财政赤字,却依然能够保持经济状况的稳定。
拼命印钞票也让美国获得巨大的利润,譬如,美国印制一张1美元钞票的材料费加上人工费只需0.03美元,却能买到价值1美元的商品,由此美国可以得到每年大约250亿美元的差额收益,二战以来,累计收益在二万亿美元左右。

在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美国为了发展国内经济,以及对付越南战争所造成的国际收支逆差,狂印钞票,导之美元远远低于金平价(Gold Parity)。
持久的越战使到欧洲揭起一股反美情绪,各国央行开始把手中的美元兑换成黄金,以增加它们的储备。随着日本和西欧经济复苏和迅速发展,美国霸权地位逐渐下滑,三分之二的黄金储备亦随之流失。尽管美国政府采取了许多紧急措施来挽救美元,都弄不出效果。美国经济衰退、资本大量流失、美元在全世界泛滥成灾,资本主义国家纷纷退出固定汇率制,美元汇率走向浮动,美国黄金储备面临枯竭的危机。1971年8月15日,Richard Nixon(尼克松)宣布美元贬值,并且停止美元兑换黄金。从此,美元不再有法定含金量,那个纯为美国利益而设的Bretton Woods System, 亦于1973年宣告寿终正寝。



待续

8 条评论:

  1. 資本主義,博大精深

    回复删除
  2. 大马以前曾经是世界最大的锡生产国,中国人早年风闻这里的采锡业赚钱,纷纷趋之若鹜过番来。如今,往事只能回味矣,淘锡米的工具束之高阁任其腐锈,锡大国的地位早已不见。
    到国外淘金者,虽赚的钱比国内多,却也满腹辛酸泪,不足为外人知,就是一句:物离乡贵,人离乡贱。
    看过这段历史,可以知道老美的崛起,是靠发战争财而来,是用亿万条性命所换。这个穷凶极恶的烂仔国,一直以来我行我素,眼里没有其他的国家,是不折不扣的霸道。

    回复删除
  3. 这样看来,美元的兑换率会越来越低咯。是不是该赶快把手上的美元都兑换回马币?

    回复删除
  4. 阿强,
    资本主义=弱肉强食

    回复删除
  5. 山城客,
    以前网络不普及,美国影子政府的许多恶行都被掩饰得透密,反倒是美国的一切都是一般世人所景仰的。
    不过纸是终究包不住火的,美国影子政府黩武穷兵,构怨连祸,把国库的钱全往自己组织里存,更花费巨资造武器来耀武扬威,侵略他国,明夺暗抢。
    越来越多人的意识被唤醒了,正邪两立的局面相信很快将被扭转,毕竟邪不能胜正。

    如果不是因为死老马惹得祸,大马锡业是不会死得酱惨,罪魁祸首还是那只死马。番薯民选了这禽兽不如之物当政22年,真是衰运咯!

    回复删除
  6. 文燕,
    根据美国目前的经济状况,美元的前景是不容乐观的。
    不过,如果是投机炒外币的又当别论,都说是投机炒作嘛!一群人玩抛热番薯,音乐开始就你抛来、我抛去,音乐忽然停下,就看那一个酱走运,最后抱着个烫手的热番薯咯!(炒股票也是这种情况的)

    回复删除
  7. 看来USD还是比欧元英镑稳。

    回复删除
  8. 阿仙蒂有大把美金,哦哦~~~~orang kaya nya!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