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狗狗有佛性







最近,朝日新闻刊登了一则电讯,在山口市的一座古刹-洞春寺,有只8岁的狗狗竟然得到香客游客的青睐,还被尊称为“丸住持”。
丸住持是一只纪州犬,牠并非只会吃喝拉撒,而是在2个月大时就被收养在京都南禅寺,和修行僧同睡同吃同修行。已故作家柳原和子在京都疗养时,写了癌斗病记《百万回の永訣(えいけつ)》,里面就有提到,走脱了的纪州犬マル- Maru,晚上在南禅僧堂跑来跑去。

纪州犬(Kishu)也叫做九州犬,很早以前就出现在日本的和歌山县,被作为猎猪、猎鹿的犬种。力气强大,野性味重,尾巴卷曲,后肢具有狼爪。脸部额头宽阔,眼睛斜上方微微吊起,肌肉结实。毛色以白色居多,也有红色、芝麻色和虎斑色等等。纪州犬对陌生人戒备性强,对主人则非常忠心,勇敢精悍,是看家护院的优秀犬种,在日本犬里,饲养数量仅次於柴犬。

如今随主人住在洞春寺的“丸住持”,得时时被拴起来,牠身旁还有个告示牌,告诉游客这位“丸住持”可能会随时咬人。可是那些偶尔被咬的观光客,还大赞“丸住持”真是可愛い极了!


记得2008年有则新闻报道,冲绳那霸市的首里观音堂寺院(Shuri-Kannondo Temple),有只一岁半的吉娃娃狗狗,叫做柯南。每天当禅院住持吉国礼佛时,柯南就会在主人身旁合起前脚,坐在自己的后退上,双眼注视着佛像,虔诚拜佛。这只聪明可爱的小狗,几天的时间就学会了拜佛的动作,每天早晚例常的祈祷都必定参与。主人吉国禅师说,如果有人不知就理的占了柯南拜佛的位置,牠还会不高兴呢!

柯南拜佛的消息传出,观音堂寺院的游客增加了30巴仙以上,连许多年青人也慕名来看柯南拜佛。吉国禅师后来还教柯南打坐,当自己禅坐时,柯南也会在一旁静坐不动。
不知道现在的柯南,精进程度如何?




10 条评论:

  1. 可爱的佛狗狗,人不如狗,惭愧!

    回复删除
  2. 那只柯南真的太太太可爱了,我应该叫我老公养一只。
    这佛性,应该是从前世带过来的吧!

    回复删除
  3. 山城客,
    所以呐,狗狗真是特别有灵性的!

    回复删除
  4. 玉燕,
    好啊!Chihuahua is really a cute little dog!

    柯南生来就具佛性,就连凶巴巴的丸住持也一样。佛性,把凶猛的纪州丸,也变得面容可爱了!

    回复删除
  5. 阿强,
    睇左甘得意嘅狗,钟意吗?

    回复删除
  6. 哈哈,还是日本人养的狗比较pandai!
    在中国广东没有人要养的野狗可能早就摆在餐桌上了。

    回复删除
  7. London,
    そうですね!
    日本僧人把照顾和训练狗狗,也当成是一项修行呐!

    回复删除
  8. 很可愛的九州犬! 不... 應該是犬主持才對... @_@

    回复删除
  9. Rafael,
    近来系咪好唔得闲啊?
    好耐未睇到你的靓相喔!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