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星期四

Tajinaste



离开摩洛哥和西撒哈拉,距离非洲的西北海岸约百多公里,7座火山由大西洋中冒出海面,组成了加纳利群岛(Islas Canarias),从1497年开始,the Canary Islands已经沦为了西班牙的殖民地。

15世纪,加纳利群岛的原始居民柏柏尔族 (Berber)的关切人( the Guanches),和西班牙入侵者进行了激烈的战争,随着他们的领袖被骗出来谈判而遭受杀害,这些美丽富裕的火山岛,终于完全落入西班牙的统治之下。许多关切人因为抵抗强权而被屠杀,余者被卖作奴隶,剩下的不是被罗马天主教洗礼,就是和西班牙人通婚,经过同化之后,关切人逐渐被徹底的灭绝了。

唯一存活到今天的有关Guanche的语言,就是当我们听到了“tajinaste”这个植物的名称。
Tajinaste,中文叫做野蓝蓟,是一种两年生的草本植物,可以长到3米高,是Tenerife 岛上的特有品种,主要生长在充满阳光、布满沙硕和火山岩、2千英尺高的泰德峰(Las Canadas del Teide)山坡上。虽然野蓝蓟的西班牙语是tajinaste rojo,但实际上,这个名字确是来源于Guanche语言。

野蓝蓟的学名是:Echium wildpretii,这个名字是由英国植物学家Person和 Hook,为了纪念19世纪的瑞士园艺师 Herman Wildpret 所起的。野蓝蓟也属于紫草科
( Boraginaceae family),第一年会长出茂密的叶子,第二年才长出直立的花序( inflorescence),通常开花在春末到初夏间。野蓝蓟喜欢大量的阳光,长在干旱的环境,却又能抵御低至零下5度的气温。
野蓝蓟有好多俗名:tower of jewels (宝石塔)、 red bugloss 、 Tenerife bugloss 或是 Mount Teide bugloss。

超凡脱俗的Tajinaste,生长在巨大的火山口,无惧于炎热干旱或是高寒的夜晚,处处充满着上古时代的原始味道,感觉有点像悲壮的关切人,竖起带血的手,指向太阳,控诉着他们种种的不幸。



8 条评论:

  1. 大自然真係鬼斧神工

    回复删除
    回复
    1. 甘高甘大串花,真系好得意咯!

      删除
  2. 像擎天的巨型红色玉蜀黍。

    回复删除
    回复
    1. 山城客,
      这些玉蜀黍全身都长满花朵的,hao liang oh!

      删除
  3. 我们在英国叫这植物echium。
    英格兰西南部常可以看到。

    回复删除
    回复
    1. ほんとう?
      改天post些照片给我们看看好吗?

      删除
    2. 呵呵,我在2006年好像有拍到一些。
      那么旧的照片我看一下还可以找到吗。

      删除
  4. 呵呵,不懂叻。
    那法国佬好像还没过完我们的新年吧?!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