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星期四

漫游太原

位于太行山西面的山西省,在春秋时期,大部分地区属于晋国,所以简称“晋”。山西,即是一个夹峙在黄河中游以及太行山之间的高原地带,境内有大同、忻州、太原、临汾、运城和长治六大盆地。

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在山西设有太原、上党、河东、雁门、代郡等五郡。到了隋朝,仅次于长安和洛阳,太原成为第三大的城市。金元时期,山西的经济、文化,在中国北部占了领先的地位。山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就达三千年之久。中国上古时代的三个帝王:尧、舜、禹,都曾在山西南部建都,太原这块地方,被认为是“龙脉”之所在,由此一直以来,为兵家常争之地。



晋祠位于距离太原市区西南25公里的悬瓮山麓,创建于公元前11世纪。周武王灭了商国后,分封诸侯,把幼子叔虞封到唐地,也就是如今的山西境内,本来姓姬的叔虞就被称为唐叔虞。叔虞励精图治,兴修农田水利,发展农业,百姓安居乐业,生活富足,致使往后八百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叔虞死后,其子燮(xie)继位,迁都于晋水之旁,改唐为晋国,所以唐叔虞即是周代晋国的始祖。后人在悬瓮山麓,晋水源头立祠,以祭祀叔虞。





古人这种减柱营造法的建筑方式最是令人折服,宽大的大殿,内部没一根柱子,仅是殿身四周设以廊柱与檐柱,各围承托殿顶屋架,殿顶为重檐歇山式。四周的柱子微微内倾,制成“倾角”,四根角柱,明显生高,造成“生起”,如此既增强了建筑的稳固性,又使前檐四角翘起,显出曲线之美。柱上一周用斗拱承托着深远翼出的房檐,斗拱形制复杂多样,上檐与下檐伸缩有致,交相生辉。



                                   廊柱上的木质盘龙,栩栩如生。




山西的柳树长得好像特别高,特别好看,长长的柳枝,随风飘曳;唐朝诗人贺知章在
《咏柳》诗中写道: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
          
            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在春风吹拂下,柳树抽芽长叶,细如剪刀的春风,裁出万枝碧绿的柳条。



        太好了,竟然在太原的晋祠,让俺有机会看到了金色的银杏树!难怪古人有诗所云:

                                           十分秋色无人顾,尽羡银杏满树金。


12 条评论:

  1. 这些这么古老的建筑,你说它们有维修过吗?

    回复删除
  2. 能摸到幾百年的木頭,很感動呢

    回复删除
  3. 玉燕,
    在以后的南北朝、隋、唐、宋、清,晋祠一直在不断的扩建重修,距今也有好几百年了。

    回复删除
  4. 阿强,
    个山西导游真系唔错,听左佢讲解,睇下D木头,哇!先至发觉,旧时D建筑工人,真系好俐架!一支铁钉都唔使用,就起到甘大座殿堂窝!

    回复删除
  5. 那棵银杏应该有几千年历史了吧?!

    回复删除
  6.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也养一方树木。
    太原是历史悠久的古城,到处是文化的灵气在飘荡!

    回复删除
  7. ロンドン、
    啊?千年古树,那不是成精咯!

    回复删除
  8. 山城客,
    原来山西的文人名人一大堆呐!
    王维,柳宗元,司马光,武则天------蔺相如,关汉卿,杨玉环------罗贯中,薛仁贵,狄仁杰,霍去病,关羽,乔致庸,尧、舜、禹--------哗!好犀利哦!

    回复删除
  9. 很美的寺廟, 我也非常喜歡中國古建築的! :)

    回复删除
  10. 哈哈,柳树比较可怕~

    回复删除
  11. Rafael,
    中国D山水同埋古代建筑,又真系好靓,好堪睇嘅!

    回复删除
  12. ロンドン、
    あなたは幽霊を恐れている?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