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星期四

超级大宅院 (2)


王氏家族源出太原,一向居住在汾河峡谷间的沟营村;元朝皇庆年间(1312年-1313年),由王实开始搬去静升村居住。由农耕到经商,人丁渐旺,加上后来有些子弟读书当官,遂成为了当地一大望族。



王氏家族的鼎盛时期,分别于清朝康熙、乾隆和嘉庆年间,这时期做到五品至二品官的就有12人,还有那些受封的不知啥名堂的各种大夫之类,也有几十人之众。王家大兴土木营造住宅、祠堂、坟茔,开设店铺、作坊之余,也不忘修桥筑路、蓄水开渠、办义学、赈灾济贫。




王家大院建在静升村的北山坡黄土高地,居高临下,背阴朝阳。后面的土坡一来可以挡风,二来凭借坡间由北而南的天然排水系统,不会缺水,也无水灾之患。正面则阳光充足,居高望远,田园漫漫,河水潺潺,四周群山连绵,层峦叠翠,气象万千,美不胜收。



十八世纪以后,王氏家族逐渐衰败,除了社会政治经济客观因素的影响,最主要是那些纨绔子弟日趋奢靡,把先祖勤俭创业的品德遗忘得一干二净。不事生产,不会守业,书也不念,只懂的拿钱去捐官;更有的是嫖饮赌吹,染上鸦片烟瘾,就算祖先留下金山银山,也被坐食山崩,就是有家财万贯,亦有如遭受狂风扫落叶般,全给王氏的不肖子弟败个清光了。





来到接近陕北地带,当然要看一看窑洞啦!本来叮嘱了旅行社,必定要在旅途中找个窑洞让咱们拍拍照,可是他们也不敢肯定。当俺在王家大院高高的城墙上逛来逛去,偶尔往左下方一瞥,哗!那些是啥东东?竟然全是俺的摄影目标——窑洞!




以陕北轩辕黄帝陵为标志的传说中的炎黄时代,土穴窑洞式建筑居住形式,最早就是发生在黄河中游、晋陕峡谷两岸的黄土高原上。
窑洞是黄土高原的产物,陕北农民的象征,一般修在山腰或山脚下的向阳之处,上面种有树木花草。窑洞防火、防噪音、冬暖夏凉、节省土地、不破坏生态、经济又省钱。由于黄土高原具有直立不塌的性质,所以窑洞都是依山势开凿出来,然后采取拱顶的方式以保证其稳固性。
窑洞沉积了古老黄土地深层文化,这里的人民利用高原有利的地形,凿洞而居,创造了被称为绿色建筑的窑洞。



11 条评论:

  1. 鸦片这鬼东西在当时不知害了多少人;可是无知的人明知道它不好却偏偏还要染上了。好好的一个家族,就这样沉落,多可惜啊!
    那窑洞,我还以为是埋葬的地方呢!

    回复删除
  2. 窑洞很有意思。
    可以进去参观更好啊!
    可以看一看里面有多长。

    回复删除
  3. 玉燕,
    十九世纪,英国商人给个藉口,说要弥补中英贸易逆差,从印度向中国走私鸦片,让许多中国人变了鸦片鬼。
    那些窑洞哦,里面好靓的咧!陕西和延安最多窑洞,去那里旅行。可以住在窑洞式的hotel里面,好玩!

    回复删除
  4. ロンドン、
    そうですね!没机会进去窑洞看看,残念です!
    据说一个窑洞里面,同时有好几个洞相连,就像一间大大的屋子,又有客厅、饭厅、睡房、厨房------有些大到同时在外面开几个拱顶式的大门。

    回复删除
  5. 全部相连起来不是很像迷宫?!
    呵呵,外人进去一定很好玩。
    不过老人家住山洞不好吧?
    湿气太大,风湿又来了。

    回复删除
  6. 窑洞现在也随着时代的步伐,变成民宿旅馆了,想象在里面住上几晚,一定很有趣!

    回复删除
  7. ロンドン、
    黄土是很适合建窑洞的ね!冬暖夏凉,住窑洞的那些老人都非常健康,又长命喔!许多有新房子在大城市的也住得不爽,要回老家的窑洞,才住得舒服又开心。

    回复删除
  8. 山城客,
    倭寇侵华,加上和老蒋对抗,有很长一段时期,老毛和长征的队伍,就住延安的窑洞。现在那些窑洞都成了热门旅游景点、民宿、旅馆。
    延安大学,就是几层沿山所建的许许多多窑洞,依山傍水、苍松翠柏、亭台廊榭,加上现代的高楼建筑与窑洞,错落有致。

    回复删除
  9. 阿强,
    有历史文化背景嘅旧嘢,好值得睇多两眼。

    回复删除
  10. 原来里面那么舒服的啊!
    我还以为湿气很大,是菌类喜欢生产的地方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