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星期一

超级大宅院


距离平遥古城大约35公里,来到灵石县的东面,这里有座更加誇张的大大大宅院,是太原王氏后裔——静升村王家,于清朝康熙、雍正、乾隆、嘉庆年间所打造的王家大院,总面积达到25平方米以上。
如今,以“中国民居艺术馆”、“中华王氏博物馆”所开放的高家崖、红门堡两大建筑群、以及王氏宗祠等,计有大小院落123座,房屋1118间,面积4.5万平方米。



连石级旁边居然也有这么精美的雕塑!





更何况是窗框、每间房外的墙壁、院子的间隔,纷纷以内涵丰富、匠心独运的砖雕、木雕、石雕作为装饰,典雅实用又美观。



主院均为三进式四合院,除了有高高在上的祭祖堂和两厢的绣楼外,还有各自的厨院、塾院、共同的书院、花园、长工院、围院(家丁院)。多种多样的门户,给人以院内有院,门里套门的迷宫式感觉。各院厅堂及居室,均依照尊卑贵贱分等级,上下有序、长幼有伦、内外有别的封建礼制格局。



据王家史料和现存实物考证,明朝万历年间至清朝嘉庆十六年,静升王氏家族的住宅,在这个村子里,由西向东,由低往高处不断延伸,越建越多,面积越修越大,占地25万平方米的建筑群体,竟然比占地15万平方米的北京皇家故宫还要大。
静升村共有五里长街、九沟八堡十八巷,而王家就占去五沟五巷五座城堡,半个村子就归他家了。高家崖、红门堡东西对峙,一桥相连。



房屋均依山就势而建,层楼叠院,错落有致。




是不是很誇张?好像走万里长城这样子来看两边的住宅!





待续



10 条评论:

  1. 中國歷史建築,巧奪天工

    回复删除
  2. 阿强,
    D建筑同埋雕刻真系好有价值,好值得睇架!

    回复删除
  3. 这些砖雕、门雕在文革时期没被人盗走、破坏已经很lucky了!

    回复删除
  4. ロンドン、
    中国宝物太多吧,给红毛偷了酱多,又让红卫兵砸了这么多,还有很多东西看呐!

    回复删除
  5. 哈哈,台湾也偷掉故宫一半的宝。
    家贼难防啊!

    回复删除
  6. ええ、そうですね!
    那个蒋介石和他的国民党员要逃去台湾时,把全部宝物、黄金都带走,只剩下一堆破瓦和穷光蛋留在大陆。沿途甚至把许多年青男人绑架去台湾当兵,造成许多家庭生离死别的悲惨故事,还有许多单身寡佬、贫病交逼的老荣民故事------

    回复删除
  7. 哈哈,台湾也蛮可怜的。
    以前的“大陆”是他们的。
    现在的“台湾”是大陆的。

    回复删除
  8. 果然是【王者之家】啊!这么大的院落,可以媲美帝王咯!

    回复删除
  9. ロンドン、
    马关条约下,台湾被日本侵占了50年,日本战败后,台湾又被美国无形中控制了50年,为了经济利益,如今台湾人只得往大陆投靠,他们的心理难免是不平衡的咯!

    回复删除
  10. 山城客,
    到山西王家大院走一趟,才知道清朝那些晋商富豪you qian dao aun yong ba bi woh!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