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星期四

看美泉宫、翻阅哈布斯堡家族王朝

从匈牙利的Budapest,往西面驱车不远,脚稍微一跨,就踏足于奥地利。在围绕着众多的国家中,奥地利和德国的关系应该是最亲密,因为它的主要民族是德意志族,官方语言也是德语。

从1278年,哈布斯堡王朝对奥地利,开始了长达640年的统治,直到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接束后,奥匈帝国解体,哈布斯堡王朝的统治结束,奥地利成立了共和国。但在1938年,又被德国并吞,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奥地利被苏联、美国、英国和法国共同占领;直到1955年,四个占领国撤军,奥地利才真正获得独立。

这个所谓的哈布斯堡家族(House of Habsburg)可真不简单,为德意志封建家族,是欧洲历史上影响力最大、统治最长、统治地域最广的王室。哈布斯堡王朝后期繁衍特广,更出现了三个分支:奥地利哈布斯堡王朝、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洛林王朝。



到了1743年,奥地利女王Maria  Theresa,下令把原先是狩猎寝宫的美泉宫,扩建成气势磅礴、占地2.6万平方米的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的皇宫,和巴洛克式花园。美泉宫(德语:Schloss Schonbrunn),座落在维也纳西南部,曾经作为神圣罗马帝国、奥帝利帝国、奥匈帝国和哈布斯王朝家族的皇宫。



当初美泉宫的设计,本来是要胜过法国的凡赛宫,可惜当时钱不够用。哈布斯王族的穷奢极侈,更加突显贫富之间的天壤之别。贫富对立,在波西米亚尤为突出;原本属于新教徒的土地,莫名其妙被充公,夺来分给罗马天主教徒,换取他们对哈布斯家族的效忠,为了要拉拢贵族,甚至免除了他们的赋税。



美泉宫拥有1441间房间,整座宫殿是巴洛克风格,其中44个房间则是洛可可风格。宫殿长廊墙壁上,尽是哈布斯堡王族历代皇帝,以及Maria Theresa女王16个儿女的肖像。其中最漂亮的一幅少女画像,是排行第15,也是最小的女儿的画像。在豪华奢丽生活中长大的美丽公主,就是后来随法国国王路易十六,同上断头台的法国皇后Marie Antoinette。






宫殿后面是一座典型的法国式园林,花坛两边种植着修剪整齐的绿树墙,还有44座希腊神话故事中的人物。每当百花盛开的时候,园中奇花异卉,芬芳怡人,令人留连忘返。园林尽头是一座“海神泉”(Neptunbrunnen),美泉宫的最高点是美泉山上的凯旋门(Gloriette)。
拿破仑曾经两次占领过维也纳,两次都居住在美泉宫。幼年时期的莫扎特,也曾经在宫廷的舞台上,为女皇演奏钢琴。

通过联姻的关系,哈布斯帝国的势力大为增强,领地面积虽已冠全欧洲,可是还贪婪不停的东征西讨,杀戮并强抢他人的土地。这个家族成员相继出任奥地利、匈牙利、比利时、荷兰、以及德国等国的君主。哈布斯堡王朝的确风光得太久了,到了18世纪,家族突然衰败零落,终于寿终正寝,任其鱼肉了几百年的欧洲各国,才有机会重获新生,成为个别的独立国家

后来的科学家们认为,乱伦和近亲结婚,就足以导致这个欧洲王室家族的衰灭。哈布斯堡王室成员,为了保持家族血统纯正,流行与亲属结婚的传统。科学家的研究显示,在哈布斯堡家族、最后一位直系继承人查尔斯二世身上,明显表现着遗传祖先紊乱基因的遗传疾病。查尔斯二世发育异常,大头、大舌头、下唇突出、流口水,肾疾、肠道位置颠倒、身体经常抽搐等。在查尔斯二世之前的200年中,哈布斯堡家族的11次婚姻中,有9次是近亲关系,包括两对叔叔和侄女的婚姻,两对第一代堂兄妹之间的婚姻。查尔斯二世的父亲菲利普四世,本来就是他母亲的叔叔,他的祖母也是他的姑姑,真是乱晒大笼咯!
据说,哈布斯堡王朝,竟然以如此的座右铭来鼓励家族成员的互相结合:“让其他人发动战争,而你们,快乐的奥地利人,就去结婚吧!”





16 条评论:

  1. 真希望有时间,把你全部的post 看完 !

    回复删除
    回复
    1. 写下写下,原来已经有四百多篇liao!

      删除
  2. 哇~~~房間同樣有一千多間,堪比紫禁城的美泉宮!

    回复删除
    回复
    1. 紫禁城很大很大,走到脚软都还没看到几个殿。

      删除
  3. 在我的心理,它远胜于凡赛宫。它给我的感觉是简单,清雅, 高贵。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哦-----俺还未看过凡赛宫喔!是不是豪华得好犀利滴?

      删除
  4. 这是不是离开Budapest市中心很远呢?
    我没有去过呢~
    我在Budapest买了Bupadest Card只待在city看。
    哈哈我去看他们的zoo,因为zoo的建筑物很特别。

    回复删除
    回复
    1. 记得post那个zoo的照片上来看看啦!

      从Budapest到Vienna,巴士走2个小时多一点就到了,就好像从Ipoh到KL酱子咯!

      删除
  5. ninie真幸福,好羡慕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阿仙蒂去的地方更多,时常和AR一起出游,幸福到------今年又要飞几个国家呐?

      删除
    2. mo lui liao,要做宅女啦!

      删除
  6. 哦,太远了。
    我没有去~
    不过在Budapest市中心,走走看看了不少东西一下。
    那个Budapest Card不错,可以免费进很多博物馆看、还有免费的交通。

    回复删除
    回复
    1. ええ、そうですか!
      其他的欧洲国家,有好像Budapest card酱的东西么?like Holland? Amsterdam?France,? Germany? Belgium?

      删除
    2. Rome也有Rome Card不过只包2~3重要景点。
      Free transport。
      其他地方好像没有注意到。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