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星期五

另类的东瀛和尚





在京都,咱们投宿在小巷中的一家旅馆,早晨出门,经过一座外观宏伟兼很有气派的寺庙,寺庙的建筑物延伸到几条街道,本来是赶着去京都车站搭巴士,可就是禁不住八卦的走进寺庙的范围内一探究竟。

这座净土真宗本愿寺总部,包括了东本愿寺以及过了马路对面的西本愿寺,由于所有建筑物外形大同小异,害得咱们在晚上误把东寺当西寺,在不对的地方下了巴士;在黑暗幽静的街道绕了几个大圈,遇上几个拿着手电筒和木棒的巡逻大汉,硬着头皮向他们问路,转转折折,才找到躲在横巷中的旅馆。庆幸这里没有自家国土上的飚车党和攫夺匪,否则,俺们的小命危矣!

净土真宗的创始人叫做「亲鸾」,于1173年出生日本京都,从小就是一名孤儿,9岁出家为僧。最初,亲鸾去日本天台宗的本山比睿山修学,虽花了20年苦读天台宗教理,仍然不能开悟,内心的烦恼还是一大箩,于是到京都试图寻找另一种解脱之法门。
后来转投宣扬念佛法门的「法然」门下,觉得光是念阿弥陀佛,也能令众生得到解脱。由於其他的旧宗派嫉妒,起奏朝廷禁止念佛教法,法然和他的大徒弟等人遭受逼害,亲鸾也被流放到日本北部,并在那里娶妻生子。据说亲鸾虽当和尚却去结婚,为的是要表示普通男女,也是阿弥陀佛拯救的对象。亲銮被赦免后,到东京北部继续宣扬念佛法门,并编写真宗的著作,60岁后回到京都,直至90岁逝世。

净土真宗并非一个教派,那是亲鸾将印度、中国以及日本七位高僧的论著,整理出一套有系统、能平等解救众生的教理,这个净土学系,就是西方所谓的Shin Buddhism。在日本,净土宗和净土真宗,是最受大众欢迎的佛教学系。也许是因为亲銮开了先例,净土真宗一派的和尚是允许公开结婚的。

在日本,戒律森严的僧侣只有极少数,除了继承鉴真和尚衣钵的唐招提寺长老、和临济宗主持一级的僧人外,日本和尚娶妻生子、吃肉喝酒,竟好像是理所当然之事。例如那个日本作家村上春树,就有一个和尚老窦。

日本的僧侣是一个很受人尊敬的职业,被认为是睿智、博学的象征。和尚尼姑除了结婚生孩子,还做生意,甚至当电视节目主持人。日本的庙宇多经营墓地,日本地价高昂,和尚光是靠出售墓地、以及每年收取墓主的功德钱、做做死人的法事,就可以让他们过着富裕自在的生活。

还有就是随处可见在街边修行的日本托钵僧,头戴斗笠、披上僧袍,选择繁华的车站和广场,端然一立,默不作声。路人见到托钵僧,必定会加以布施,僧人也必报以法铃一声。许多人会以为,托钵僧从早到晚,一动也不动的伫立街头,那种定力,令普通人佩服。真相是至少有两个以上的僧人,打扮穿着一模一样,戴上遮着整张脸的笠帽,到了指定的时间,快速轮流换班。

更有的日本和尚,除了当寺院主持,还是专业人士,开贸易公司,甚至当电影导演。由于日本的寺院多是世袭制,老主持死后,继承人就是自己的儿子;所以商人或是当导演的儿子,就只好身兼双职,如此现象,在日本社会竟也得到认同。

新一代的和尚弘扬佛法的点子,也越来越新颖,有人把寺庙改建成摩登建筑,更有和尚开酒吧。据说东京新宿有家和尚酒吧名“坊主”,入口处挂个“阿弥陀佛”的小木牌,老板穿着黑衣长袍,他就是京都东本愿寺、真宗大谷派系和尚,叫做田口弘愿;店内调酒师和工作人员,都是不分宗派的僧侣。和尚的酒吧里,客人在大吃大喝后,余乐不是唱卡拉OK,而是随着木鱼声,合掌念经,听僧人讲道、开释。


12 条评论:

  1. 哈哈,你下次去日本可以当一天的尼姑,testing一下啦。

    回复删除
    回复
    1. だめです!
      この日本の仏教徒は、とても変態ですよ!

      删除
  2. 日本的庙宇真是生财有道,他们已经把宗教当作一门生意来做了。
    日本和尚是可以结婚生孩子的,没有脱离世俗。不像中国的,是终生无后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倭寇就是倭寇,竟然无视于宗教的庄严神圣,把修行戒律完全颠倒,乱搞一通!

      删除
    2. 你可能不知道所謂的【倭寇】其實是閩粵的海盜,因為明朝官員怕丟臉(連自己國家的子民都無法管理),所以就跟明朝皇帝謊稱是日本的海盜侵犯。

      删除
    3. 日本那些是真倭,明朝那些是假冒的;二战时,中国人对入侵的萝卜头也叫倭寇。

      删除
  3. 个人觉得, 既然是“净”,便不该有任何的儿女 情牵,为何还可结婚生子? 这不是已经污染了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所以说,这些萝卜头,真是乱乱来滴!

      删除
    2. 告訴你【親鸞】之所以會結婚是被當時的日本天皇逼迫的,不是自己願意的。後來此例一開,從此淨土真宗的門徒也有樣學樣都結婚生子,竟然變成了一種常態。他們不但結婚生子,還抽煙(我在日本京都親眼看見)。

      删除
    3. 和尚抽烟?当下你应该赶快拍下照片嘛!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