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星期五

有益的「抽筋菜」



在农历新年前用花盘种下的蕹菜,已经摘收了好几回。不过插根茎种出来的蕹菜,可不像从巴刹买回来的蕹菜;人家种的蕹菜有长长粗壮又爽脆的梗,乌龟最喜欢,咔嚓咔嚓咬得很爽。对这些幼幼细细又不脆口的蕹菜,牠们就是一副吃得好像很勉强、“唔好意思,应酬下咁啦!” 的模样。
如果没有亲自种蕹菜,还不知道原来蕹菜也会开花,还是挺好看的白色喇叭花呢!

记得以前家里的老人家有说过,蕹菜性寒,不可以多吃,吃了脚会抽筋。所以蕹菜也有个别名,叫做抽筋菜。



俺家里的3只乌龟,从只有一个50 cent 那般大小,就光吃蕹菜,吃了三十多年,长到好像厨房那个用来煎蛋的平底锅般大,胖到颈部和四肢的肉肉都挤了出来。如此看来,人怕吃多会抽筋的蕹菜,应该是有其相当营养价值的。

经专家们研究分析,蕹菜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和同等重量的番茄相比,蛋白质含量高出4倍,钙含量多12倍,并含有较多的胡萝卜素。蕹菜还有丰富的粗纤维素,帮忙促进肠胃蠕动、通便解毒。蕹菜又是碱性食物,可降低肠道的酸度,预防肠道内菌群失调,有益於防癌。蕹菜富含钾和钙、以及叶黄素,据说可以帮助改善视力疲劳,对心血管健康也有益。

不过,大多数人都只喜欢吃蕹菜的叶子,岂知营养含量最丰富的部分,就是那些粗糙的梗,难怪俺家的乌龟吃得那么健康了!

蕹菜功能祛暑湿,消热毒,有通便解毒、防癌、洁齿防龋,降低血糖的功效。那些体质虚寒、血气不足的人,平日吃不吃蕹菜,也很有可能会抽筋。结果吃多了蕹菜,寒上加寒,抽筋的次数自然会增加,所以还是少吃为妙!

以前,蕹菜是最最便宜的蔬菜,一块钱就能买到一公斤多。精打细算的妈妈们,把蕹菜炒虾米+ sambal belacan (参巴马来占),蕹菜炒腐乳,虾酱炒蕹菜,南乳炒蕹菜,江鱼仔炒蕹菜,把价廉物美的蕹菜,变出一道道下饭的美味菜肴,填饱了家人的胃,让大家吃得满足又开心。

如今,在普通餐馆order 一碟「马来风光」,结帐时,你会发现蕹菜何时竟然变为身价百倍,绝非昔日平民百姓所热爱的「抽筋菜」了!?


7 条评论:

  1. 蕹菜不用种啦~
    我kampung的池塘边有很多野生的。
    还有番薯叶:)

    回复删除
    回复
    1. 那些野生的水蕹菜很硬滴,最初乌龟也喜欢咬,后来不吃了,硬到咬不断!

      删除
    2. 哈哈,可能太老了。
      去採嫩葉還是可以吃的。

      删除
  2. 现在加上GST,一碟马老风光更加贵啦!!!
    运动员也不爱蕹菜,怕抽筋。

    回复删除
    回复
    1. 真的吗?那么游泳的就要小心了,最怕在水里抽筋,大镬咯!

      删除
  3. 祝家中寵物身體健康!

    回复删除
    回复
    1. 嗰啲乌龟唔止好健康,睇怕仲长命百岁添!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