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4, 2011

鸡煲蟹

从江西回到广州,外甥们第一时间是提议去吃点特别的,好好犒赏一下自己的胃。因为四天在江西,午饭和晚饭的8菜1汤,除了一条小小的多骨鱼、一碟肥肉炒菜,其他的不外是青菜豆腐萝卜紫菜蛋花汤,把这群广东老饕吃得口淡无味。


于是一行人分乘3辆车,绕来绕去,走了很多路,老远的来到广东大道南客村吃农家菜。农家菜不是在大白天吃的吗? “哈哈,在这里,你喜欢的话,可以从晚上吃到天亮的!”



这里的布置好像一条船,走上摇摇晃晃的木板梯级,甲板上有几间厢房给客人用餐。


先上一镬缩骨大头鱼,是广东人对鳙鱼的俗称。吃农家菜得早早订位子订菜,因为每一道菜厨师都需要先准备好,就像这镬大头鱼,也是预先泡制好,煮到有8分熟,上桌时,客人再弄热来吃。




鱼肉吃得差不多,就把所有的蔬菜放入镬里煮,瓜瓜菜菜吸收了煮鱼的酱汁,一下子就被大家吃个清光。



主角上场了,这是广东人最爱吃的鸡煲蟹,因为我们有十多人吃饭,所以店家介绍订了一只大阉鸡。  鸡斩件加上毛蟹同煮,还有独家配方的汤底,味道很特别,好吃!
鸡煲蟹在广东水乡地区很流行,最初是渔民做来吃;正宗鸡煲蟹用的都是毛蟹,只是要取它的鲜味,毛蟹都不吃,也没肉可吃。


古人认为,蟹为五味俱全之物,其鲜无比,当螃蟹和其他食物一起烹煮的时候,可达鲜味而不失其本味。


  吃过了大头鱼粥、面条 , 最后还有甜品炸煎堆。剩下的大阉鸡带回家,第二天弄热来吃,更入味,鸡肉也不会那么硬了。




16 comments:

  1. 鸡煲蟹,还没机会尝,感觉很不错。

    两样东西煲汤都有鲜味,加在一起煲,底汤一定鲜甜到如吃御膳了吧?

    南客村的布置有点特别,有气氛,我喜欢。

    ReplyDelete
  2. 山城客,
    叫你妈买只马来鸡,加几只毛蟹来煮,想信一定会好吃到舔舌头。

    ReplyDelete
  3. 这道菜如果在怡保一定会很多人喜欢的,我会是第一个捧场的客人。ninie, 你会煮鸡煲蟹吗?

    ReplyDelete
  4. 玉燕,
    我还没煮过,我不敢杀螃蟹哟!

    ReplyDelete
  5. o,ng kam sat lao hai ?

    容易嘛,给它冲滚水澡,就一个两个都变赤红蟹咯!拿上来就都不会动了,再也不用担心被钳到,呵呵

    我看人家是这样杀蟹的,好像比杀鸡还容易。

    ReplyDelete
  6. 山城客,
    ng kam,ngai pa air lao hai loi chim xiu! hahaha~~~~~

    ReplyDelete
  7. Hahaaaaaa...Ninie you are so funny!!
    我看我朋友把整只活生生的螃蟹放在蒸笼里,还放了一块重重的砧板压住锅盖,以免螃蟹跑出来。听见螃蟹在锅子里挣扎的声音,我的心就不安。可是,吃着那鲜甜的蟹肉时,却什么都忘记了。真是罪过!

    ReplyDelete
  8. 哈哈。。看到你们在讲蟹,没有空的我也忍不住要来八一下!
    我喜欢吃螃蟹粥,把白粥先煲好,最后才把蟹放进去滚一滚就可以吃了。哇,鲜甜好味道。。

    ReplyDelete
  9. 你到底是住在那里的啊? 你在环游世界吗?

    ReplyDelete
  10. 文燕,
    螃蟹粥,应该很好吃。
    是不是把那些动手动脚的螃蟹丢进粥里煮熟它们呢?
    螃蟹的肚肠啦,粪便啦,要先清理掉的嘛?

    ReplyDelete
  11. blurblur,
    我有亲戚在广州,所以有时会去探望一下老人家,顺便在附近走走而已啦!

    ReplyDelete
  12. 我很多年前到中国旅游,那儿的食物就像你所说的:一条小小的多骨鱼、一碟肥肉炒菜,其他的都是青菜豆腐萝卜紫菜蛋花汤。怎么到现在还是没变?呵呵!

    ReplyDelete
  13. 巧思妈咪,
    因为大陆人普通的两餐都是这样子吃。
    我们晚上在庐山闲荡,看人家的饭馆卖些什么好东西,原来也是和我们内地旅行团吃的没两样。
    除了广东菜合胃口之外,其他地方的都是肥肉瓜菜之类,中国的河鱼尤其多骨,一不小心就哽鱼骨在喉咙。
    杭州的菜还不错,浙江菜嘛,内容也丰富一点。
    有些地方的瓜菜萝卜也煮得很入味,印象中成都菜最难吃,他们把油当水,花椒味过重。

    ReplyDelete
  14. 毛蟹不可以吃多啊!
    重金属量特别高!!

    ReplyDelete
  15. londoncalling,
    besides 毛蟹,how about the other type of crabs?

    ReplyDelete
  16. ninie,
    当然要把蟹清洗干净呀,不然我也不敢吃。通常我只放蟹的身体去煲粥,手手脚脚就不必了。
    不过,虾和蟹都不是我们常吃的食物,孩子们喜欢只好偶尔煮来吃。

    ReplyDelete

云南的回回

多年前到云南旅游,所见过的少数民族除了彝族、摩梭族、纳西族、傈傈族、普米族、藏族,却未见有半个回族露面。今次在建水和昆明,几乎走到那里,都会遇见包着头巾摆摊做生意的回族大妈群,更有充满青春活力的回回姑娘不经意的把欢笑声向周边的行人抛洒。 中国的少数民族,计有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