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星期五

韶关土产

在韶关的不知名街上闲荡,最喜欢看当地人在卖些什么东西,由此可以稍微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以及饮食习惯。


 岭南地区,尤为广州珠三角的民间习惯,用白菜干来煲粥和煲汤,能帮助养心调血,除烦止渴消燥除热,通利肠胃,下气消食。


祛湿豆是粤北客家地区所产,又名多花花豆,别名又叫红花菜豆、龙爪豆、大白芸豆、看花豆、雪山豆,样子酷似荷包,色彩斑斓,又叫做荷包豆。是一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丰富,高淀粉高蛋白质无脂肪的保健食品,具有健脾壮肾、增强食欲、抗风湿的作用,对肥胖症、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动脉硬化有食疗作用。
用来煲汤,味道比栗子还“粉”(广东话,指“绵”、“霖”的意思)、还香,不燥不寒,如果加上润肺利水的花生,煲滋补气血、利水祛湿的鲫鱼,不但其汤味十分鲜美,而且营养价值甚高。用花豆炖鸡、鸭、焖猪脚是招待宾客和酒宴上的佳肴,具有滋补强肾的功效。


 霸王花?原来是那种臭臭的大王花 Rafflesia arnoldii。这是晒干的霸王花,也叫剑花,因其花大有穗,清香秀丽,呈淡黄色,根茎特别发达,攀爬能力特强,霸气十足,所以也叫做“量天尺”。性味甘微寒,具有丰富的营养和药用价值,对治疗脑动脉硬化、肺结核、支气管炎、颈淋巴结核、腮腺炎等有明显疗效,具有清热润肺,除痰止咳,滋补养颜的功能,是极佳的清补汤料。
广东人习惯用霸王花煲猪骨,加上蜜枣或少许罗汉果,煲一两个小时即成老火靓汤;还可以用霸王花加猪舌、猪肺、瘦肉、鸡、冬瓜等原料煲汤,清甜芳香又有益。放这么多好料下去,当然汤味极佳咯!


这东西最引起我的兴趣,以前真是听都没听过。
猪仔笠,有好多别名,  山葛、大力牛、鸡头薯、雀脷珠、鸡心薯、鸡头子、凉薯、山莨薯,为豆科植物猪仔笠的块根。味甘淡,性平无毒,清心肺,生津止渴,治肺热咳嗽,湿热腹痛。民间一般都是用来治热咳,加瘦肉南北杏和蜜枣煲汤,喝上两次就好了。


内地人称这种广东韶关乐昌出产的芋头,叫炮弹香芋;有重至十多斤,真像一粒粒的torpedo。 这些韶关香芋产自农村自然技术栽培,人工除草,生物防虫,做到真正原生态的土壤环境栽种,因此口感清甜绵软粉滑,芳香四溢;其营养价值也相对高于其他地区生产的芋头,遂成为芋头市场上的精品,许多人买来送礼。

唐代中期,有个宰相叫李泌,身经四朝——玄宗、肃宗、代宗和德宗,参与宫室大计,辅翼朝廷,运筹帷幄,对外策划战略,配合郭子仪等各个将领的步调,使其得致成功,也可以说是肃宗、代宗、德宗三朝天下的重要人物。
李泌在年幼时追随唐朝宰相兼诗人,祖籍韶关的张九龄,到了成年的时期,非常博学,
而且对《易经》的学问,更有心得。经常寻访嵩山、华山、终南等名山,
希望求得长生不老的方术。

一天晚上,他在山寺里,听到一个和尚念经的那种悲凉委婉,而有遗世之响的声音,他认为是一位有道的再来人。打听之下,才知道是一个作苦工的老僧,平常收拾残羹剩饭充饥,吃饱了伸伸懒腰去睡觉,大家叫他懒残。李泌在一个寒冬深夜,偷偷去找他,正碰到懒残把捡来的干牛粪,堆起生火烤芋头。和尚在火堆旁缩成一团,脸上挂着被冻得长流的清鼻水。李泌一声不响,跪在他的身旁,懒残不理不睬,在牛粪中捡起烤熟了的芋头,张口就吃。一面又自言自语骂李泌是不安好心,要来偷他的东西,边骂边吃,忽然转过脸来,把吃过的半个芋头递给李泌;李泌很恭敬地接着,也不嫌脏就吃了下去。懒残看他吃完了半个芋头便说:“好!好!不必多说,看你诚心的样子,就许你将来做十年的太平宰相吧!” 这就是有关‘半个芋头,十年宰相’的故事。
岭南江淮等地的老百姓,春节时把个大芋头放在家门口,希望来年好意头,发财行大运。

10 条评论:

  1. 很特别的土产,尤其是霸王花和猪仔笠,闻所未闻呢!

    原来还可以治病的。

    可是这里有卖吗?

    回复删除
  2. 阿仙蒂,
    霸王花有听过,猪仔笠就不知道有没卖了。

    回复删除
  3. 祛湿豆嘛我在英国有看过红毛人弄沙拉吃。
    我也是用它来做沙拉。
    中餐怎么做?炒?汤?

    回复删除
  4. londoncalling,
    要先把祛湿豆煮熟才做沙拉,对吗?
    广东人都是拿来煲汤。

    回复删除
  5. 对,拿滚水来煮。
    不可以生吃的啊。

    煲汤?放大骨去熬汤吗?

    回复删除
  6. 这个字“祛”是不是跟去相同?
    什么是大骨?Back bone? 我知道熬这些汤要很长时间的,通常你会熬多久?
    Ninie,等我回来时,你帮我把把脉,看我哪里有问题,好吗?

    回复删除
  7. 猪仔笠很得意呀,原来可以治咳嗽的,第一次知道有这种东西,是树结的果实吧?

    炮弹香芋,顾名思义,假乱真炮,好大一粒,味道不知像不像我们这里的?

    广东人讲究食疗补益,尤其是“汤”,每天必不少,看戏都有啦,动不动就yam tong,汤的补益也就不言而喻了。

    回复删除
  8. londoncalling,
    猪大骨,猪展,猪肘肉,猪排骨,鸡胸肉,凤爪加小块猪肉,熬的汤味道好。所有的肉一定要先沸水和冲洗干净。

    回复删除
  9. 玉燕,
    祛和去,读音相同;祛的意思是除去,驱逐;好像祛暑,祛瘀,祛风,祛湿等等。
    大骨,最大支的骨头,那就是腿骨。
    俺用焖烧锅来煲汤,要等上5,6个小时,不过省gas咯!煲汤不需煲很久的,1至2个小时就够了。

    我那里会把脉咧?你也没啥问题,最好你去练哈哈功,每天在那里哈哈哈哈,笑上10到20分钟,身心挺健康的呐!

    回复删除
  10. 山城客,
    好像是一种植物的根块。

    俺也未赏过那个炮弹香芋,看来酱多人喜欢,一定很好吃咧!

    你家里有没有煲汤?老黄瓜汤,冬瓜汤,ABC汤,六味汤,木瓜汤-------很多很多汤。有时要煲汤,先上youtube 看看可以加点什么,自己拿捏一下,cook book 也要打落冷宫咯!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