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星期四

阿依艾库木 (2)


千多年以前,在繁荣的丝绸古道上,骆驼是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在浩瀚的戈壁中,有“沙漠之舟” 美誉的骆驼,能长时间背负重物,每日可行50公里,在沙漠里行走如履平地。古时的许多骆驼客,就是靠牵骆驼从事长途贩运为生。

随着敦煌成为一个观光胜地后,在上个世纪的90年代,敦煌市月牙泉村的村民,就开始摆脱过去那种“面朝黄土背朝天”苦哈哈的农耕生活,拉起骆驼缰绳,改行当起响导和驼工,把驼队由小变大。靠着拉骆驼的收入,村民也逐步的从旧房子搬到新房子去了。



经过训练的双峰驼,看来性情驯顺,驼工喊一声,牠们就乖乖的蹲下,给游客骑在背上。听到“嗬”一声,又重新站起来,慢条丝理、左拧右摆的跟着驼工前行。挂在一串骆驼的最后一峰背囊上的驼铃叮当响起,霎时给人有种仿佛回到了古丝路的感觉,怀古幽思顿然而生。



这里的滑沙活动,就是人爬到沙丘上,坐着竹条板顺坡滑下。鸣沙山虽然不高,但要登上山顶可不容易。我们在下面走就已经是进一步、退半步的情况。软绵绵的沙流,一只脚陷了下去,要拔出来也得费些时候。因为没有去租那橙色的鞋套把双脚和鞋子都套上,鞋子里全进了沙子,把俺的袜子也磨破了一个洞,可想而知,当年的旅人徒步在戈壁,是如何的艰难和辛苦。




鸣沙山的得名,是因为当人从山巅顺着陡立的沙坡下滑,两旁的流沙划出一道道金色波浪,有如一副副锦缎张挂沙坡,又好像一条条金龙在飞腾。当人多结伴下滑,推动流沙急速下跌,只见沙浪滚滚,犹如山洪奔泻,发出的声响,咚咚咚有如敲锣打鼓,嗡嗡隆隆像在打雷;真是从丝竹管弦到钟磬和鸣,继而金鼓齐鸣,不绝于耳。



微风吹起,沙尘满天飞,口罩、帽子、围巾、太阳眼镜全部得派上用场,风稍大,还得一手紧按帽子,不然就会给吹走,难怪不时看到有人在沙地里追帽子。鸣沙山群峰围成个大圆圈,只得一个出口,无论风怎么吹,沙子就在圆圈内转,吹不出去,所以千百年来,鸣沙山形状依旧,没有变改。

至于鸣沙山发出声音的原因,经过科学的探究和推测,解释为:沙粒在人力或风力推动下向下流泻,含有石英晶体的沙粒互相摩擦产生了静电,发出声响,响声汇集,大如雷响。天气炎热时,沙粒干燥且温度增高,稍有摩擦,就会发出爆裂声,声音汇合一起,就自然发出轰轰隆隆的鸣响。沙山群峰之间形成了壑谷,流沙下泻时发出摩擦声或发电声引起共振,经过天然共鸣箱似的壑谷,把音量发大,于是形成了巨大的回响声。





9 条评论:

  1. 沙漠那麼乾燥,如何令皮膚保濕?

    回复删除
  2. 人家滑雪,他们滑沙,几特别。
    挺壮观的一个沙丘,看人与它的比例就知道,绝对不小。

    回复删除
  3. 都是ninie拍的吗?好美!

    你有滑沙吗?
    我酱好玩,你说有没有?

    回复删除
  4. 阿强,
    真系好紧要干燥,搞到两只脚都起晒红点,好痕!个度di人睇怕惯左咯,无么影响甘窝!

    回复删除
  5. 山城客,
    10月过后,下了雪,中国人就去天山滑雪,节目多箩箩。
    那些沙丘真是又陡又高,要爬上去也需要一段时间。

    回复删除
  6. 阿仙蒂,
    鸣沙山酱美,随便拍都好看的啦!
    你当然有滑沙咯!我花了太多时间拍风景,来不及去爬沙丘,又说要赶着去骑骆驼了,当然骑骆驼更加重要嘛!噢噢噢~~~~~~

    回复删除
  7. 全身包起来,不如tudung穿去?

    回复删除
  8. londoncalling,
    所以那些阿拉伯装只是适合在沙漠穿的嘛!可是那些番薯,一出门就包得只剩两粒眼睛,甚至包着黑黑的全身,扑通一声就跳入泳池里面游泳,活脱脱像只水鬼!

    回复删除
  9. 就是那样说咯。
    我们Malaysia什么沙漠都没有。
    还包得那么紧~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