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星期日

月牙泉




鸣沙山群峰环绕,中间有块绿色盆地,一泓碧水形如新月落在黄沙之中,这就是古今闻名的月牙泉。月牙泉在沙山群中躺了几千年,虽然刮风时沙飞漫天,也许是地势的关系,这里的沙子不会往山下走,而是从山下往上流动。千百年来,月牙泉没有被流沙所掩没,不会因干旱而枯竭,永远展现着一副碧波荡漾,流水潺潺的样貌,不愧为天下沙漠第一泉。




月牙泉在古代被叫做沙井,也称做药泉,在清代时才正名为月牙泉。湖长218米,宽54米,平均水深5米左右。泉内长有眼子草和轮藻植物,南岸有茂密的芦苇。
早在汉代,月牙泉是游览胜地,据说唐代时,这里有船舸,泉边庙宇、亭台楼阁、菩萨殿等建筑物,那时月牙泉的面积,一定是比目前的大很多,水也较深。




月牙泉上面的一个小山丘,建有一座雷音寺。唐朝玄奘法师讲经的雷音寺早已被埋在沙丘底下,现在这座好像四合院式的寺庙应该是后来重建的。
好不容易走上沙丘,进入寺内的院子,坐在石凳上,脱下鞋子,正把鞋子里的沙粒抖落地上,冷不防看见一个和尚在庭院中,不停的把沙子扫进簸箕里,顿时觉得有点尴尬,忙把另一只鞋子的沙粒,拿到外头草地上去倒。



上世纪70年代,由于当地垦荒造田、抽水灌溉、加上周边植被,水土严重流失,敦煌地下水位急剧下降,月牙泉的水位眼看是越来越低,水域面积大幅度缩减,敦煌市立刻给月牙泉采取了各种不同的补水方法。实施禁止开荒、打井,关闭机井、压减耕地,补水、节水、引水等措施齐下,方把月牙泉水位下降的趋势给遏止了。经过几年的应急治理,月牙泉的水位终于不断回升,避过了世界级遗产面临干涸枯竭的危险。


8 条评论:

  1. 沙漠中有泉水
    真係造物神奇啦

    回复删除
  2. 阿强,
    系咯!唔知边度仲有甘嘅野睇叻?

    回复删除
  3. 荒漠一甘泉,黄沙碧波配。
    古代的建筑群大概全埋在沙里了,千百年来,它的风貌应该是不停在变。
    这地势也真奇特啊,怎么偏这里能贮藏得住水?这沙漠之水不知又是甚味道的?有鱼类吗?

    回复删除
  4. 山城客,
    据说月牙泉水是清甜的,水里也有鱼。但是为了要保护景物,现在的月牙泉已经被栏杆围起来,到处有巡察守卫,盯紧游客,不让他们走近泉水。人家盯得那么紧,还是有脑袋歪了的人,偷偷跳过栏杆,被守卫通过loud speaker大声喝止。

    至于为何偏偏这里有个不会乾涸的泉,一直到今天,所谓的专家也都是在“估估下”,又说地势低啦,这里是敦煌绿洲的一部分啦,古时的河道断流所留下的一潭水啦,还有人认为是古时的人工湖啦,究竟真相是啥?没确切的证明和答案。

    回复删除
  5. 如果没读你这篇文章,真不知道有这么样的地方!(孤陋寡闻也 !)

    回复删除
  6. FIR好像在这里拍《月牙湾》的MV?!

    回复删除
  7. Bakeling,
    现在不就知道了嘛!哈哈哈~~~~~~

    回复删除
  8. londoncalling,
    原来你也喜欢飞儿乐团的吗?
    也有fans问过,月芽湾是在那里拍的?真的有到月牙泉拍摄吗?可是中国现在对保护景区都很严厉,经过李安张艺谋等人把九寨沟搞坏以后,再也不批准任何拍摄活动的进行。
    歌曲《月牙湾》的歌词意境取材于即将消失的世界奇景——敦煌月牙泉,由于当地过度开采使用地下水资源,导致这一奇景日渐干枯,即将消失。创作人运用这快要消失的地球奇景来比喻即将消失的爱情,鼓励大家勇敢去追寻真爱,努力保存心中美好回忆。
    这支MV的导演当初在听到这首歌的歌名《月牙湾》的时候,心中就描绘出一幅波澜壮阔的MV的场景:苍茫大漠中寸草不生的荒山加以一弯清澈的湖水。之后又听到在歌曲中,飞改变了以往的演唱方式,以自创九转十八弯式唱腔诠释这首歌,让人在聆听这首歌的同时有如致身于西域的沙漠中,因此他心中更加笃定MV的场景该照此表现,但在台湾是找到不到这样的拍摄场景的,既然找不到实景,那干脆自己搭建出人工场景好了。于是他决定将八里的沙石场选定为此次MV的主要场景。
    最后是挖出一个约80公尺长,60公尺宽的人工湖,还出动了10台供水车将湖里面灌满水,更在湖的后面堆出了一座约3公尺高,80公尺宽的假山,硬是在台湾制造出一个“月牙泉”,全部的工程耗费百万巨资。哇塞!唱一首歌也可以花酱多钱来拍MV,原来唱片公司是酱好赚的呐!

    回复删除